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世界最大的黑鑽石


  一
  數年前一個北風怒吼的冬夜。在比利時安特衛普附近的蕭頓鎮,年屆50的荷蘭鑽石琢磨師富力克·范納斯和他太太汀尼姬剛要就寢,門鈴忽然響了。來訪的是一位鑽石業同行。「我一定要立刻見到你。」他興奮得連連喘氣,「你看我這塊是什麼!」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塊黑黝黝的東西。那是一塊巨型的黑鑽石原石。「我剛把它買進,重量是125克拉。我有預感,這塊黑石裡面藏著一顆價值連城的白鑽石。」
  來客買下這塊原石並未付出高價,因為賣家認為它只適合製造工業用的鑽石粉。「你的經驗比我多得多。」來客對富力克說,「如果你願意合作,我出原石,你負責琢磨,將來我們平分利潤。」
  富力克沒有立刻答覆,因為他向來做事謹慎。他首先問自己,每日在安特衛普一家大鑽石琢磨公司上班之後,是否還有餘力做這件額外工作?不過,當時鑽石生意並不很好,他常有餘暇可以利用。他望了一望太太的眼色,然後轉身對來客說:「好!我答應與你合作。」
  「結果,」身材健碩的富力克事後回憶說:「這件工作竟成了我一生中最艱巨的任務。那塊原石無論用什麼方法都難以琢磨。」為了察看裡面的較深層次,一定要在表面磨出一個小平面,等於開一個小窗。通常,琢磨鑽石只是一種例行工作,但開這個小窗卻花了一個星期。接著他又愁眉苦臉地說:「我看不到有白鑽石的任何痕跡。進入石內的光線完全被黑暗的內部吸收了。」
  富力克的那位朋友對這塊墨石失去了興趣,深信它至多不過值8750法郎(約折合233美元),與他付出的代價大致相等。「那就算了吧!」他對富力克說。「可是,」富力克說,「我心裡卻有一種難以壓抑的願望,很想把這塊頑固的原石琢成一樣東西。」
  琢磨鑽石要把原石固定在一個杯形托上,用鉗子夾緊,然後抵在磨輪上去磨。磨輪是一個鑄鐵圓片,蘸上橄欖油和鑽石粉,每分鐘轉動約3000轉。只有順著鑽石的紋路抵在磨輪上去磨,才可以把它磨光。做首飾用的鑽石,都是單一的純碳結晶體,琢磨比較容易,但是這塊非洲扎伊爾產的墨鑽石卻是由很多細小結晶體聚結而成的。它的紋路散漫雜亂,很多紋路的走向不同,甚至方向相反。
  在經歷許多世紀的鑽石琢磨史上,從沒有人嘗試過將一塊由很多小結晶體構成的原石打磨。但富力克試圖琢磨這塊結構極不規則的原石的願望,卻一天比一天增強。
  他常一連好幾個鐘頭躲在工作室裡,和他所說的那個「難以對付的墨魔」搏鬥。他有時感到失望,但是後來,必能「把這塊怪石琢成一件華美寶物」的信心,增強了他的力量,使他能繼續工作下去。他說:「自年輕時起,我就佩服那些排除萬難、勇往直前的人,他們追求別人認為不可能達到的目標,例如攀登埃弗勒斯峰,潛入海底深處,或是在月球上漫步。對我而言,這塊黑鑽石就等於是我的月球,我一定要征服!」
  他的工作進度慢得像蝸牛,因為他知道,在迅速旋轉的磨輪上,一點小小的錯誤也會導致整塊原石破碎。他要把這塊原石磨成傳統57個平面的目標,這時已隱隱若現。由於向內伸展的結晶體向四面散開,因此他必須分別為每一個磨面找到正確角度。而且,因為石質太硬,每次只能磨光一個平面的極小部分,所以,他對原石每一處所施用的壓力都大不相同。他用了3個月的時間,才把石上最大的一個平面磨好。
  他常把這塊寶石帶回家去,給汀尼姬看他的工作進度,而他的這項工作也成了她最關心的事情。到了1980年,也就是他開始工作兩年之後,汀尼姬遽然病逝,但富力克仍然繼續努力不輟。「如果不是為了這塊寶石,我早就完全垮了。」他承認說「汀尼姬在天有靈,她也一定會要我繼續進行下去的。」
  這樣又孜孜不倦地工作了一年。最後,富力克認為他的使命已經完成了。「當我完成了第57面的磨光工作時,」他說,「我覺得我已經達到了一生事業的巔峰。」
  一直等到他把那顆光芒四射的黑鑽石帶回家後,他才想到這顆鑽石的前途。「我的腦子裡從來沒有過拿它來賺錢的念頭。」他說道。不過,現在他卻渴望把他的傑作公諸於世。他把這件瑰寶交給一位鑽石經紀人,請他拿去給別人參觀,看看有沒有買主。出乎富力克意料之外,竟然沒有人對它有興趣。過了幾年,連經紀人也放棄了希望,把它歸還原主。富力克把這顆心愛的寶石放進銀行保險箱裡,偶然到那裡把它拿出來撫玩幾分鐘,然後又放回保險箱去。
