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天南地北(3則)


  道路趣談
  美國聖路易斯城的人行道用白線區分為三條道:「愛看櫥窗閒逛的人走最裡邊一條;習慣不不慌不忙走的人走中間的;急於趕路的人則可快步行走在緊挨馬路的外道。」
  法國巴黎的列捷范斯大街,人行道上築起了4米高的玻璃牆,既不妨礙看風景,又把汽車的噪聲擋住了。
  在世界東方,新加坡是以美麗清潔著稱,這個國家還出現了草坪公路。這是一種特殊設計的公路,路面雖也用混凝土鋪成,但其上有分佈均勻疏密適中的小圓洞,直達路面下的土層,在小圓洞中播種草籽。新加坡的氣候高溫,陽光和水分充足,綠草便從小圓洞中長出。這樣,公路面便一片翠綠,消除了塵土飛揚,而又無須人工修剪,因為草長得比路面高時,長出部分就會被車輪碾折,但草株不會被碾死。草坪公路成了新加坡城市一景。
  拍賣電話號碼
  日本人很講究電話號碼的吉利。如藥店喜用「4124」(與「不用醫生」音同);麵條鋪喜用「8814」(與「馬上就好」音同);出租汽車公司喜用「8400」(與「快跑」音同);殯儀館喜用「4594」(與「死後供奉」音同);報社、出版社喜用「3764」(與「都來讀」音同)等。這些號碼詼諧風趣,既可以替自己的行業作宣傳,又容易讓顧客記住。
  那些意思不吉利的電話碼,如:「4492」(死得好)、「3396」(十分辛苦)、「1564」(殺人)、「4919」(死去)等都是大為忌諱的。
  日本現有電話4486萬台,不可能人人都得吉利而不犯忌諱的電話號碼。於是,被認為是吉利的電話便成拍賣的商品。如東京某商店明碼標價「本店有電話號碼出售,0005為11萬日元;5555為20萬日元。」
  奇特的婚俗
  南斯拉夫塞爾維亞東部山區農村流行一種風俗,小伙子先把姑娘帶回家,而婚禮要在新娘當了媽媽之後才舉行,以便讓子女也能記住父母一生中的這一大事。
  舉行婚禮的這一天,新娘要早早起床,如果已有兩個孩子,先要給大孩子做好早飯,然後給小孩子餵好奶,再趕回娘家,梳洗打扮,穿上白色婚禮服,由迎新娘的隊伍將她從娘家接回新郎家。
  婚禮上為新郎舉旗子的人往往是他們的兒子,而為新娘拉禮服的常常是他們的女兒。


Author :總第 92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