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智慧的女人

    許允做吏部郎的時候,多用他自己同鄉的人,魏明帝派虎責去收拿他, 許允的妻子阮氏就告誡他說,「魏明帝(公元 227~240 年)可以用道理來說 服,難以用恩情來懇求。」

  許允到朝中後,魏明帝問他為何多用自己同鄉,許允答:「用你所知道 的人。

臣的同鄉,都是臣所瞭解認識的。皇上可檢校稱不稱職,如果都不稱 職,就是罪過在臣,我願承擔罪責。」
  檢校後,都任官得人,於是就把許允釋放了。


  當初許允被收押,全家都痛哭不止,阮氏雖為新婚媳婦,卻自自在在的 說:「不要憂慮,很快就回來了。
  於是煮粟粥等候不多久,許見果然回來了。


  後來許允被晉景王所殺,許允的學生告訴阮氏,阮氏正在機上織布,面 色不變的說:「我早知會有這樣的禍患。」
  許允的學生要把他的兒子藏起來,免遭殺害。
  阮氏說:「不要為諸兒防範。」
  後來遷居到許允墓地,景王派鍾會去視察動靜,如果許允的兒子和他父 親一樣有才能,就要收押殺掉。


  兒子把這事告訴母親阮氏,阮氏說:「你們雖然不差,卻沒有才能,只 要把胸中話實說,便不會有憂患,而且可以問一些朝中的事情。」
  兒子都聽從母親的話去做,鍾會將這情形回報景王,終於逃過劫難。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