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人生路上的危機


  在人生路上的各個階段,人們往往會發生各種各樣的疾病,或是遇上不幸事件,甚至還可能遇到傷害或災難等一系列意外事故,這些潛伏在人生道路上的種種危險因素,我們稱之為危機度,它會影響人類的壽命。這個人人關心而又易被忽視的問題,已引起了科學家的重視,他們從生理學、數學的角度出發,開展了對潛伏在人生道路上的種種危險因素的研究。
  患病危機
  通常,從事技術工作的人都知道,機械設備的零部件越多,可靠性就越差。與機械設備相比,人體中的「零部件」數更是多得不可勝數,其中很多還需以分子級來計量。然而,活的人體在對付各種可能的擾亂或是損害,其可靠性和穩定性是機械設備所望塵莫及的。可是,人體的這種可靠性和穩定性畢竟也是有限的。我們可用數學中的概率論來說明,即計算某個人在一小時中可能遇到的死亡概率,這個概率平均約為1/1,000,000,以此作為一次危機,或記作1次危機/小時。那麼,在人生道路上的各個階段中患病危機度的變化狀況如表1所示。
  表1 各年齡段病死的危機度
  年齡(……歲前) 病死的危機度(次危機/小時)
  1 2.6
  5 0.09
  10 0.03
  15 0.02
  25 0.05
  35 0.08
  45 0.25
  55 0.75
  65 2.3
  75 8.6
  85歲以上 27
  所有年齡的平均率 1.2
  由表1可知,危機度是隨年齡增長而急劇變化的。將10~15歲這一年齡段與55~65歲這一年齡段相比較,後者的危機度要比前者約增長100倍。如再與85歲以上這一年齡段相比較,則將增長約1000倍。同樣,1歲前新生兒病死的危機也相當高的,甚至要比老年人的病死率還高,這主要是新生兒機體各系統器官發育尚未完善和成熟,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差所造成的。
  到10歲前,病死的危機趨於降低,而以10~15歲這一年齡段為最低。在這個時期,對於疾病來說,機體維持生存的可靠性和穩定性最大。如果根據這個可靠值來推算,人的平均壽命就應該是5000歲。遺憾的是,隨著年齡的續繼增長,維持機體的生存的可靠性會再度下降,而且下降速度越來越快。因此,當代人的平均壽命約為70歲左右。
  駕車危機
  今天,人類雖然還不能完全控制大自然的激變,但已能有效地應付火山爆發、地震、颶風、洪水、海嘯等一系列自然災害。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因自然災害而喪生的人數只是死於疾病的千分之一。
  可是,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自然災害外,恰恰還有人為製造出來的一些致災因素,其中危害程度最大的要算是車禍了。據統計,當今全世界每年因車禍而喪生的人數高達25萬人之多!
  科學家對車禍與受害者的年齡之間的關係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了一個有趣的規律。在24前的青年司機發生的車禍危機最多。從25歲開始,司機的逞勇、好勝和蠻幹的心理開始緩和,危機度也隨之下降。年齡在45~55歲時,司機的行車情況最可靠。然而,到55歲以後,司機的事故率又會重新上升。這是由於司機正常的生理活動功能減弱、衰退,適應內外環境變化的能力相應降低,反應變得遲鈍,一旦遇到緊急情況,無法採取得心應手的應急措施所造成了。
  意外危機
  科學家曾對各種生物的壽命進行了研究,從細胞分裂學說來推算,人類的自然壽命應該在120歲以上,這時目前平均壽命僅為70歲的人類來說,是一個有相當吸引力的數據。然而,人類仍然在想:有朝一日,人們如果能控制衰老,並且能醫治好任何一種疾病,包括目前尚被視為絕症的艾滋病和癌症,那麼,人類是否就能長生不老呢?回答是否定的。因為在人類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還面臨著另外一些極大的危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意見,這些極大的危機主要有:藥物中毒和醫療事故,氣體中毒和蒸汽灼傷;液體和固體中毒或損害;摔死或燒死;槍、炮、刀的兵器殺傷,觸電以及各種可能的爆炸……
  在這些主要的意外危機中,要數摔死、墜落的危機度為最高;其次是燒死或炸死。其餘的雖則低些,但也決不能低估,如阿斯匹林吃得太多也會使人喪命。
  職業和運動危機
  在人類社會中,幾乎每種職業都有其獨特的危機度。例如,礦工會突然遇到礦井坍方或瓦斯爆炸的厄運;海員會有沉船或落水之慮……
  據統計,目前,在人類社會中,大約有2000種職業。在縫紉、皮鞋、紡織、食品和造紙工業,以及商業和服務性行業中,職業的死亡危機低於0.05次危機/小時。因此,這些職業大體上可以說是無危機職業。危機度較高的職業依次有:化學工業為0.09次危機/小時;交通運輸業為0.18次危機/小時;建築工業為0.35次危機/小時;農業生產為0.30次危機/小時。但是,根據有關的國際組織規定,這些職業還是屬於社會可以接受的危機度職業。
  採礦工業的危機度要超過可以接受的危機度職業的2倍以上,高空安裝工的危機度是可以接受職業的危機度的10倍。人們歷來也都認為,飛行員是個危險職業。其實,職業的危機度不能一概而論。以民航駕駛員來說,如果他們一年飛行1000小時,那麼,它的危機度僅僅只有0.5次危機/小時,這數字比較接近於可接受職業的危機度。對於飛機的試飛員來說,情況就不同了,危機度將達到12次危機/小時。對於殲擊機駕駛員來說,危機度將更高,可達20次危機/小時。然而,從事者畢竟是少數人。
  體育運動既涉及群眾性,但又無法與危險性相割裂。例如,像拳擊、高山滑雪和自行車比賽等項目,基本上是屬於危險運動。然而,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划船運動的危機度卻高達10次危機/小時;攀登帕米爾高原和喜瑪拉雅山的登山運動的危機度更甚,約為40次危機/小時,高於殲擊機駕駛員的危機度。可是,危機度達到最高峰的運動項目卻是大眾喜愛的跳躍運動,它的危機度達到100次危機/小時。特別是障礙跳躍,危機度達500次危機/小時。那些乘汽球飄洋過海或步行橫穿大沙漠的危機度,就難以預料,更應另作別論。
  危險因素和壽命
  對危險因素影響壽命的研究,使科學家們得以用全新的觀點來正視人類的工作、生活、業餘嗜好等方方面面,從而發現,在危機度和壽命之間大致存在著一個反比例關係。現代計算技術已將這種關係表露得淋漓盡致和準確無誤。因某些原因而減壽的情況如表2所示。
  表2 因某些原因而減壽的天數
  原因 壽命減沙的天數
  獨身(男性) 3500
  抽煙(男性) 2250
  心臟病 2100
  獨身(女性) 1600
  體重超過標準30% 1300
  癌症 980
  體重超過標準20% 900
  抽煙(女性) 800
  交通事故 200
  感冒 140
  家庭不幸事件 95
  濫用藥物 90
  摔跌 40
  燒(灼)傷 27
  氣體中毒 7
  喝咖啡 6
  儘管如此,表2中有許多事故原因是可以人為改變的。如未婚的男女可以結婚,抽煙的可以戒煙;過於肥胖的可以設法減肥……
  親愛的讀者,為了您的健康長壽,您不妨按表2的內容來個「避凶趨吉」,那麼,您定能受益不淺。


 

Author :科學畫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