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趙泰

   西晉,清河貝丘人趙泰,字文和。
他祖父任京兆太守。郡府打算舉薦他為孝廉,欲徵召任職,但趙泰躲在家裡不願做官。
他精心鑽研聖人經典,在鄉里百姓中很有名望。
直到晚年時才做官,臨終時任中散大夫。
趙泰三十五歲時,曾突然心痛,片刻而死,屍體停放在地上,但心仍熱而不冷,四肢可隨意屈伸。
在他死後第十天的時候,忽然聽到他喉嚨中有如下雨的聲音,頃刻便甦醒活過來。
他說他剛死的時候,夢見有一個人來到他心下,又有兩人騎黃馬,兩個隨從夾扶著趙泰的兩臂徑直向東走。
不知走了多少里,走到一座大城,城鎮高大險峻,青黑色,他們便夾扶趙泰進入城門。
經過兩重門後,看到數千間瓦房,還有數千男女老少排列成行,有五六個小吏身穿皂衣,按順序排列每個人的姓名,並說要分門別類地呈報給府君。趙泰排在第三十名。
一會兒,將趙泰和數千名男女一齊帶進地府,府君面西而坐,閱視名冊後,又讓趙泰向南進入裡門。
見有人穿著深紅色衣服坐在大屋下,按順序呼叫名字,並問活著時犯過什麼罪,行過什麼善事,要詳細的如實說明
。地府一直派遣六部使者在人間,逐條記錄了每個人的善惡,不能說假話。
趙泰回答說:「我父親和我哥哥當官時都是兩千石的俸祿,我年少時在家讀書,沒有做事,也沒犯過什麼罪惡。」
於是便任趙泰為水官監作吏,率兩千多人,運沙石修堤岸,晝夜忙碌。
後來又讓趙泰任水官都督,掌管各地獄中的事務,給他兵馬,命他巡視地獄。他所到的各獄,各種毒刑各有不同。
有的針穿舌頭,遍身流血;有的披頭散髮,赤身裸足,相互牽引而行。
有人拿著大木棒,在後邊催促。鐵床銅柱用火燒得能看見火苗,逼迫著有罪的人抱住鐵床趴在上面,身體馬上被火燒得焦爛,隨即又活過來。
還有火爐和大鍋燒煮罪人,身首粉碎,隨著沸水翻轉,有拿著叉的鬼站在旁邊。
有三四百人站在一邊,按順序該進入鍋內時,互相擁抱哭泣。
有非常高大的劍樹,樹的根莖枝葉都是用劍做成,人們互相怨恨,各自攀登,好像很高興似的互相比賽,而身體卻被割截成一段一段的。
趙泰看見他的祖父祖母和二弟,在這個獄中哭泣。
趙泰走出了獄門,看見了兩個人抱著文書走來,告訴獄吏說,有三個人,他們家在塔寺中懸掛招魂幡、燒紙,解救他們的罪過,可以走出福捨。
不一會兒,見三人從獄中走出,穿著原來的衣服,很齊整,向南進入一門,名叫開光大捨,有三重門,紅色發光。
只見這三人進入開光大捨中,趙泰也隨著進去。前面有一大殿,用珍寶裝飾,精光耀眼,用金玉做的床。
看見一個神人,身姿容貌魁偉與眾不同,坐在殿中座上,旁邊有許多和尚站在那裡。
府君走來,恭敬地行禮。
趙泰問座中人是誰,府君都向他施禮?獄吏說,法號世尊,超度人的法師。
一會兒,命令作惡的人出來聽經,當時有一萬九千多人,全都走出地獄,進入百里城。到這裡的人,大都是世間守法的人,雖然他們的作為尚有不足之處,還是可以得到超度的,所以請僧人來講經說法。
七天之中,由本人所做的善惡多少,分別給予超脫。趙泰還沒出去時,見十個人升空而去。
走出大捨後又見一座城,方圓二百多里,名為受變形城。
在地獄中受完懲罰的人才能到這座城,接受變形報應。趙泰進入這座城內,看見土瓦房數千處,各處都有房舍,正中的瓦房非常高大,欄檻都用彩色裝飾。
有數百名小吏,正在校閱文書,說,前世殺生的人應變作蜉蝣(一種昆蟲),早晨生晚間死;前世搶劫偷盜者應變成豬羊,任人宰割;前世淫亂放蕩的人應變成飛禽走獸;搖舌拔弄是非的人應變成叫聲難聽的鳥;抗債不還的人變成任人使役的牛馬騾驢。
趙泰看完之後又回到了他的水官督府,主事的人問趙泰,你是誰的兒子?因為什麼罪過到這裡來的?趙泰回答說,我的祖父和兄弟,都是兩千石俸祿的官。
我被鄉里推舉為孝廉,公府召我任職我沒去。
專心做善事,從不做各種惡事。」
主事人說:「你無罪,所以才派你做水官都督。不然的話,你和地獄中的人沒什麼不同。」
趙泰又問主事人:「怎樣為人才能得到好的報應?」
主事人說:「唯有尊奉佛法的弟子,精心進取,不做壞事的人才能得到好報,而不受懲罰。」
趙泰又問:「人在不懂佛法時所犯的罪過,懂佛法以後能免除嗎?」
回答說:「都可以免除。」
說完,主事人打開了籐箱,檢視趙泰年紀還有三十年陽壽,便叫趙泰回還人世。
臨別時主事人說:「你已經見過地獄中犯罪報應的情形,你應當告訴世上的人,都要做善事。善惡與人相隨,就像影子和回聲一樣,能不謹慎嗎?」
當時來探視趙泰的有五六十人,都聽到了趙泰這樣說,趙泰自己親筆書寫此事,用以告示世人。
當時正是西晉武帝泰始五年七月十三日。
他又為祖父母、二弟請了很多和尚大擺福會,又叫自己的子孫改奉佛法,並經常觀察督促。
一些讀書人聽說趙泰死而復生,在陰間見到了許多因果報應的事,便都來訪問。
當時有太中大夫武成人孫豐、關內侯常山人郝伯平等十餘人,一齊來會見趙泰,誠懇地尋問,聽後都很懼怕,都能立即奉法行善。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