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納粹屠刀下的猶太人

 猶太民族源於古代西亞的一個遊牧部落。
公元前18世紀中葉,猶太人遷徒到今天的巴勒斯坦地區,被當地人稱為"希伯來人",意即"河那邊來的人"。
後來,他們又遷徒到埃及尼羅河三角洲東部,公元前1250年返回巴勒斯坦地區。
公元前11世紀末建立希伯來王國。
  
  公元前926年,希伯來王國分裂為以色列王國和猶太王國。

公元前722年,以色列王國被興起於西亞的亞述帝國所滅;公元前586年,猶太王國被巴比倫王國所滅。
此後,巴勒斯坦地區又先後被波斯王朝、希臘帝國、羅馬帝國所征服。
公元135年,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的起義被鎮壓後,開始流散到世界各地。

  在將近2000年的流散生活中,猶太人不斷遭受來自居住國的各種歧視和迫害。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由來已久的歐洲反猶排猶活動發展到了極至,大約600萬猶太人死於納粹的屠刀之下。

  至於猶太人為什麼會遭受反猶排猶主義的迫害,各種解釋不一而足。

有人說因為耶穌基督是被猶太人出賣而遭殺害的;也有人說因為猶太人從事遭人仇視的高利貸生意。
總之,在近2000年的歷史歲月中,歐洲人心目裡猶太人不是奸商就是守財奴,就連大文豪莎士比亞也對猶太人存有偏見,他筆下的夏洛克成了猶太人的代表。

  猶太人雖然世世代代飽受歧視和迫害,但是,他們有著重視教育的優良傳統,因此,往往自強不息、聰明能幹,尤其擅長經商,在科學界、新聞界和文藝界人才輩出,民族地位低下而個人處境卻比較富裕和優越,這就更加容易成為嫉恨和仇富心理的攻擊目標。


  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德國處境屈辱而又困難,很多種族主義分子便習慣性地把怨氣和不滿歸咎給猶太人。

希特勒也是這樣認為的,在《我的奮鬥》中,他公然聲稱猶太人是劣等民族,應該對各個民族所蒙受的一切災禍負全部責任,因為猶太人無論在哪裡定居下來,都是為了在那裡造成災禍,謀求私利而像害蟲一樣從內部吞噬世界,所以只有把猶太人這個邪魔徹底清除掉,德意志民族才能獲得權力。

  1933年1月30日,希特勒成為德國總理之後,立即開始限制猶太人的活動自由。

不過,當時德國政府中的溫和派公開反對虐待猶太人,理由是對德國經濟發展不利。

  1934年,德國在巴伐利亞建立了關押政治犯和猶太人的達豪集中營,由納粹黨衛隊下屬的"黨衛隊骷髏"負責管理。後來,又陸續在德國和波蘭等地建立了大約100個集中營。


  1935年,希特勒採用立法步驟,頒布了《保護日耳曼血統和榮譽法》,把一系列限制和打擊猶太人的措施合法化:猶太人不准在公共機關任職、不准從事自由職業、不准在任何輿論機構擔任重要職務。

必須佩戴黃星標記,不准去公共場所,如咖啡館、公園、博物館、劇場、電影院和圖書館。
  隨後,納粹對猶太人的種族主義迫害越演越烈。

1938年,納粹分子的迫害活動大肆爆發了,蹂躪猶太人的浪潮席捲了全德國。
在很多城市,"全城貼滿了漫畫和塗滿了亂七八糟的口號。
門上、窗戶上和牆壁上,到處都懸掛著猶太人被斬首、被吊死、被施重刑、被斷肢的血腥的圖畫,其說明文字下流已極,不堪入目。"
  1938年11月7日,17歲的猶太青年赫歇爾·格魯斯彭為了報復德國當局對他父母的迫害,在巴黎的德國大使館,開槍行刺了使館領事埃恩斯持·馮·拉德。

11月9日下午,拉德的死訊傳到了希特勒耳中,希特勒以此為借口,授意納粹黨衛軍採取報復行動。
於是,11月9日夜,納粹暴徒在德國和奧地利到處襲擊猶太人的住宅和商店,肆意打砸搶,燒殺劫掠。

  一夜之間,814家猶太人的商店被搗毀,171幢住宅和191座猶太教堂遭到搗毀、燒燬,7500家商店被洗劫,91名猶太人被殺死,幾百名猶太人被打成重傷,幾千名猶太人遭到凌辱,3萬名有錢的猶太人被綁架,被勒索10億馬克的"賠款"。


  《紐約時報》報道說,德國出現了嚴重的毀滅浪潮。

"幾乎在每一個大小城市,從一早開始,便出現了燒殺搶掠,整整持續了一天。
眾多的人群,但往往是沉默不語的人群,在袖手旁觀;警察只在指揮交通,並'保護他們'大規模地逮捕猶太人。
"10日早晨,納粹施暴現場遍佈玻璃碎片,西方記者譏諷這一夜為"水晶之夜"。
  
  集體迫害一直繼續到11月12日,估計有2萬多猶太人被運往集中營。

希特勒先後致信和打電話指示黨衛軍首領:"應協調地採取決定性的措施,將猶太人問題一舉永遠解決。"

