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貧耶?富耶?

   究竟哪些人富?哪些人窮?
什麼職業油水大?薪水高?
哪些地區得到的實惠多?
哪只「手」拉大了居民間的收入差距?
這些令人困頓的問題,從最近國家統計局城市抽樣調查隊的一項調查結果中,可略知一二。

  按貧困、溫飽、小康、富裕、富有五個階層來劃分城鎮居民家庭,1995年各類家庭情況如下:
  貧困型家庭:家庭年收入在5000元以下,占家庭總數的3.8%。


  溫飽型家庭:家庭年收入在5000—10000元,占家庭總數的36.1%。

這部分主要是由內地中小城市的普通居民家庭,以及城市中沒有額外收入的工薪階層組成。

  小康型家庭:家庭年收入在1—3萬元,占家庭總數的50.1%,這部分居民家庭主要由大中城市、

沿海城市中的大部分居民家庭組成。

  富裕型家庭:家庭年收入在3—10萬元,占家庭總數的8%,有680萬戶左右。

這部分家庭主要是由外企和合資企業的中方高級管理人員、出租車司機、部分涉外導遊、經營規模較大的個體經營者、部分機關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專業人才緊缺的某些職業人員(如律師、美容師、高級廚師等)組成。

  富有型家庭:家庭年收入在10萬元以上,占家庭總數的1%左右,城鎮約有85萬戶左右,主要由民間企業家、合資企業老闆、著名演員和節目主持人、名畫家和作家、部分股份制企業老總、部分承包租賃者、包工頭、部分私營企業主、證券經營中獲高利者以及少數以權謀私者組成。



 


Author :八小時以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