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呂蒙白衣渡江


     司馬懿的分析是有道理的。劉備和孫權兩家雖然結了盟,但是矛盾很大。魯肅在世的時 候,是主張吳蜀和好,一起對付曹操的。後來魯肅死了,接替他職務的大將呂蒙,就和魯肅 的主張不同。

呂蒙是東吳名將。他從小就練得一身好武藝,年青時候立了不少戰功,受到孫權的器重。 有一次,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責任重了,應該抽時間讀點書才好。” 呂蒙說:“在軍營裏事務那麼多,哪兒還有時間讀書呢?”

孫權笑著說:“我並不是要你像博士(官名)那樣精通經書,只是要你多流覽一些兵 法,懂得一點歷史罷了。你說事情多,總比不上我多吧!我自己就有這個經驗,讀了一些兵 法、歷史,對自己很有幫助。

你不妨試一試。” 呂蒙聽了孫權的勸告,一有空就認真讀書。 魯肅剛代替周瑜當大將的時候,經過呂蒙的駐地,看望呂蒙。當時魯肅以為呂蒙不過是 一員武將,沒有什麼雄才大略。

這回,他和呂蒙談話以後,聽到呂蒙議論風生,見解精闢, 十分佩服,說:“你現在的才能膽識,跟當年吳下(即吳中)阿蒙,大不一樣了。” 呂蒙自豪地說:“對一個人,三天不見就應該另眼看待(文言是“刮目相待”)。

您可 不能用老眼光看人哪!” 呂蒙接替了魯肅的職位以後,率軍駐紮在陸口(在今湖北嘉魚西南)。他認為關羽有兼 並東吳的野心,向孫權上書要求出兵對付關羽,說:“劉備、關羽君臣,都是反復無常的 人,不能把他們當盟友看待。” 孫權也覺得關羽狂妄自大。

孫權曾經派人去向關羽求親,希望關羽把女兒嫁給他兒子。 關羽不但不答應,反而把使者辱?了一頓,使孫權氣得要命。這次,孫權接到了呂蒙的信, 更覺得非把關羽除掉不可。 正好在這個時候,曹操派使者來聯絡,要他夾攻關羽。

孫權馬上復信,表示願意襲擊關 羽的後方。 關羽也聽說呂蒙厲害,他雖然親自率大軍進攻樊城,但對在他背後的呂蒙這一頭,可並 沒有放鬆防備,在蜀吳交界一帶,佈置得嚴嚴實實。 呂蒙本來經常有病。

這一回,他就裝作舊病發作,而且說是病得很厲害。孫權也正式發 布命令,把呂蒙調回去休養。 另派了一個年青的陸遜去接替呂蒙。

這個消息很快傳到樊城。關羽聽到呂蒙病重,又聽說陸遜是個年青的書生,心裏暗暗高 興。 沒過幾天,陸遜從陸口特地派人拜見關羽,關羽接見使者,使者獻上了書信和禮品。

信 中大意是說,聽說將軍在樊城水淹七軍,俘獲於禁,遠遠近近哪個不稱讚將軍的神威。這次 曹操失敗了,我們聽得也高興。

我是個書生,很不稱職。今後還得靠將軍多多照顧呢! 關羽看了陸遜的書信,覺得陸遜態度謙虛、老實,也就放了心,把原來防備東吳的人馬 陸陸續續調到樊城那邊去了。

陸遜把關羽人馬調動的情況,隨時報告給孫權和呂蒙。 這時候,關羽在樊城接受了於禁的投降兵十幾萬人,糧草供應發生了困難,就把東吳貯 藏在湘關的糧食強佔了。 孫權得知湘關的米被搶,就派呂蒙為大都督,命令他迅速襲擊關羽的後方。 呂蒙到了尋陽(今湖北黃梅西南),把所有的戰船都改裝作商船,選了一批精銳的兵士 躲在船艙裏。

船上搖櫓的兵士扮作商人,一律穿上商人穿的白色衣服。就這樣,一列又一列 商船向北岸進發了。 到了北岸,蜀軍守防的兵士一看都是穿白衣的商人,就允許他們把船停在江邊。沒想到 一到晚上,船艙裏的兵士一齊出來,偷偷摸進江邊崗樓,把蜀軍將士全部抓住,把崗樓占了。

呂蒙大軍神不知鬼不覺地佔領了北岸,進軍公安。留守公安、江陵的蜀軍將領本來對關 羽很不滿意,經呂蒙一勸降,都投降了。 呂蒙進了城,派人慰問蜀軍將士家屬,並且吩咐東吳將士嚴守紀律,不許侵犯百姓。

有 一個東吳兵士,是呂蒙的同鄉,因為天下雨,拿了老百姓家的一頂斗笠遮蓋鎧甲。呂蒙發現 後,認為這個兵士違犯了軍令。雖說是同鄉人,但是犯了軍令不能不辦罪,就把他殺了。這 樣一來,全軍將士都震動了,誰也不敢違反軍令。 這時候,曹操派去的徐晃率領的援軍,已到了靠近樊城的前線。

徐晃把孫權答應曹操夾 攻關羽的信抄寫了許多份,射進關羽營寨裏。關羽得知呂蒙襲擊後方的消息,正在進退兩難 的時候,徐晃發起進攻,打敗了關羽,使關羽不得不撤去對樊城的包圍。 關羽派使者到江陵去探聽情況。

使者一到江陵,呂蒙派人殷勤招待,還叫使者到蜀軍將 士家去看望,這些家屬都說東吳的人待他們不錯。使者回到自己的軍營後,兵士們向他探問 家裏情況,他就照實說了。

大夥兒一聽東吳人好,就不願意再跟東吳打仗,有些兵士甚至偷 偷地逃回江陵去了。 關羽到這時候,才知道對東吳的防備太大意,可是已經來不及了。他只好帶了人馬逃到 麥城(今湖北當陽東南)。

孫權進軍麥城,派人勸關羽投降。關羽帶著十幾個騎兵往西逃走。 孫權早已派兵埋伏在小道上,把關羽十幾個騎兵截住,活捉了關羽。孫權知道關羽不肯 投降,下令就地把他殺了。 曹操認為孫權立了大功,把孫權封為南昌侯,到了曹丕即位稱帝以後,又封為吳王。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