  1939年1月29日,在慶祝納粹黨掌權6週年的大會上,希特勒向德國國會宣佈:他向世界猶太人宣戰。

這也是自他上台以來首次挑開最終計劃的面紗。
而消滅猶太人的行動主要由黨衛隊頭目和德國警察部隊首領海因裡希·希萊姆以及納粹德國中央保安總局局長兼納粹德國駐波希米亞一摩拉維亞總督萊因哈特·海德裡希負責。

  1941年7月31日,希特勒指示希萊姆"在組織上和財力上作好一切必要的準備,在歐洲的德國勢力範圍內,徹底解決猶太人問題"。

隨後,希特勒告訴參與"最終解決"的人員,屠殺時應盡量人道一點。因為"這是符合他的信念的。
他是遵奉上帝旨意,掃除世界上的害人蟲的。
耶穌系猶太人所殺。因此,滅絕猶太人便是替耶穌報仇,無須引起良心上的痛苦。"
  1941年12月10日和1942年1月20日,由萊因哈特·海德裡希主持,在柏林召開了"最終解決"會議。

與會的有德國東方部、空軍計劃處、內務部、司法部、外交部和黨務部的代表等。
會後,德國政府各部和黨衛軍的各主要辦公室都得到了會議記錄。
  與此同時,"最終解決"的各項準備工作已漸趨完成,希姆萊的特別行動隊也開始進行致命的蕩滌。

希特勒經常抽空過問"最終解決",1942年2月下旬他在寫給納粹黨的賀信中說:"在戰爭的進程中,不管產生何種情況,也不管戰爭會持續多久,猶太種族的滅絕,將超越勝利本身。"

  只是到了那年3月戈培爾才明白"最終解決"的確切意義。希特勒坦率地告訴他,猶太人必須從歐洲清洗淨盡,"如果有必要,便使用最殘暴的方法。"
  到了1942年春季,已經在波蘭建立起了6個屠殺中心,即特萊勃林卡、索比波爾、貝烏澤茨、盧布爾、庫姆霍夫和奧斯維辛。這些殺人營地主要採用毒氣屠殺猶太人。


  1942年6月初,希姆萊下達書面命令,集體屠殺猶太人的暴行大規模地開始了。

在滅絕營裡,納粹暴徒命令猶太人脫光衣服,把假肢、眼鏡等貴重物品和錢交出來。
女人和少女的頭髮全被剪下,"給潛艇人員做漂亮的拖鞋。"然後,男女老幼,赤條條的,被用鞭子列隊趕進毒氣室。
一個黨衛軍士兵、用牧師講道的口吻,向猶太人保證:"你們只要深呼吸就行了。
這可以加強肺的功能。吸氧是防止傳染病的方法之一,是消毒的一種良方。"
  很快,毒氣室擠得水洩不通,大門被勉強關死了,毒氣室裡一團漆黑。

25分鐘之後,大多數人業已死亡,30分鐘後,全部死去了。
死者全都筆挺挺地站著,"像玄武岩柱子似的,因為連倒地或傾斜的空間都沒有。
各家人都手拉著手,死後仍然拉著。"然而,恐怖仍在繼續,一群工人用鐵鉤將死者的嘴巴撬開找金牙,甚至在肛門裡或陰道裡尋找珠寶首飾。

  也有一些集中營採用槍殺來集體屠殺猶太人。

執行槍殺任務的有德國第65刑警營、第25警察團和第101刑警營等。
其中第101刑警營從1939年到1944年一直在波蘭屠殺猶太人,因為殺人如麻,而獲得了"殺人魔王"的臭名。
  第101刑警營有3個連,大約550人,配備輕武器,每個連只有4挺機槍。

營長是威兼·特拉普少校。他們屬於預備役人員,大部分人年齡偏大,平均為36.5歲。
官兵主要來自中層階級,大部分是在城市環境中長大的。
只有179人是納粹黨員,占32.5%。
  1942年6月20日,第101刑警營奉命第三次到波蘭執行屠殺猶太人的任務。

在喬澤福夫猶太人聚居區,德國兵兩三人一組,逐家搜查,猶太老人、小孩和有病的人被就地槍決,打死在街道上、房間裡和床上。
能夠行動的猶太人被分批運送到喬澤福夫郊區的森林裡。
在森林中,德國兵端著槍,瞄準猶太人的後腦勺,搬動扳機,看著此人倒在地上,抽動一下,便不再動了。
德國軍士本特海姆回憶說:"槍打得太猛,整個後腦勺都被掀掉,血、肉和碎骨頭全都濺在射手的身上"。

  在屠殺過程中,德國兵不時休息一下,放鬆放鬆,抽抽香煙。

那天,他們屠殺了1200多名猶太人。屍體留在街道上和森林裡,讓喬澤福夫的波蘭人去掩埋。

  從1942年7月至1943年11月,第101刑警營在波蘭執行了20多次屠殺任務,屠殺了10多萬猶太人。

在捕殺的過程中,這個刑警營的官兵從來沒有遇到過猶太人進行武裝抵抗的事例。
1933年時,歐洲大約有900萬猶太人,到了1945年將近2/3的歐洲猶太人死在了納粹的屠刀之下。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