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關羽水淹七軍


     劉備佔領了益州以後,東吳孫權派人向他討還荊州,劉備不同意。雙方為了荊州幾乎鬧 翻。後來聽說曹操要進攻漢中,益州也受到威脅。劉備和孫權雙方都感到曹操是他們強大的 敵手,就講和了。

把荊州分為兩部分,以湘水為界,湘水以西歸劉備,湘水以東歸東吳。 劉備安下了荊州那一頭,就專心對付曹操,請諸葛亮坐鎮成都,親自率領大軍向漢中進 兵,叫法正當隨軍謀士。

曹操聽到劉備出兵,馬上組織兵力,和劉備對抗。曹操也親自到長安去指揮漢中戰事。 雙方相持了一年。到了第二年,在陽平關一次戰役中,蜀軍大勝,魏軍的主將夏侯淵被殺。 曹操不得不退出漢中,把魏軍撤退到長安。

這麼一來,劉備在益州的地位更加鞏固了。西元219年,劉備在他手下一批文武官員 擁戴下,自立為漢中王。 按照諸葛亮早已設計的戰略,是打算從兩路進攻曹操的。這一次西面的漢中打了勝仗, 就得乘這個勢頭,再從東面的荊州直接攻打中原。

鎮守荊州的是大將關羽。關羽這個人,有勇也有謀,就是驕傲自大。劉備做了漢中王, 派人帶了官印封他為前將軍,關羽還不大滿意。後來經人一解釋,說漢中王怎樣看重他,他 才樂意地接受了。 這一次,劉備命令關羽進攻,關羽派兩個部將留守江陵和公安。自己親自率領大軍進攻 樊城。

樊城的魏軍守將曹仁趕快向曹操求救。曹操派了于禁、龐德兩員大將率領七支人馬前去 增援。曹仁讓他們屯兵在樊城北面平地上,和城中互相呼應,使關羽沒法攻城。 正在雙方相持不下的時候,樊城一帶下了一場大雨。漢水猛漲,平地的水高出地面有一 丈多。

於禁的軍營紮在平地上,四面八方大水沖來,把七軍的軍營全淹沒了。於禁和他的將 士不得不泅水找個高地避水。 關羽早就抓住於禁在平地上紮營這個弱點。他趁著大水,安排好一批大小船隻,率領水 軍向曹軍進攻。他們先把主將于禁圍住,叫他放下武器投降。

於禁被圍在一個漢水中的小土 堆上,逼得無路可退,就垂頭喪氣地投降了。 龐德帶了另一批兵士避水到一個河堤上。關羽的水軍向他們圍攻,船上的弓箭手一起向 堤上射箭。 龐德手下有個部將害怕了,對龐德說:“我們還是投降了吧!” 龐德罵那部將沒志氣,拔劍把他砍死在堤上。

兵士們看到龐德這樣堅決,也都跟著他抵 抗。龐德不慌不忙拿起弓箭回射,他的箭法很好,蜀軍被射死不少。雙方從早打到中午,從 中午打到午後。龐德的箭使完了,就叫兵士們一起拔出短刀來搏鬥。

他跟身邊的將士說: “我聽說良將不會為了怕死而逃命,烈士不會為了活命而失節。今天就是我死的日子了。” 這時候,大水越漲越高,堤上露出的地面越來越小。關羽水軍的大船進攻更加猛烈,曹 軍的兵士紛紛投降。

龐德趁著這亂哄哄的時候,帶了三個將士,從蜀軍兵士中搶了一隻小 船,想逃到樊城去。不料一個浪頭襲來,把小船掀翻了。龐德掉在水裏,關羽水軍趕上去, 把他活捉了。 將士們把龐德帶回關羽大營。

關羽好言好語勸他投降。龐德罵著說:“魏王手裏有人馬 一百萬,威震天下;你們的主人劉備,不過是個庸碌的人,怎能和魏王相敵。我寧可做國家 的鬼,也不願做你們的將軍!” 關羽大怒,一揮手,命令武士把龐德殺了。

關羽消滅了于禁、龐德的七軍,乘勝進攻樊城。樊城裏裏外外都是水,城牆也被洪水沖 壞了好幾處。曹仁手下的將士都害怕了。有人對曹仁說:“現在這個局面,我們也沒法守 了,趁現在關羽的水軍還沒合圍,趕快乘小船逃吧!” 曹仁也覺得守下去沒希望,就跟一起守城的滿寵商量。

滿寵說:“山洪暴發,不會很 久,過幾天水就會退下去。聽說關羽已經派人在另一條道上向北進攻。他自己沒有敢進兵, 是因為怕咱們截他的後路。要是我們一逃,那麼黃河以南,恐怕就不是我們的了。

請將軍再 堅持一下吧。” 曹仁覺得滿寵說得有理,就鼓勵將士堅守下去。這時候,陸渾(今河南嵩縣東北)百姓 孫狼發動起義,殺了縣裏的官員,回應關羽。許都以南,其他回應的人也不少。

關羽的威名 震動了整個中原。 魏王曹操到了洛陽,得到各方面的警報,有點著慌。他跟百官商議,準備暫時放棄許 都,避避關羽的勢頭。

謀士司馬懿說:“大王不必擔心。我看劉備和孫權兩家,表面很親熱,實際上互相猜忌 得厲害。這次關羽得意了,孫權一定不樂意。

我們何不派人去遊說孫權,答應把江東封給 他,約他夾攻關羽,這樣,樊城之圍自然會解除了。” 曹操聽了司馬懿的意見,真的打發使者到孫權那裏去。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