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擁有一個家庭藥箱

   你的家裡肯定備有一個抽屜或者盒子,裡面放滿了盛著藥片、藥水的袋子、瓶子。
其實,比較科學的做法應該是:把家庭常備的各種藥品分門別類地放置在專門的家庭藥箱中。
  家庭藥箱應準備哪些藥品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將藥物分為處方藥物與非處方藥物。

處方藥物是必須醫生開具處方方能取的藥物。
非處方藥物是指安全係數大無需醫生指導,在街上藥店可以買到的藥物,家庭貯藥一般是非處方藥。

  為了做到用藥安全有效,自備藥物應掌握以下原則:備存藥物毒副作用要小,用藥後不致掩蓋病情。

家庭備存藥應是適應症範圍較廣的藥物,如去痛片既可以解熱又可以止痛,並且可用於頭痛、牙痛、痛經等症。備存的藥物穩定性要好,易於分解變質的藥物不宜長時間存放。
家庭貯存條件有限,藥物備存量不宜過大,一般夠用1~2個療程即可。
備存藥物應當是使用方便的各種藥物,需特殊方法使用的藥物如注射劑就沒有備存的必要。在掌握以上原則的前提下,家庭常備哪些藥物為宜呢?

  治療感冒、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過敏、便秘等症的藥物。如感冒清片、速效感冒膠囊、板藍根沖劑、喉症片、復方解熱止痛片、復方新諾明片、咳嗽糖漿、廣譜抗菌藥、黃連素片、撲爾敏片及治療便秘的果導片、開塞露等。


  外用消毒藥、皮膚病用藥、外用消炎藥等。如消毒酒精、碘酒、創可貼、高錳酸鉀、去炎鬆軟膏、扶他林軟膏、膚疾寧、消炎眼藥水、牙疼水、傷濕止痛膏、燙傷膏等。


  根據具體需要準備的藥物。

如家中有高血壓病人應備些降壓藥;有胃病的病人應備有麗珠得樂、嗎丁林等;易失眠者備有安定片等。

  暑期用藥。如風油精、清涼油、仁丹、十滴水、痱子粉等。
  其他醫用物品。

如藥棉或棉棒、紗布、繃帶、電鍍小剪刀、電鍍鑷子、體溫計等。
  經常差旅外出,隨身自備藥還應有以下特點:除要備一些防治胃腸道感染藥、感冒藥外,還應備些撲爾敏、非那根等脫敏藥,因為有些特異體質的人因環境改變易出現蕁麻疹;暈車、暈船、暈機的人應備乘暈寧等防暈藥;外用的碘酒、消毒酒精等液體藥攜帶不便,可以用一兩隻密塞性好的小塑料瓶,分別裝入浸過藥液的棉球。暑期外出還應帶些防暑藥。

女士外出差旅,外陰保潔非常必要,帶幾盒麗舒潔陰濕巾,既不需盆也不用水,使用十分便利。有慢性病者出差,應隨時攜帶自己的常備藥。

  長途外出時藥帶少了使用不方便,帶多了行動不方便。

因此攜帶藥品的原則之一是「一藥多用」。
如復方新諾明既可治療呼吸道的炎症,又可治療消化道炎症;清涼油、風油精可祛暑又可止蟲咬癢痛。
原則之二是攜帶方便,如液體藥、丸藥、玻璃瓶包裝藥盡量不帶,盡可能帶些片、沖劑和塑料鋁箔包裝藥物。
  如何保管家庭藥箱
  家庭貯存藥物有的是自購備存的,有的是病癒剩餘的。

貯存與保管應注意以下幾點:
  清理後貯存。

有些藥物所剩無幾,根本不夠一個療程就沒有保留價值,如抗菌消炎藥一般要服3—5天,而所剩藥物僅夠一天的,這就不要保留了;極易分解、變質的生物制劑等藥物不要留;過了有效期的藥物不要留;紙袋包裝的藥應更換較密封的小瓶,瓶上要貼好標籤,註明藥名與用法用量及日期。

