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老狐狸的智慧

    魏曹爽和司馬懿彼此不能容忍,於是司馬懿假稱有病不能參與朝政,曹 爽懷疑司馬懿的病情有假。
  正好河南尹李勝,將要到荊州上任(公元 248 年冬),便請他順便拜候 司馬懿,一探虛實。

司馬懿假裝病重,請兩個待女拿衣服給他穿,還指著口 說渴,當婢女奉上稀粥時,一面吃著,又故意讓粥沾滿胸前。
  李勝看了說:「眾人都說明公舊疾復發,沒料到病成這個樣子。」


  司馬懿聲氣微弱的說:「年紀老了,整天躺在床上,早晚都可能死去, 君要并州上任,并州接近胡人,要多加防備。恐怕你我不能再見,我的兒子 司馬師、司馬昭兄弟就拜託你照顧了。」
  李勝聽了說:「我任職的是荊州,不是并州。」


  司馬懿更顛三倒四的說:「君剛到并州,正是年輕力壯,要好好建立功 業。」
  李勝回去後就告訴曹爽說:「司馬懿如行屍走肉,氣息衰竭,已經神智 不清,不值得憂慮。」
  過幾天又說:「司馬太傳不能康復了,實在令人感到悲傷。」
  從此曹爽對他不加防備,後來竟被司馬懿所殺。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