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古人交友習語


  古人交友,有許多言簡意賅的習慣用語。淺介如下:
  杵臼之交 指交友不分貴賤。《聊齋誌異·成仙》:「文登周生,與成生少共筆硯,遂訂為杵臼交。」
  布衣之交 指普通百姓相交。《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臣以為布衣之交尚不得欺,況大國乎?」
  莫逆之交 指彼此情投意合的朋友。《北史·司馬膺之傳》:「所與游集,盡一時名流。與邢子才王景等並為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指即使掉腦袋也不變心的朋友。《史記·廉頗藺想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再世之交 指與人父子兩代都結為朋友。《宋史·邵伯溫傳》:「伯溫入聞父教,出則事司馬光等,而光等亦屈名位輩行,與伯溫為再世交。」
  忘年之交 指不計年歲長幼,以才能德行為主的交往。《南史·何遜傳》:「南鄉范雲見遜對策,大相稱賞,因結忘年交。」
  竹馬之交 指幼年之友。《世說新語·方正》:「帝曰:『聊故復憶竹馬之好不?』」
  君子之交 指看上去很平談,而重在道義的朋友。《莊子·山木》:「君子之交淡若水。」
  車笠之交 指不以貴賤而異的朋友。《太平御覽》卷四0六引周處《風土記》:「越俗性率樸,意親好合,即脫頭上手巾,解腰間五尺以與之為交,拜親跪妻,定交有禮……祝曰:『卿雖乘車我戴笠,後日相逢下車揖;我雖步行卿乘馬,後日相逢卿當下。』」
  金石之交 指交誼深厚,如金石之堅固。《漢書·韓信傳》:「今足下雖自以為與漢王為金石交,然終為漢王所擒矣。」
  金蘭之交 指友情契合,如兄弟般的朋友。《世說新語·賢嬡》:「山公與嵇、阮一面,契若金蘭。」
  肺腑之交 指無話不談、推心置腹的朋友。白居易《代書詩一百寄韻微之》:「肺腑都無隔,形骸兩不羈。」
  貧賤之交 指在貧困時結交的朋友。《後漢書·宋弘傳》:「(光武帝)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忘形之友 指彼此以心相許,不拘形跡的朋友。《新唐書·孟郊傳》:「少隱嵩山,性介,少諧合,韓愈一見,為忘形交。」
  平昔之交 指往日結交的朋友。杜荀鶴《訪蔡融因題》:「每見苦心修事,未嘗開口怨平交。」
  石交 指交誼堅固的朋友。《史記·蘇秦列傳》:「此所謂棄仇讎而得石交者也。」
  款交 指真誠相待的朋友。《南史·杜京產傳》:「會稽孔??,清剛有峻節,一見而為款交。」



Author :歷史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