  存放條件要注意。

藥品存放的地點應是比較避光、乾燥、陰涼處,不要放在潮濕、高溫和陽光直射的地方;內用藥與外用藥不要混合存放以免錯用;中藥材不宜放在冰箱內貯存,因冰箱內潮濕,久置易發霉。
  定期清理。

隔一段時間應對小藥箱進行一次徹底清理,將過期、變質或存放過久的扔掉。
  注意:藥物具有兩重性……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無毒不成藥。

藥物作用於病人,除了發揮治療的功效外,還會由於種種原因產生某些與藥物治療目的無關而對人體有損害的反應。醫藥學上稱這種反應為藥物不良反應。
目前許多不良反應較大的藥物尚無法代替,因此用藥一定要做到科學合理,避免其危害或使其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那麼,如何才能科學合理地用藥呢?
  了解藥物性能,讀懂說明書。

在服用任何一種新藥時,一定要詳細閱讀說明書,瞭解該藥物的性能,包括藥名、藥的成分、治療什麼疾病、是否適合自己的病症、有什麼不良反應、禁忌症與注意事項、用法用量等。
特別是老人、孕婦和心、肝、腎功能不全者用藥更應慎之又慎。

  應遵醫囑按時、按品種用藥。藥少吃了、晚吃了都不行,多吃更不行。

要知道,即使在有效劑量範圍,加大劑量與療效也並不一定成正比遞增關係,反而無端增加了肝腎代謝時的負擔,對肝、腎造成損害。
因此,能吃一種藥就治好病,就絕不吃兩種、三種。

  用藥方法要正確。

吃藥片或膠囊不能只喝一兩口水甚至干吞下去,因水少容易使藥物滯留食道而產生刺激作用,干吞有劃傷食道的可能。
吃藥不要躺著服,或服後立即躺下,這樣也會使藥物在食道滯留過久。

  有的人以為藥物掰開服,藥效發揮得快,其實並非都如此,如有些藥為避免在胃中的破壞或對胃的刺激製成腸溶衣片或腸溶膠囊,這類藥掰開服就會影響療效或增加不良反應。


  注意觀察藥物不良反應。

許多藥物服用常用劑量也會或多或少地出現不良的反應,服藥後應隨時注意不良反應的出現,出現明顯不適時應立即請醫生處理,由醫生決定是否需要停藥。
  不可隨意濫用藥物
  (1)新藥、洋藥、貴藥並不一定就等於好藥。關鍵是看對不對症,像復方阿斯匹林,一毛多錢的藥,可退熱就是好藥。
  (2)不能輕信、迷信藥品廣告。在一些發達國家,藥品廣告(非處方藥物除外)不允許在公眾媒介上宣傳,只能在醫藥專業刊物上宣傳,還要將不良反應、注意事項一一註明。

服藥應有醫生指導或憑據詳細資料,切不可憑廣告的隻言片語,按圖索驥。
  (3)對保健品、滋補品、維生素也不可任意濫用,用時應有醫生指導,因為就是維生素用多了也會中毒,而藥不對症只能是有害無益。
  (4)止痛藥、鎮靜藥、安眠藥等不可盲目長期使用,否則會產生依賴性,染上藥癮。
  (5)患病使用藥物後病情如無明顯改善,必須去醫院請醫生診治。

有許多疾病其病症很相似而病因不同,如腦炎初起症狀與感冒極為相似,又如心絞痛有可能表現為左肩左背痛,如果出現前述情況自己還堅持吃感冒藥或外貼止痛膏,豈不耽誤病情。

  注意用藥禁忌。用藥期間最好不用煙、酒、濃茶。

煙、酒、茶會或多或少地影響某些藥物的療效,甚至因此產生一些毒副作用。
有些藥物有特殊的禁忌,則應按醫囑或藥品說明書執行。
如撲爾敏、苯海拉明和含脫敏劑的抗感冒藥有嗜睡的副作用,駕車者、從事危險職業者須忌服。
  有了一個合理的家庭藥箱,又有了基本的用藥常識,你的健康應該更有保障了。

但一定要記住:家庭藥箱不等於醫院,有疑難問題一定要馬上去找大夫!



 


Author :戰嘉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