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德黑蘭會議

 隨著盟國在各條戰線上的順利進軍,蘇、美、英三國首腦覺得有必要盡快召開高峰會議,協調對德作戰的方針和商討戰後歐洲的安排問題。
關於會議的地點,斯大林堅持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舉行,因為他要親自指揮紅軍作戰,不能離國境太遠。
另外,蘇、美、英三國在伊朗當時都駐有軍隊,安全有保障。
  但是,德黑蘭也是當時近東的一個國際間諜中心。

出於安全的考慮,盟國情報人員建議三國首腦分別下榻在各自的使館內。蘇聯和英國的大使館相距不遠,但美國使館離得很遠。
於是,斯大林邀請羅斯福一行搬到蘇聯使館來住,騰出單獨的一座樓房供美國客人用。羅斯福欣然接受。

  1943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蘇、美、英三國首腦在戰時舉行了第一次會晤,史稱德黑蘭會議。
  11月28日下午,斯大林從自己的住地走到羅斯福的別墅,作禮節性的會晤。

羅斯福與斯大林談了戴高樂問題。
斯大林說,戰後"法國不應當再回到印度支那,法國必須為他們同德國的罪惡合作付出代價"。
羅斯福說,"他百分之百地同意斯大林元帥的意見",並說他"曾同蔣介石討論過在印度支那實行托管制度的可能性"。
  談話中,蘇美首腦又談及印度問題。

羅斯福說,"最好不要同丘吉爾先生討論印度問題,因為丘吉爾先生對那個問題沒有解決辦法"。
斯大林表示同意,認為"這是一個觸及英國人痛處的問題"。
兩人談了半個多小時,丘吉爾一行來了,於是正式舉行第一次會議。

  在為期4天的會議上,三巨頭主要討論了開闢歐洲第二戰場問題、戰後如何處置德國問題、未來的國際組織問題、波蘭疆界問題和蘇聯將參加對日作戰問題。


  為了加速擊潰德國法西斯,三巨頭討論了開闢歐洲第二戰場問題。

丘吉爾仍然竭力兜售他的"柔軟的下腹部"戰略,要求把重點放在地中海戰役上;斯大林堅持認為,意大利離德國心臟很遠,對德國威脅不大,難以減輕蘇軍的負擔,最有效的辦法是從法國攻入德國本土。

  羅斯福對丘吉爾的用意看得很清楚,他私下說:"當丘吉爾為他入侵巴爾幹的主張辯護時,房間裡每個人都明白他的真正用意何在。

他迫切想攻入中歐,使紅軍無法進入奧地利和羅馬尼亞,甚至匈牙利也不讓紅軍進入。斯大林明白這-點,我明白這一點,每個人都明白這一點。
"經過激烈爭論之後,三國首腦終於達成了最令人鼓舞的決議:1944年5月在法國登陸,實施"霸王戰役"。這是德黑蘭會議取得的成果。
 
  三國首腦隨後就戰後處置德國問題交換了意見。

羅斯福主張戰後把德國分割成5部分,"分別實行自治","要使德國人忘掉'帝國'這個概念",因為一個強大的德國會把世界再次拖入戰爭。
丘吉爾認為"普魯士是發動戰爭的禍害,應予以嚴懲,但對其餘部分應寬容些"。
斯大林認為,"要分割德國,那就應當是真正的分割",他不認為"德國人之間有什麼不同"。
最後,三巨頭決定,此事交給歐洲咨詢委員會來進一步研究。

  關於戰後建立國際組織這一問題,羅斯福已考慮很久了。

早在1942年1月1日,美、英、蘇、中等26個國家簽署《聯合國家宣言》時,羅斯福已經開始對外界宣傳他的主張。
"聯合國家"(UnitedNations)一詞也是羅斯福想出來的,可能是從"合眾國"(UnitedStates)一詞派生出來的。

  斯大林贊成未來的國際組織應該是世界性的。

丘吉爾傾向於設立地區委員會。德黑蘭會議在這個問題沒有取得一致意見,留待會後繼續研究。

  關於波蘭疆界問題,主要是在斯大林和丘吉爾之間討論的。

斯大林明確表示,蘇波邊界應是1939年的邊界,即蘇聯繼續保有西烏克蘭和西白俄羅斯。
丘吉爾希望以此換取蘇聯尊重英國在巴爾幹的傳統利益。
斯大林原則上同意了丘吉爾的意見。
  最後,斯大林明確表示,擊垮德國法西斯後,蘇聯將參加對日作戰,條件是蘇聯要求得到庫頁島和千島群島。羅斯福提出中國大連港可作為"自由港"。


  1943年12月1日,德黑蘭會議結束,簽訂了《蘇美英三國德黑蘭宣言》和《蘇美英三國德黑蘭總協定》;後者作為秘密文件,當時沒有公佈。

會議公報最後說:"我們懷著希望和決心來到這裡。我們作為事實上的朋友而在這裡分手。"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