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蘇軍大反攻

  經歷1943年的斯大林格勒戰役、庫爾斯克戰役等重大勝利之後,蘇軍完全掌握了戰略主動權,而德軍則在蘇聯戰場上遭受了毀滅性的打擊,被迫轉入全線戰略防禦。

  1943年底,蘇德戰場上力量的對比已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蘇軍兵力已經發展到630多萬人,而德軍及其僕從國兵力只有490萬人,蘇軍作戰部隊人數超過敵軍30%,坦克、大炮超過敵軍70%、飛機超過敵軍170%。
蘇軍的實力已佔據壓倒優勢,穩操勝券,具備了發動全面反攻的條件。

  於是,斯大林抓住有利時機,從1944年初開始接連發動了10次重大戰役,蘇聯史上稱為"斯大林式的10次打擊"。
  1944年1月14,蘇聯列寧格勒方面軍揮師南下,首先開始大反攻。

1月19日,蘇軍收復紅村和普羅沙,擊斃敵軍2萬多人。1月20日解放諾夫哥羅德,殲敵1.8萬人。
德軍開始向西潰退,蘇軍乘勝向西、西南推進了150~250公里。到2月底,蘇軍已殲敵9萬多人,俘虜7200人,徹底解放了列寧格勒州,為隨後解放波羅的海沿岸的3個加盟共和國打開了通道。

  北線反擊尚未結束,1944年1~3月,蘇軍又在南部第聶伯河西岸發起"第2次打擊"。

在南部戰場上,蘇軍一舉投入177個師的兵力,對德軍93個師發起猛烈反攻。
1月25日,烏克蘭第2方面軍從基洛夫格勒以北發起攻勢,向西突擊;1月26日,烏克蘭第1方面軍從白教堂東南面發起攻勢,向東南突擊。
2月3日,這兩支蘇軍將科爾松-捨夫琴科夫斯基地區的德軍包圍起來。
到2月17日,蘇軍速戰速決,全殲被圍德軍,其中擊斃5萬多人、俘虜1.8萬人,消滅增援德軍2.8萬人。

  到3月底,蘇軍共擊潰德軍66個師,其中全殲10個師、1個旅。蘇軍向西推進了400公里,解放了第聶伯河以西的全部烏克蘭土地,並渡過普魯特河,進入羅馬尼亞國境,打開了進軍東歐和巴爾幹地區的通道。


  1944年3月底到5月12日,蘇軍又發動"第3次打擊",一舉解放了敖德薩和克里米亞半島,殲敵14.7萬人,肅清了蘇聯最南部的敵軍。

蘇聯黑海艦隊重新獲得了在黑海的行動自由,創造了發動海上進攻的有利條件。
  1944年6月,配合西方盟軍開闢歐洲第二戰場的諾曼底登陸戰役,蘇軍發動了強大的夏季攻勢,迫使德軍在東西兩線作戰,腹背受敵。

6月10日到6月底,蘇軍向芬蘭方面發起強大反攻,一舉擊潰芬蘭軍隊,迫使芬蘭要求停戰求和,退出了戰爭。
作為夏季攻勢的序幕,這次戰役被稱為"第4次打擊"。

  6月23日到7月底,蘇軍發起"第5次打擊",也即著名的白俄羅斯戰役。

這一戰,蘇軍投入250萬兵力、6000輛坦克、5000架飛機、4.5萬門火炮和迫擊炮,在遼闊的白俄羅斯大地上與150萬德軍進行了1個多月的浴血奮戰。
  7月3日,蘇軍解放了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

7月13日,解放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7月23日,佔領波蘭的重要城市盧布林。
7月27日,攻佔邵良,逼近裡加灣海岸;同一天,蘇軍進抵波蘭的比亞維斯托克城,控制了通往華沙的交通要道。
8月1日,蘇軍渡過涅曼河,逼近德國的東普魯士。

  在白俄羅斯戰役中,蘇軍共殲敵54萬人,向西推進500~600公里,解放了白俄羅斯的全部、立陶宛的大部分、拉脫維亞的一部分和波蘭的東部領土,並進逼華沙和德國邊境,從而開闢了進軍柏林的戰略要道。


  為了配合白俄羅斯戰役,7月13日到8月底,烏克蘭第1方面軍發起"第6次打擊",也即收復西烏克蘭的戰役。到7月27日,蘇軍不僅收復了西烏克蘭,而且渡過維斯瓦河,佔領了波蘭山多梅希以西的地區。

