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怎樣判斷你的性格類型


  人的性格各不相同。瑞士一位心理學家曾對人的性格類型進行了多年研究,並把人在生活中、與人交往中的性格特點分為四類。他發現,相同類型性格的人更容易相互交往。瞭解自己的性格屬於哪種類型,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揚長避短,有助於改善群眾關係,使生活更加愉快。當然,一個人可能同時具有兩種或兩種以上性格類型特點,但他所具有的主要特徵,則代表其類型。這四種性格類型及其特點是:
  第一種:敏感型。這類人精神飽滿,好動不好靜,辦事愛速戰速決。但是行為常有盲目性。與人交往中,往往會拿出全部熱情,但受挫折時又容易消沉失望。這類人最多,約占40%,在運動員、行政人員和各種職業的人中均有。
  第二種:感情型。這類人感情豐富,喜怒哀樂溢於言表。別人很容易瞭解其經歷和困難,不喜歡單調的生活,愛刺激,愛感情用事。講話寫信熱情洋溢。在生活中喜歡鮮明的色彩,對新事物很有興趣。在與人交往中,容易衝動,有時易反覆無常,傲慢無禮,所以與其他類型人有時不易相處。這類人占25%,在演員、活動家和護理人員中較多。
  第三種:思考型。這類人善於思考,邏輯思維發達,有較成熟的觀點,一切以事實為依據,一經作出決定,能夠持之以恆。生活、工作有規律,愛整潔,時間觀念強。重視調查研究和精確性。但這類人有時思想僵化、教條,糾纏細節,缺乏靈活性。這類人約占25%。在工程師、教師、財務人員和數據處理人員中較多。
  第四種:想像型。這類人想像力豐富,憧憬未來。喜歡思考問題。在生活中不太注重小節。對那些不能立即瞭解其想法價值的人往往很不耐煩。有時行為刻板、不易合群,難以相處。這類人不多,大約只佔10%。在科學家、發明家、研究人員和藝術家、作家中居多。
  下面的問題可以幫助你判斷自己的性格屬於哪一類型。每個問題中有四格,在最符合你的情況那格中填入4,其次填3,再次填2,最不符合的那一格填1。
  一、我給別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可能是——
  (A:經驗豐富;(B:熱情;
  (C:靈敏;(D:知識豐富;
  二、當我按計劃工作時,我希望這個計劃能夠——
  (A:取得預期效果,不要浪費時間精力;
  (B:有趣,並能和有關人一起進行;
  (C:計劃性強;
  (D:能產生有價值的新成果;
  三、我的時間很寶貴,所以總是首先確定要做的事情——
  (A:有無價值;
  (B:能否使別人感到有趣;
  (C:是否安排得當,按計劃進行;
  (D:是否考慮好了下一步計劃;
  四、對我來說,最滿意的情況是——
  (A:比原計劃做得多;
  (B:對別人有幫助;
  (C:通過思考解決了一個問題;
  (D:把一個想法和另一個想法聯繫起來了;
  五、我喜歡別人把我看成是一個——
  (A:能完成工作任務的人;
  (B:充滿熱情和活力的人;
  (C:辦事胸有成竹的人;
  (D:有遠見卓識的人;
  六、當別人對我無禮時,我往往——
  (A:立即表現出不快;
  (B:心情不快、但能很快消除;
  (C:譴責對方;
  (D:不去理他,考慮自己的事。
  填好以後,把六個問題中A、B、C、D四項的分數分別相加,得出四個總分數。分數最高的一項,就是你的性格的基本類型。即:
  A為敏感型;B為感情型;C為思考型,D為想像型。
  




 

Author :(麻力摘自《八小時以外》1982年第4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