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少年扼殺吃人鱷


  鱷魚,是性情凶殘的爬行動物,出沒於非洲、澳洲和亞洲的新幾內亞。它們靠池沼生活,在池沼的近旁築有隱秘的鱷魚巢,是鱷魚群居棲身之處。它們身長4~10米,力氣很大,靠吞吃人類或牲畜為主要食物。它們眼珠雖小,嘴巴卻很大,小眼睛特別機靈,每能乘人不備,迅雷式攻擊而來。
  有一次,非洲一條鱷魚偷襲一家人家,竟在10多分鐘裡吞下14個人!鱷魚的凶暴,由此可見一斑。
  但是,在非洲剛果,有一次卻很例外:有一條鱷魚卻被一個16歲男孩扼死了。在世界有鱷魚以來,成年的大鱷魚死在一個小孩手中,這還是首開紀錄呢!
  那天下午的黃昏,在非洲剛果河上,有兩個男孩劃著小木舟回家。他們是兩兄弟,哥哥耶裡,弟弟波大果,他們是划船出來遊玩的。不料玩得忘了時刻,這時見太陽已西下,才想起要趕快把這艘木舟划回家去。
  兩兄弟合力搖著船槳。船是4尺長、3尺寬的小木舟,是用一條圓木雕成的,只能在平靜無波的小河劃著玩,如果稍有震動,就會翻覆沉沒。
  當波大果一面劃漿,一邊遠望著西天的夕陽時,一眼看到大約七八百米外的河面上正有一條鱷魚向這邊追來。
  耶裡也同時發現鱷魚追來,他喊道:「鱷魚!吃人的鱷魚來了!」
  遠處水面浮出綠硬鱗甲的鱷魚頭、背,鱷魚在水中劃出大水波,很遠就能聽到「嘶嘶」水響。
  這時,小木舟正在河中心,要劃到河的岸邊,至少還要半小時才能到達。船背後的鱷魚卻不到幾分鐘就會追到,眼看自己立即就要變成鱷魚的晚餐。他們年紀不大,憑他倆的力氣是打不過那條鱷魚的。
  當他們來不及多想的頃刻之間,回頭一望,只見那條大鱷魚正張開血盆大口,游到離船尾不到10米的水面。
  「逃命啦!」哥哥耶裡驚慌失措,瘋狂似地跳到河裡,潛水游向附近的河岸。
  弟弟波大果眼見耶裡跳水,他年紀小,力氣更小,這時鱷魚已游得更近,距離船頭只有兩、三米遠。此刻,他只來得及想一件事:「怎樣才不會被鱷魚吃掉?」
  在夕陽西下之時,河兩岸已杳無人跡。河邊即使有人,也不一定能把這個小孩從鱷魚嘴邊救回來,現在,生死存亡全靠波大果自己來決定了。
  忽然,船尾水面那條大鱷魚,縱起了它的魚頭向船尾衝來。
  說時遲,那時快,波大果也不知是從哪裡來的勇氣,在鱷魚正抬頭張口衝來的同時,他也上前一步,站到船頭上,弓著腰、背,縱身高高跳起,張開雙臂,撲到鱷魚的背上,全身都落到鱷魚頭、嘴的背後。
  鱷魚這時似乎有點驚慌,只知用頭向船頭撞去,它撞船的衝力,正好使波大果的身體在其背上一旋,旋到另一個方向。
  波大果正好趁此用雙臂緊緊扼住鱷魚嘴下的頸部,用雙腿全力夾住魚背。
  鱷魚發狂似地在水中掙扎,他卻拚命扼緊它的咽喉不肯放鬆。最後,鱷魚在河水中向前游去。他發覺鱷魚已逐漸不再掙扎,他感覺到:自己等於是騎著鱷魚順水游了。
  波大果的一雙手臂依然緊扼鱷魚的頸不敢放鬆,他知道,鱷魚的力氣太大了,他怕扼在魚頸的手臂一旦被掙脫,那他就再也不能控制鱷魚,那時一定會被鱷魚一口吞下。
  他就這樣扼緊鱷魚,在河面向前游著。
  在死亡的恐怖中,他不知這樣游了多久,只見天色已暗,河水與河岸的距離究竟還有多遠,也無心細看。
  不久,波大果忽然發覺鱷魚不動了,定睛一看,眼底竟是河邊的沙灘。
  是鱷魚要到河灘來休息嗎?他不明白,也不敢多想。
  他心中突然歡喜了,即使鱷魚這時再要咬人,他也可以在陸地上飛快逃走的。因此,他就縱身跳到鱷魚的右側,瘋狂地向前跑了幾十步才停下來。
  他回過頭,在11月非洲的月光下,看到自己一路「騎」來的那條大鱷魚,依然伏在河灘那個老地方。
  波大果不由得好奇地往鱷魚走去,鱷魚依然一動不動。他到遠外搬來一塊大石頭,走到鱷魚右側,猛力向鱷魚頭上砸去!這一下把鱷魚的右眼珠砸出一個小洞,鱷魚的眼珠被砸得濺了出來,鱷魚依然不掙扎,大嘴巴閉得很緊。
  他壯膽蹲身細看,鱷魚左眼緊閉著,他伸手試探鱷魚的頸部,發現鱷魚竟已完全停止了呼吸。
  他高興極了,跑到一棵樹下找來幾根樹籐,綁住鱷魚的頸項,向前拖去,拖得很吃力,拖一程,休息一次,最後終於繞過小路回到自己的家。
  老遠就聽到全家人在大哭不止,他到家之後,一家人都驚奇地破涕為笑。他那跳水逃命的哥哥,更是喜極而泣。
  母親把這個16歲的男孩擁入懷中。全家都來問他是怎麼回事。
  「聽到你哥哥回來講的情況,料想你今天必定已被鱷魚一口吞了下去,為什麼你卻例外?」
  「媽,那條大鱷魚正在屋外,讓我們把它請進來吧!」
  全家人聽了,不禁目瞪口呆。
  原來,當這個小男孩危在眉睫時,他在求生本能的驅使下,連害怕都來不及了,他那緊扼魚頸的手臂就在這頃刻之間,產生一種神奇的力量。鱷魚雖然力大而凶殘,它頸部被波大果扼得太緊,也就敵不過「無法呼吸」的致命傷。
  其實,那鱷魚早在河水退潮被漂流擱淺之前,就已經窒息死去。
  天亮之後,全家人都動手來剖開那條大鱷魚,把魚肉送給全村的鄰居分享。把鱷魚皮拿去賣錢,發了一筆小財。
  消息傳開,非洲各地的記者紛紛趕來採訪。
  在死亡邊緣獨力戰勝鱷魚的16歲小男孩波大果,頓時變成非洲報紙上的熱門傳奇人物。
  但他那處變不驚、絕處逢生的經過,在人們事後回想起來,依然不免冒出一頭冷汗!




Author :南風 琦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