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父愛


  我周圍,依然是漆黑一片的夜,這時,門「吱」地一聲被推開了。溜進屋的一絲光亮照在一雙穿著睡褲的細腿上。有人正在鴨絨被下小心地摸索,接著一隻小手悄悄伸了過來。
  「爸爸,」一聲低喚似從遠處傳來,「爸爸,您醒了嗎?」
  「不知道。」我睡意朦朧地咕噥著。不過,我還是感到了夜色在漸漸消融。黑黑的夜。有時,心中會騰起一陣對未來的憂慮。
  「爸爸,您是我的朋友,對嗎?」
  「那還用說!」我打著呵欠,感到既快樂又惱人。
  「爸爸,您知道剛才我夢見了什麼嗎?」
  「不知道。」
  「我夢見我們都坐在我們的紙飛機上,飛過屋脊,飛到遙遠的海上。天很黑,只見星星在閃光。但我一點也不怕,因為您跟我在一塊。爸爸,您也怕過嗎?」
  「當然怕過。」
  「很怕、很怕麼?」
  「很怕、很怕。」
  「我也很怕呀——當我們坐在那飛機上時——哦,不,不在那時,而在之後,當我醒來時——那時,我才很怕、很怕!」
  「你怕什麼?」
  「我怕您不在床上了。」
  「我當然在床上。我還能去哪裡呢?」
  「在飛機上。因為你開飛機走了,而我坐在一顆星星上。接著我就想你,一直在想。所以我一定得過來看看您究竟是否還在這兒。」
  「看,我就在這兒,那只是一個夢罷了。」
  「爸爸,您在床上還能呆多久?」
  「呆不長了,我可不能整天老呆在床上呀!」
  「為什麼?」
  「你知道,我——」
  「不行。因為您說過我們是朋友。是朋友就不能分開!得永遠在一塊!」
  「我懂,可爸爸還得去上班呀。」
  「不!」
  「你也還得去幼兒園哩。」
  「我不去!」
  「當然你要去!想一想吧,在幼兒園裡你有那麼多好玩的東西,還有那麼多好朋友,對麼?」
  「不錯,倒有些朋友,不過,世界上我只有一個最好的朋友!」
  「你指的是我吧?」
  「是嘍!爸爸,還記得去年夏天我們一塊去鄉下?那時我們倒是從早到晚一直在一起,是麼?」
  「沒錯。」
  「真希望一直如此——因為那時候您不像現在這麼忙。記得我們找不到的那支箭嗎?」
  「但我們發現了兩隻小松鼠,它們緊緊地靠在一起躺著。」
  「它們也是朋友,對麼?」
  「是的,它們肯定是朋友。」
  「讓我緊靠著您躺一會吧,爸爸,只躺一小會。」
  「行,小鬼,上床吧!」
  「爸爸,把我抱緊——這樣我才感到我們是朋友。好,真好。爸爸,給我念點什麼吧,只念一會兒。」
  「可惜時間不多。現在幾點了?」
  「表有啥用!朋友是從來不看表的——不必去上班、開會,也不必去幼兒園或上牙醫那兒去。」
  「那麼,你認為朋友們該幹些什麼事呢?」
  「在樹頂上蓋房。爬上繩梯,把食物和覆盆子醬抬到樹上去吃。還有魚呢,輪換著讀故事。爸爸,您能給我念上一會《三個強盜》麼?」
  「行啊,不過不能從頭到底了,好嗎?」
  「呱呱叫!爸爸,今天在辦公室裡,您再能為我做幾隻紙飛機嗎?」
  「我想可以的。」
  「爸爸,他們會生氣嗎?」
  「誰?」
  「辦公室裡您的同事們。」
  「不,不會生氣。他們只會驚訝地瞅瞅。」
  「問他們想不想試坐一下飛機!您可以將飛機開到窗外去!這樣,他們也會願意跟您交朋友啦!」
  「真是好主意!」
  「現在我想上幼兒園去了,爸爸,因為當我回家來時,您也會馬上到家的。是嗎?」
  「當然嘍。我不會叫你久等的。」
  「爸爸,想一想那些沒有朋友的人吧。」
  「我眼下正在想哩,朋友!去把那本書拿來吧,起床前我們可以讀上兩頁。」
  「轟轟!我是一架飛機!世界上飛得最快的飛機!轟轟!」
  爸爸的朋友張開穿著睡衣的雙臂,就像飛機伸出短短的機翼似的,他奔進另一間房間。一會幾,他帶著那書回來了。清晨,兩個好友頭靠著頭,就像夏天的那兩隻小松鼠一樣。
  「三個強盜偷偷開始行動了……」
  此時此刻,世上所有的鐘錶都停住不走了。


 

Author :勃·洛芬寧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