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崔少玄

崔少玄,是唐代汾州刺史崔恭的小女兒。
她的母親夢見神人,穿著絲綢衣服,駕著紅色的龍,拿著紫色的匣子,在碧雲邊際把它交給了其母,其母就懷了孕,十四個月生下少玄。
少玄出生後異香襲人,容顏端莊秀麗,世上所少有,天青色的頭髮蓋住了眼睛,耳垂上的玉墜拂到雙頰,右手有字,寫的是「盧自列妻」。
十八年後,少玄嫁給了盧陲,盧陲小字叫自列。
結婚一年多,盧陲到閩中任從事,途中經過建溪,遠望武夷山。
這時,忽然看到一片碧雲從東邊山峰飄過來,雲中有位神人,戴著翠綠色的帽子,穿著大紅色的衣服,向盧陲問:「玉華君來了嗎?」
盧陲覺得這話問得奇怪,就反問道:「誰是玉華君?」
神人說:「您的妻子就是玉華君。」
後來盧陲回去告訴了妻子,他的妻子說:「扶桑夫人、紫霄元君果然來迎接我。事情已經公開了,難再隱瞞。」
於是整衣出去會見神人。
互相談了很久,但都是天人的語音,盧陲沒有辦法辨清她們說些什麼,呆了一會兒就作個揖退回去了。
盧陲給他妻子下拜,詢問她,她說:「少玄雖然是通過娘胎養育的人,但並非父母陰德所積。從前,我位居無慾無為玉皇左侍書,稱號是玉華君,掌管下界三十六洞學道之流。每到秋分那天,就拿著簿書來尋訪有志學道的人。我曾經被貶降,犯的過失是與同宮的四個人,在退居靜室時,對尋訪學道之人發感慨,恍惚間像是有什麼慾念。太上老君責罰我,把我貶居人間作您的妻子。二十三年過去了,又遇到紫霄元君已前來這裡,現在不能再對您親近依附了。」
到了閩中時,少玄每天獨自在靜室居住。盧陲感到驚奇,也不敢輕易地跨入她的房間。
常常有女真人到來,有時兩位,有時四位,穿著長長的生絲細綢衣服,梳著古式鬟髻,全身閃著光芒,照耀如同白晝,到少玄靜室拜訪。她們登堂入室,床榻相連,通宵說說笑笑。盧陲去看看,她們都說些天人的語言,不能聽明白。
試著問少玄,少玄說:「神仙的秘密,難再洩露,沉累太重,不可不隱。」
盧陲謹守妻子的告誡,也常常隱諱其事。等到盧陲罷官,其父崔恭又解下官綬,得以在洛陽安家。
盧陲因為妻子的誓言,也不敢向崔恭陳說洩露其事。
二年後,少玄對盧陲說:「少玄的父親,壽數在二月十七日終止。我雖然是神仙中的人,但生在人世,因為有撫養之恩,如果不救他,就屈枉了我的報答之心了。」
於是對她的父親說:「大人的生命將在二月十七日終止,少玄受到您辛勞養育的恩惠,不能不保護您。」
就打開深紅色的箱子,拿出扶桑大帝金書《黃庭》、《內景》之書,送給她的父親,說:「大人的壽命,正常的壽數已到終極了,如果沒有這本書,不能救您免死。今天我將它交給您,可以讀一萬遍,用來延長十二年的壽命。」
於是讓崔恭沐浴之後面朝南跪著,少玄對著几案,授以功章,寫在青紙上,用素函封固,向上帝奏報。
又召來南斗注生真君,讓他附奏上帝。
不一會兒,有三個穿大紅衣服的人從空中降下來,跪在少玄面前,進獻精美的食品,喝了三杯酒,手拿功章而去。
崔恭覺得這事太奇異了,就偷偷地向盧陲詢問,盧陲不告訴他。
經過一個多月,少玄把盧陲叫來告訴他說:「玉清宮中我的那些真人夥伴,將在太上老君處替我洗雪。現在再召我去作玉皇左侍書玉華君,主管化元精氣,並施布仙品。我將要返回為神,還於無形,再去侍奉玉皇,回到玉清。您不要洩露我這些話,給我父母留下遺念。又因為救父之事,洩露了神仙之術,所以不能久留了。人世的情誼,從此結束了。」
盧陲跪在她的面前,感愧地流著眼淚說:「我只不過是下界的蟻虱一類小人物,褻瀆玷污了上仙,將永遠沉淪於濁穢之世,不能飛舉升天。我請您明白地賜教,來救我經久難愈之病,我永久不忘您的大恩。」
少玄說:「我留詩一首,把它留贈給您。我們上界天人的文字,都是雲龍篆字,下界的人見到它,或損或益,也沒有領會它的,我當拿筆把它記錄下來。」
她留下的詞句是:「得之一元,匪受自天。太上之真,無上之仙。光含影藏,形於自然。真安匪求,神之久留。淑美其真,體性剛柔。丹霄碧虛,上聖之儔。百歲之後,空餘墳丘。」
盧陲拜了又拜,接過了她的題辭,但不明白詞句的內容,就跪下請求她講解貫通,來為他指明。
少玄說:「您對於道還沒有熟習,上仙的詩句,昭明須有一定時間。到了景申年間,遇到琅琊先生,他能通曉其意,那時給您解開疑團,才能見到天路。沒明白之前這段時間,您只應保藏它。」
話說完,少玄就死了。過了九日安葬時,抬起棺材好像是空棺,就打開棺材察看,才發現少玄只留下衣服,像蟬蛻皮那樣走了。
少玄在娘家住了十八年,在閩中住了三年,回到洛陽二年,在人間二十三年。
後來,盧陲和崔恭都保藏她留下的詩,遇到儒家道家估計應當通曉的人就拿給他們看,但一直沒人明白。
到了景申年間,有個九疑道士叫王方古,他的祖先是琅琊人。
他游華山回來,途中在陝郡停留,當時盧陲也在陝郡路過,因為談詩飲酒晚上聊天,談論到神仙的事。
當時聚會中的人都重道崇德,各自搜求那些奇異的事。
殿中侍御史郭固、左拾遺齊推、右司馬韋宗卿、王建都與崔恭有舊交,就向盧陲細問少玄的事情。
盧陲掉下了眼淚,為他的妻子所留的詩根本沒人明白而感到憾恨。
王方古請他把那詩句拿出來,吟詠了一會兒,就懂得了那首詩的意思。
他歎息說:「太無之化,金華大仙,也有傳給後學的嗎?」
這時座中之客都敬聽其辭,王方古一句一句地解釋,流暢得像穿珠一般,一共說了幾千言,才盡解其意。
於是命盧陲執筆,把王先生解釋的話全部寫下來,題目叫作《少玄玄珠心鏡》。好道之人,家裡大都收藏它。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