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魔琴


  大約在17世紀的中期,有一天,一位名叫斯特拉·蒂瓦利的青年,走進了意大利克利蒙那鎮上的制琴家阿瑪蒂的工作室。斯特拉·蒂瓦利被阿瑪蒂鬼斧神工的制琴技術迷住了,於是,他向阿瑪蒂拜師學藝制琴,一幹就干了整整70年,直到93歲去世。
  世界各國的小提琴製作家做了千千萬萬把小提琴,無論是琴的外形或演奏出來的聲音,沒有一把能比得上斯特拉·蒂瓦利琴。目前留在世上的400多把斯氏琴,每把都是價值連城的。
  斯特拉·蒂瓦利做的琴都以他的名字來命名。為了便於區分,這些別號都是以這把琴過去著名琴主的名字命名的。美國最著名的斯氏琴,是一把叫拜茲的琴了。這把琴是1704年斯特拉·蒂瓦利做琴的黃金年代完成的。多年來,這把琴一直被妥善保存著,每次轉手出售,都要掀起一股熱潮。
  現在,這把琴放在美國首都國會圖書館展覽。該館古老樂器收藏部門主任羅伯特·希爾頓談到這把琴過去150年的傳說。
  大概在1830年,有位不知名的人,覺得這把琴看起來簇新得好像一個星期前才做的,他不相信琴裡的斯特拉·蒂瓦利琴的標籤,於是以20先令的價格把它賣給了阿瑟·拜茲。又有一說,在1820年左右,一位不知名的人以11英磅買了這把琴。1845年一名紳士的傭人把這琴帶到琴店,賣了一個基尼,約21先令。後來這把琴在安特衛普和倫敦換了14位主人。紐約一個著名的琴店從英國人手中買下了它,以後又幾經轉手,1935年,惠特爾夫人把這把琴和她收藏的5把名琴一起,送給了美國國會圖書館。惠特爾夫人特別聲明,這幾把琴不能拿出國會圖書館,要永遠放在那兒展覽;並由著名的四重奏樂隊定斯在圖書館演奏廳裡表演。演奏會是免費的,票子隨要隨拿,拿完為止。像這樣名家演奏名琴,在別的地方票價很貴。所以有人開了幾小時的車趕來聽演奏。
  斯特拉·蒂瓦利琴的外形線條完美,木材的紋路細緻,加上褐色略帶金黃色的漆,使琴的面板和背板顯出燦爛的花紋。它的聲音傳得非常遠,即使在幾千人的大廳裡輕奏柔絲般的音樂,仍然能傳到最後幾排觀眾那兒。
  斯氏琴的秘訣是什麼呢?我們來聽聽學者加裡森·土爾姆是怎麼說的。
  他說,其實斯特拉·蒂瓦利琴做琴的方法並不是那麼神秘的。他用的是那個時代所有做琴人瞭解的方法。可惜,這些方法經過多年已失傳了。最近有關方面舉行了一次斯氏琴討論會。傳統的小提琴橫樑來自楓木,面板來自雲杉木。斯特拉·蒂瓦利琴的木材原料特別,經過250年的歷史,樹脂使它變得像橡膠那樣有彈性。你如果從出產這種木料的森林中拿一片10年前砍下的木材,聲音就會僵硬得多。他說,我們不知當斯特拉·蒂瓦利琴剛做好時是什麼樣的聲音。我們現在做的小提琴,可能在250年後聽起來就會像現在聽到的斯氏琴一樣好。
  他的分析,會使那些一直找不到斯特拉·蒂瓦利做琴秘訣的人好過一些。
  1985年7月,有一位婦女在美國康涅狄克的醫院看望一位朋友。她朋友的鄰床,是一位面色慘白的老人。老人腿上放了一把面目全非的小提琴。當這位婦女說她最喜歡聽小提琴時,老人就打起了精神,把琴放在他的下巴下面,可惜力不從心,才拉了三個小節,琴就掉了下來。這位老人名叫艾爾特曼,曾經是首都國家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當天晚上,老人要妻子把琴帶回家,堅持要她把琴放在床下的琴盒裡。由於他的聲音和表情都不尋常,他的妻子感到很奇怪,於是,她就在琴盒裡四處翻找,找出一些舊報紙。報上說,一把1713年做的斯特拉·蒂瓦利琴,1936年在波蘭小提琴家胡伯曼於紐約卡曼基劇院演出後,離奇地失蹤了。艾爾特曼太太趕到醫院,請他的丈夫解釋。他的丈夫已經病危。她問那把琴是不是就是胡伯曼被偷的那把,艾爾特曼點頭說,這是我18歲時,以100元價錢向一名不知名的男子買的。幾天後,69歲的艾爾特曼離開了人世。現在沒有人知道,到底是艾爾特曼本人偷的,還是他向偷的人買的。這把琴當時的保險是3萬美元,由倫敦的洛德保險公司賠給了胡伯曼這筆錢。胡伯曼已經在1946年過世了。艾爾特曼太太把這琴還給了倫敦的洛德保險公司,成了新聞。現在洛德公司正在重新整修這把琴。預料在將要舉行的拍賣中,這把琴要賣到100多萬美元。




Author :總第 93期 何凌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