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雋不疑殺假太子

        漢武帝的太子,劉據殺了佞臣江充,武帝大怒,派兵追捕他。
太子向南 方逃亡,自認為難免受罪,逃到大湖之後,就自殺了。

  十年後,一位太子以前的舍人告訴名為成方遂的人說:「你的長相很像 衛太子(劉據)。」


  成方遂對這話很在意,以為可以借此謀利,於是乘著黃牛車到了皇城, 騙人說自己就是衛太子。武帝於是下詔,集合眾公卿來辨認,可是因時隔甚 久,辨識不易,沒有人敢說什麼。


  當時京兆尹雋不疑後來才到現場,即刻喊來隨從將他捆綁收押,說:「以 前蒯聵出奔國外,要回國時,公子輒拒絕接納他,孔子在《春秋經》中認同 他的作為。

衛太子得罪先帝,逃亡於外而免於一死。現在親自到了京城,就 是眼前活生生的罪人了。」

  延尉一番考審,終於發現這一段奸詐情節,因此以許欺無道,被腰斬處 死。


  天子和大將軍霍光,聽到此事都嘉許雋不疑說:「公卿大臣,應該任用 熟習經典治術、瞭解大義的人。」
  從此之後,雋不疑在朝中名氣更高,更受著重,當時很多高層的官員都 自認比不上他。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