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曹植七步成詩


     孫權占了荊州,殺了關羽,怕劉備報復,就派使者給曹操送了封信,表示願意歸順曹 操,並且勸曹操順應天命,趁早即位稱帝。 曹操接到這封信,就隨手遞給他的心腹大臣看。他微笑著說:“孫權這小子,是想把我 放在爐火上烤哩。” 自從漢獻帝遷都許都以來,朝廷大權和兵權全掌握在曹操手裏。

曹操要廢掉漢獻帝,自 己稱帝,還不容易?可是他考慮到漢室雖然衰落,還有個正統的名義,怕自己做了皇帝,還 有人心裏不服。所以他認為孫權勸他稱帝,是成心要讓他為難。 他沉思一下,又說:“如果真有天命的話,我就做個周文王吧!”意思就是讓他的兒子 來做皇帝。

這件事過了不久,曹操舊病發作,請醫服藥都沒有用,終於死在洛陽。這一年,他六十 六歲。 曹操死後,太子曹丕繼承他做了魏王和丞相,掌握朝廷大權。曹丕即魏王位以後,有人 告發他的弟弟、臨淄侯曹植經常喝酒罵人,還把他派去的使者扣押起來。

曹丕立即派人趕到 臨淄,把曹植逮住了押回鄴城審問。 原來,曹丕和曹植都是曹操的妻子卞(音bian)後生的。曹操不但是個政治家、軍 事家,又是個文學家,兄弟倆也擅長詩文,文學史上把他們父子合稱為“三曹”。

曹植從小 聰明非凡,十幾歲時候,就讀了不少書,能寫很出色的文章。有一次,曹操看了曹植的文 章,有點懷疑,問曹植說:“這是你請人代寫的嗎?” 曹植跪下來說:“兒出口成文,下筆成章。怎麼會叫人代寫呢。

父王不相信,可以面 試。” 曹操試了曹植幾次,覺得他果然才華出眾,因此對他特別寵愛,多次想把他封為王太 子,只是因為有些大臣反對,才決定不下來。 曹丕怕自己地位不穩,想方設法討曹操歡喜。

有一次,曹操出外打仗,曹丕、曹植都去 送行。臨別的時候,曹植當場念了一段頌揚曹操功德的文章,大家聽了十分讚賞。

有人在曹丕耳邊小聲說:“大王要離開了,你只要表示傷心就是了。”曹丕果然抹著眼 淚向曹操告別,曹操很受感動,也掉下了淚。 這件事使曹操覺得曹丕文才雖然不如曹植,但是心地老實,對他有感情。

再加上左右侍 從替曹丕說好話的人不少,曹操寵愛曹植的心漸漸變了。 曹植是個不注意小節的人。有一次,他竟在王宮裏坐著車馬,私自打開王宮外門出去。 這件事可違犯了宮裏的規矩。

曹操聽了這件事,大為惱火,把管宮門的官員辦了死罪。 又有一次,曹操派曹植帶兵出征。曹丕得到消息,事先送酒食去,跟曹植一起喝酒,讓 曹植喝得酩酊大醉。正在這時候,曹操派人找曹植去,連催幾次,曹植還沒醒來。曹操只好 把派曹植出征的事取消了。

打這以後,曹操就打消了把曹植立為太子的念頭。 曹丕做了魏王以後,仍舊忌恨曹植。這一回,就抓住機會把曹植抓起來,要處曹植死罪。

他母親卞太后知道了,著急得了不得,連忙在曹丕面前,給曹植求情,要他看在同胞兄 弟份上,寬恕曹植。 曹丕不能不聽母親的話,再說,為了一點小事殺了兄弟,自己也不體面,就只把曹植的 臨淄侯爵位撤了,降為一個比較低的爵位。 據說,曹丕把曹植召來以後,為了要懲罰他一下,要他在走完七步的時間裏做出一首 詩。如果做得出,就免他一死。

曹植略略思索一下,就邁開步子,走一步,念一句,隨口就念出了一首詩:   “煮豆燃豆萁(音qi,豆莖),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曹丕聽了,覺得自己對弟弟也逼得太狠,心裏感到慚愧,就免去曹植的死罪。 曹丕做了魏王,不像他父親那樣怕人家議論。就在這一年秋天,由他的親信聯名上書, 勸漢獻帝讓位給魏王。

漢獻帝做了三十多年的掛名皇帝,接到大臣上書,就宣佈讓位,改稱山陽公。曹丕的親 信大臣還隆重舉行一個“推位讓國”的禪讓儀式,表示漢朝的皇權是獻帝自願讓的。 西元220年,曹丕稱帝,建立魏朝,就是魏文帝。到這時候,東漢王朝才正式結束。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