  二
  富力克於1928年在阿姆斯特丹出生,17歲就決定繼承他曾祖父、祖父和父親的衣缽,成為一個鑽石琢磨師。他先隨父親習技,後在著名的阿姆斯特丹鑽石學校深造,而於1949年在一家大鑽石工廠找到第一份工作。他只工作了幾個月,就被徵召入伍,到1951年退役後才回到該鑽石工廠做工。但兩年之後,鑽石業遭受嚴重不景氣的打擊,他乃宣告失業。
  後來,他在郵政局找到一份低級的揀郵包工作。由於他工作勤奮,態度好,終於被擢升為郵件運送員。這時,他的前途似乎一片光明。
  1958年的一天,富力克偶然遇到曾經隨他學習打磨鑽石的一位青年。這位青年談到自己在安特衛普我工作,並對富力克放棄本行感到驚訝。終於,深藏在他心裡的回復本行的願望使他再也無法忍受。於是在那永遠難忘的1958年10月,他毅然登上了前往安特衛普的火車,幾星期後,他重新回到磨鑽石的機器旁邊工作,而且一幹就干了25年。
  他的技術不久就為這一行裡人所共知。1965年他成為老闆,並有近20個打磨師傅為他工作。但到六十年代末,由於生意蕭條,他便放棄了自己的業務,受聘到安特衛普一家公司擔任鑽石打磨師傅的領班。他就是在這家工廠中打磨那顆黑鑽石的。
  三
  1986年1月,即他的傑作存放在銀行保險箱5年之後,他在街上偶然遇到那個以前的學徒。那位年輕人說:「我想,有一個人對你那顆鑽石會有興趣。他是個專買有色鑽石的人。」
  巴卜·韓德裡克森也是一位鑽石琢磨師,他一見到那顆黑鑽石,就掩飾不住他的喜悅之情。「我好像觸了電似的。」他說,「我一生經手過無數鑽石,但從來沒見過42.27剋剋拉這麼大的!只有像我這樣的內行人,才能充分欣賞富力克的這件驚人傑作。如果是我的話,恐怕奮鬥了幾星期而無結果就會放棄,但是富力克卻繼續努力,摸著那塊石頭說『我愛你』。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我要買下這件瑰寶。」
  富力克的第二個妻子嘉麗,永遠也忘不了她丈夫和韓德裡克森當時的情景。「他們倆人都流著眼淚。」她說,「富力克是因為把寶石轉讓給了別人而悲傷流淚,韓德裡克森是因為做了寶石的新主人而喜極落淚。」
  韓德裡克森為這顆舉世無雙的寶石命名為「林布蘭」,以紀念荷蘭那位藉著辛勤勞動而創造出許多藝術傑作的大畫家。「林布蘭」黑鑽石於1986年6月2日在韓德裡森的鑽石店亮相。在一個喜氣洋洋的開幕典禮中,他把這顆世界最大的黑鑽石介紹給公眾和新聞界。
  那顆黑鑽石高貴地放置在白絲絨墊上,閃爍著暗沉的神秘光芒。它因為購有數百萬美元的保險,並由防彈玻璃罩著,周圍還有電子防盜警鐘,因此人們一直紛紛猜測它的商業價值。世界上與它大小最接近的兩顆黑鑽石,分別是荷蘭的重33.74克拉的「阿姆斯特丹」和美國的重28.5克拉的「斯蒂克斯河」(此鑽石於1958年被盜,迄今仍無下落)。這兩顆黑鑽石都價值數百萬美元。不過,價值只是理論上的問題,因為韓德裡克森不會賣掉他的寶物。
  「林布蘭」一舉聞名於世,使它的主人和創造人都大為驚愕。韓德裡克森說:「來自各大洲的客人,紛紛擁到我的店裡參觀。」全世界對富力克的非凡成就都一致讚揚,但對富力克本人來說,最高的誇獎卻是來自他93歲的老父。「孩子,我為你而感到自豪!」這位退休的鑽石琢磨師說,「你做了一件前所未有的事,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它為我們這一行業帶來了殊榮。」
  富力克是否發了財呢?「我對所收到的代價很滿意,」他充滿神秘地回答說,「最重要的是我已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而且自從完成琢磨這顆鑽石之後,就一直有這種感覺。我沒有逃避艱苦的奮鬥。我堅持不懈,而且終於勝利了。沒有什麼比這個更令我心滿意足。」
  富力克的生活方式並沒改變。現在一年之中,他會駕駛旅行露營車帶嘉麗去度假數次。「我們旅行時交了很多朋友,」富力克說,「如果你誠實可靠而又有容人之量,人們就會對你推心置腹。我從琢磨鑽石的工作中也學到了這個秘訣,它從不令我失望。」




Author :Lili Fold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