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中美飲食習慣的優劣


  美國營養學家赫爾曼教授在對中美兩大民族完全不同的飲食習慣作了長達一年的深入研究後指出:中美飲食習慣都各有其長處和短處。他認為:
  中國飲食習慣的十大優點在於——
  一、中國每天進食的新鮮蔬菜要比美國人多得多,而美國人雖每天攝入大量蛋白質,但腸胃功能卻因進食纖維素太少而受到影響,因此消化系統的患病率及患癌率均大大超過中國。
  二、中國人喜食粗糧,而美國人偏愛精白粉等細糧。而實際上,粗糧所含營養物質要比細糧多。
  三、中國人愛吃植物油,而美國人做菜喜用含膽固醇較高的動物油,此外每天還攝入大量黃油。怪不得美國人心血管發病率特別高。
  四、中國城鄉居民都喜豆漿、豆腐、豆芽等豆製品,而美國人卻往往「敬而遠之」。
  五、中國人飯後、迎客都沏一杯熱茶。喝茶能減低血中膽固醇含量,相反,美國人喜喝的咖啡,卻有可能提高血脂並刺激心臟。
  六、餐畢,中國人愛吃點瓜果,而美國人往往再加一分甜食。瓜果自然要比甜食更利健康。
  七、中國人大部分家庭習慣於每天買新鮮食品,而美國人喜從超級市場一次性大量購回,然後每天食用冷凍食品。美國人食用的罐頭食品(含種種不利健康的化學添加劑)及醃臘食品(含有多種可能致癌的物質)分別為中國人的15倍和6倍。
  八、中國菜名多富吉利色彩,席間互說祝福話,餐畢往往心情愉快、心弦放鬆。
  九、中國人用筷時需動用數十條肌肉和10餘根關節,因而稱之為「健身活動」並不誇張。十、中國人用餐時愛加醋、姜、蒜、蔥、辣椒等佐料,能起殺菌、消脂、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等作用。
  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也有十大優點——
  一、美國人做菜放鹽量只及中國人的一半,而攝入太多食鹽有可能在中老年期引發種種疾病。
  二、美國人做菜不愛放味精——味精含鈉,攝入過量有損健康。
  三、美國人做菜放的食油比中國人少。
  四、美國人的分餐制自然比中國人的合餐制衛生。
  五、美國人不吃豬肝、腰子等內臟,因為動物內臟無一例外地含有高量膽固醇。
  六、美國主婦不愛用大火熗鍋,廚房通風條件也較好,因而避免了吸入大量易致肺癌的油煙。
  七、美國人喜一日多餐,這比中國人的一日僅二、三餐科學。
  八、美國人喜清蒸食品(營養物破壞較少),而中國則偏愛熱炒(營養物破壞較多)。
  九、美國人過節或請客不喜暴飲暴食,這與中國人的大吃大喝形成了鮮明對比。
  十、要是把吸煙列入廣義的飲食習慣,那麼,美國人中的戒煙者與日俱增,相反中國人卻仍把吸煙當作一種「時髦」。



 

Author :今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