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移花接木

  唐朝天寶年間,某大宦官侍妾盈盈,以美艷,機智聞名一時。
有一次, 宦官生病了,玄宗的一位禁衛官來探病,結果硬被這位芳心寂寞的小美人留 了下來。
  玄宗見禁衛官沒來上朝,又有急事找他,於是下詔,搜遍京師,居然連 個影子都沒找到。

後來只好派人去問禁衛官的父親,得到線索,於是又下詔 命人前往宦官家裡搜查。
  盈盈事先獲得這項情報,便告訴禁衛官說;「事到如今,看是躲不住了, 不過,你趕快回朝向皇帝老爺報到,應該不會有事的!」
  禁衛官急得渾身發抖,說;「怎麼會沒事,這下子可死定了!」
  盈盈神秘兮兮的偎向禁衛官耳邊,輕聲細語地說道;「包你沒事,你照 我的話去做就是了!見到皇上時,記住,千萬別說你在這裡!萬一皇上問起,

就說你看到的人長得如此這般,臥室擺設是如此這般,吃的食物又是如此這 般……,記住,千萬要像我說的一樣,一一描述清楚,然後,你就說,那位 女主人硬要留你下來過夜,不肯放你走,實在是身不由己,這樣,皇上就不 會怪罪你了!」
  禁衛宮半信半疑,但除依盈盈之計以外,也想不出更好的法子了,只好 硬著頭皮,三步並兩步跑回皇宮,主動向皇上報到。


  玄宗看到禁衛官回朝,勃然大怒,問他到底去什麼地方,竟然膽改不來 執行勤務。

禁衛官伏跪在座前,瑟瑟發抖,一臉惶恐、無奈的把盈盈教他的 話,一字不多、一字不少的稟明皇上。沒想到,玄宗居然哈哈大笑,循手一 揮,叫他起身退下。
  禁衛官就這樣化險為夷,奇跡似的脫罪了。
  數日之後,虢國夫人(楊貴妃的姊姊,也是個膚如凝脂的大美人)卻見 玄宗,玄宗心情不錯,見了面就想拿禁衛官供述的「內幕秘聞」揶揄她,故 作神秘的調笑道:「我的大小姐,幹嘛把人家藏在閨房裡那麼久呢?太過份 了吧?」
  虢國夫人和玄宗說笑打諢是習以為常的,聽到玄宗椰揄她,雖然一時搞 不清楚狀況,卻也只顧跟著哈哈大笑——反正,這種閨中秘事數不勝數,大 家心照不宣,又何必認真呢!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