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原子彈爆炸

 1945年7月27日,《波茨坦公告》發佈的第二天,日本內閣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日本的對策。
7月28日,日本首相鈴木貫太郎向記者發表談話說:"在我看來,波茨坦公告不過是開羅宣言的改頭換面而已。
因此,政府並不認為它是一件重要的事。
我們對此不予理睬。"日本將"堅決地戰鬥下去,直至取得這場戰爭的勝利"。

  於是,杜魯門決定,應該向日本拋出手中那張原子彈王牌了;因為"惟一能說服天皇及其軍事顧問們的辦法就是證明我們有能力摧毀他們的帝國"。


  原子彈是當時美國剛剛研製成功的一種新式武器。

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德國在原子的研究和實驗方面居於世界領先地位。
客居美國的一些歐洲核物理學家對此深感憂慮,希望美國搶在納粹德國之前製造出第一顆原子彈。
在這些科學家的敦促下,1939年8月,科學偉人愛因斯坦給羅斯福總統寫了一封信,建議美國加強對鈾的研究,以便製造威力巨大的原子彈。

  1939年10月11日,羅斯福採納愛因斯坦的建議,下令成立研究原子武器的委員會。

1941年12月6日,羅斯福批准了一項大規模研製原子彈的計劃,即"曼哈頓計劃"。
1942年6月,美國陸軍部組建了"曼哈頓工程管理區",由陸軍部的格羅夫斯少將全面負責原子彈研製工作;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姆領導設計和製造原子彈。
曼哈頓工程總部直屬總統,對國會議員甚至對當時的副總統杜魯門都嚴格保密。
從1943年到1945年7月,美國動用了10萬名科技人員和工人,耗資25億美元,在田納西、新墨西哥、華盛頓3個州秘密研製原子彈。

  1945年7月16日早晨5點30分,美國第一顆原子彈在新墨西哥的阿拉莫戈多沙漠地爆炸成功。

現場指揮試爆的格羅夫斯將軍恢復鎮靜後的第一句話是:"戰爭已經結束了。
這種炸彈只需扔上它一兩顆,日本就完蛋了"。
當時,美國也只有2顆原子彈,一顆是以鈉原料為基礎的原子彈,代號"小男孩",另一顆是以鈽原料為基礎的原子彈,代號為"胖子"。

  對於如何使用原子彈,杜魯門指示說:"原子彈應盡可能投在靠近有頭等重要意義的軍需生產中心"。

陸軍部長史汀生提出了4個目標城市:廣島、小倉、長崎、新瀉。杜魯門召集馬歇爾、史汀生和空軍司令阿諾德研究,最後確定廣島為第一個目標。
1945年7月24日,由史汀生指令美國戰略空軍司令斯帕茨將軍:8月3日以後在氣候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快投擲第一顆原子彈。

  7月27日至8月1日,美國飛機在日本各城市上空散發了150萬張傳單和300萬張《波茨坦公告》。

傳單警告日本居民說,這些城市將受到猛烈的轟炸。

  1945年8月6日早晨8點鐘,廣島上空出現了兩架B-29型美國飛機。廣島人對美國轟炸機早已習以為常了,近來幾乎天天有美國飛機從廣島上空飛過,向日本各城市投擲成噸的炸彈。

不過,廣島一直未遭到大規模的轟炸。
許多市民聽到空襲警報後並未進入防空洞,而是仰頭在看著美國飛機。
8時15分,美軍飛機投下一個降落傘,當降落傘降至距離地面600米高空時,空中突然發出炫目的白光,形成一個直徑100多米的火球,接著響起震耳欲聾的爆炸聲。
一瞬間,大火球升騰成一團巨大的蘑菇雲,整個城市都掩沒在黑暗的煙雲裡。原子彈爆炸中心的溫度高達攝氏30萬度,爆炸中心的花崗岩都溶化了。
遠在16公里以外的地方,人們仍能感到灼熱的氣流。34.3萬人的廣島市當天被炸死了78150人,受傷和失蹤者達51408人。
  8月7日,杜魯門總統在廣播中宣佈:8月6日在廣島投擲的是原子彈,威力相當於2萬噸TNT炸藥。

據當場測定,美國在廣島扔下的這顆代號為"小男孩"的原子彈,實際威力是1.4萬噸TNT。

  遭到原子彈轟炸後,日本法西斯統治集團十分震驚。8月8日下午,東鄉外相把美國在廣島投擲原子彈的詳情上奏天皇。

天皇表示:"敵既已使用此種武器,則戰爭繼續更不可能,為獲得有利條件起見,不得喪失結束戰爭之時機,關於條件,當有協商餘地,應努力迅速結束戰爭,可轉告鈴木首相"。
隨後,日本內閣就結束戰爭問題展開了激烈的爭辯。

  8月9日上午11時30分,美國又在長崎扔下了代號為"胖子"的第二顆原子彈。

起初,美國選擇的目標是小倉,但是當時小倉上空雲層很厚,看不清目標,於是改投長崎。
長崎有27萬人口,當日被炸死23753人,43020人受傷。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