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美國人與狗


  中國人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在美國,雞和犬的命運卻大不相同,不管美國人是否得道,他們很少把雞當成寵物。美國的雞完全由養雞場飼養,養到時候就殺好送到超級市場,最後都進了美國人的肚子。犬則得天獨厚,走向相反的方向。
  新澤西一位太太向他的朋友抱怨說:「我丈夫每晚吻過我的狗以後才上床睡覺,但他卻從不吻我。」又有一位太太因丈夫不願妻子生孩子而與丈夫離了婚。她丈夫對她解釋說:「因為我要讓我的兩隻狗享受最好的生活,所以我生不起孩子。同時,我們一生孩子,狗便會嫉妒。」
  當然愛狗並不限於男人。有一位太太養了一隻狼狗,並和它同床睡覺。她把全部感情放在狗身上。最後那位丈夫忍無可忍,便用棍子把狗打死。結果他太太到法庭控告他虐待動物;這位可憐的丈夫既被罰款,又失去了太太。真是倒透了霉!
  因為美國人愛狗,所以他們處處替狗著想。美國有無數愛護動物、反對虐待動物的協會組織來保護狗及其他動物。更有一些促進動物穿著協會,勸告狗主人替狗穿起衣服,不要讓它們赤身露體,有傷風化。
  至於狗的享受方面,他們想出的花樣就更多。假如他們的狗行為不正常,他們就帶它去看狗心理醫生。假如到了狗的生日,他們就帶它到狗餐館吃一頓慶生宴。假如天太冷,他們就替狗穿起衣服,戴上帽子,更有人用羊皮替狗做成衣服,以便符合中國所謂的「掛羊皮,賣狗肉」這句成語。假如他們要帶狗旅行,美國很多大城市都有狗旅館,其價錢從3~20元美金不等。假如狗身上有味道,動物店中有灑到狗身上的香水。萬一他們的狗不幸死掉,他們可以把屍體送到狗的殯儀館,像埋葬親人一樣,禮儀非常隆重。
  在美國,「律師多如狗,法官滿街走」,美國的律師之多,在世界上要數第一。律師多的原因是,因為美國人喜歡打官司,為狗打官司更是常事。聞名全美國的狗官司有兩件:一是1980年4月的「母狗懷孕」案。一是1870年的「老鼓」案。
  「母狗懷孕」案發生在席克海茲城。該城的一位賽門先生控告西鄰的公狗越東界而摟其處子,使他的母狗懷孕,一胎生下16只小犬。他要求對方賠償醫藥費和遮羞費。但法官說他只看到兩狗談情,沒有做愛,所以證據不足;縱然鄰居的狗真是禍首,這也是出於兩廂情願,可算是「好事」,不能算為強姦,所以法官宣判他的鄰居無罪。
  另外一件狗官司發生在吳倫斯堡,當時有位波登先生養了一隻名叫「老鼓」的獵犬。有一夜,「老鼓」跑到鄰居杭斯貝先生的後院中,不幸為杭斯貝先生射殺。二位先生本是好朋友,但為了「老鼓」事件,硬是將官司由地方法院一直打到最高法院。在最高法院中,參議員弗斯特代表波登先生,向法庭上的陪審團宣讀了那篇千古難得的奇文——《狗的禮讚》,陪審團深受感動,便宣判波登先生勝訴,由對方賠償500美元(當時的500美元可能相當於目前的5000美元)定案。弗斯特的演講詞——《狗的禮讚》成了全世界愛狗人的經典,萬人爭誦。這件案子也成了世界聞名的法律案件。當地人為「老鼓」建了一座紀念碑,碑上刻著《狗的禮讚》。此碑成了美國最有名的紀念碑。




Author :文學故事報 麥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