8月,蘇軍攻入捷克斯洛伐克境內。這一戰,蘇軍共消滅德軍17萬多人。

  1944年8月20日到9月底,烏克蘭第2、3方面軍在黑海艦隊配合下,發起雅西一基什尼奧夫戰役,也即影響巨大的"第7次打擊"。

經此一役,擁有80萬人的德國"南烏克蘭"集團軍群幾乎全軍覆沒。
蘇軍推進了800~1000公里,攻入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迫使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退出軸心國集團,並對德宣戰。

  1944年9~12月,蘇軍又連續發動了第8、9、10次打擊。

解放了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的大部分領土,包圍了德國在歐洲的最後一個盟國--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打到了南斯拉夫境內和德國邊境。
盤踞在芬蘭最北部的德軍被趕到了挪威北部。

  1944年底,蘇聯本土的戰役結束,全部領土獲得解放。

當年,蘇軍共殲滅德軍200多萬人,不但把德軍全部趕出蘇聯,而且攻進了東歐各國,進逼德國本土。

  從1944年10月份開始的匈牙利戰役,一直延續到了1945年春季。

匈牙利是通往奧地利和德國南部的門戶,因此,德軍拚命死守這一防線,希特勒不斷從各條戰線上抽調兵力增援匈牙利戰場。
蘇軍於1944年12月26日包圍布達佩斯城內18萬德、匈軍隊,一直激戰到1945年2月13日才攻佔該城。
蘇軍擊斃了4萬多敵軍,俘虜了11萬人。
  丟失布達佩斯之後,希特勒又在巴拉頓湖附近集結35個師的德軍,從3月5日至15日,發起了強大的反撲。

蘇軍在防禦戰中殲敵4萬多人,隨後在3月16日開始反攻。
4月初,蘇軍進入奧地利境內。4月13日,佔領了奧地利首都維也納。
一個月之內,蘇軍推進了200公里,消滅敵軍13萬人,解放了匈牙利全境和奧地利東部地區,從南部逼近了德國本土。

  從南部進逼德國的同時,蘇軍又從北部發動了規模宏大的維斯瓦河-奧得河戰役。

這一戰,蘇軍投入180個師、120萬人,兵力約為對陣德軍的3倍。
1945年1月12日,蘇軍從波蘭維斯瓦河西岸的山多梅希發起進攻。1月15日,蘇軍佔領基埃爾策城,隨後兵分兩路,向西挺進。
1月19日,蘇軍解放了波蘭的古城克拉科夫,1月底攻佔卡托維茲,並肅清了德國的重要工業區--西裡西亞--的全部德軍。
西裡西亞的地位僅次於魯爾工業區。
失去西裡西亞之後,德國的煤產量下降3/4,鋼鐵產量下降5/6,加速了德國經濟的破產。

  1945年l月17日,編入白俄羅斯第1方面軍的波蘭第1集團軍攻入祖國首都華沙,蘇軍也隨後入城。

由於德軍的瘋狂迫害,此時的華沙城已是一片廢墟,波蘭的起義軍民屍橫街頭,慘不忍睹。
此後,蘇軍對向西潰逃的德軍窮追猛打。
1月底,蘇軍在庫斯特林附近渡過奧得河,並在河西岸建立了橋頭堡。

  在歷時20多天的維斯瓦河-奧得河戰役中,蘇軍西進了570公里,消滅德軍35個師,取得了輝煌的戰績。

抵達奧得河之後,蘇軍距離柏林只有60公里了。

  註:1944年7月20日,德國發生了企圖謀刺希特勒的事件。馮·施陶芬貝格上校在拉斯滕堡元首總部的一個會議室裡放了一枚炸彈。

他及時離開房間後,聽見了爆炸聲,斷定希特勒已被炸死,就逃到柏林去了。然而,一張桌子和旁邊一個人的身體保護了希特勒,他被炸彈震倒在地,只受了一點皮外燒傷。

  希特勒隨即對德國軍官進行了血腥清洗,從元帥到尉官處決了幾千人,嚴重地削弱了德軍自身的力量。納粹秘密警察加緊了對德國軍隊的管制,不請假就外出的士兵被處死,槍斃逃兵的家屬;同時大規模徵兵,老年人和少年人被徵入國民軍服役,病殘者也不例外,還專門把胃病患者編成一個營。
  --(法)亨利·米歇爾著《第二次世界大戰》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