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張衡和地動儀


     漢章帝在位的時期,東漢的政治比較穩定。

到漢章帝一死,繼承皇位的漢和帝才十歲, 竇太后臨朝執政,讓他的哥哥竇憲掌握了朝政大權,東漢王朝就開始走下坡路了。

在這個時期,出了一位著名的科學家張衡。

張衡是南陽人。

十七歲那年,他離開家鄉,先後到了長安和洛陽,在太學裏用功讀書。

當時洛陽和長安都是很繁華的城市,城裏的王公貴族過的是驕奢淫逸的生活。

張衡對這些都 看不慣。

他寫了兩篇文學作品《西京賦》和《東京賦》(西京就是長安,東京就是洛陽), 諷刺這種現象。

據說他為了寫這兩篇作品,經過深思熟慮,反復修改,前後一共花了十年工 夫,可見他研究學問的精神是很認真嚴肅的。

但是張衡的特長還不是文學,他特別愛好數學和天文研究。

朝廷聽說張衡是個有學問的 人,召他到京裏做官,先是在宮裏做郎中,後來,擔任了太史令,叫他負責觀察天文。

這個 工作正好符合他研究的興趣。

經過他的觀察研究,他斷定地球是圓的,月亮是借太陽的照射才反射出光來。

他還認為 天好像雞蛋殼,包在地的外面;地好像雞蛋黃,在天的中間。

這種學說雖然不完全精確,但 在一千八百多年以前,能說出這種科學的見解來,不能不使後來的天文學家欽佩。

不光是這樣,張衡還用銅製造了一種測量天文的儀器,叫做“渾天儀”。

上面刻著日月 星辰等天文的現象。

他設法利用水力來轉動這種儀器。

據說什麼星從東方升起來,什麼星向 西方落下去,都能在渾天儀上看得清清楚楚。

那個時期,經常發生地震。

有時候一年一次,也有一年兩次。

發生了一次大地震,就影 響到好幾十個郡,城牆、房屋發生倒坍,還死傷了許多人畜。

當時的封建帝王和一般人都把地震看作是不吉利的徵兆,有的還趁機宣傳迷信、欺騙人 民。

但是,張衡卻不信神,不信邪,他對記錄下來的地震現象經過細心的考察和試驗,發明 了一個測報地震的儀器,叫做“地動儀”。

地動儀是用青銅製造的,形狀有點像一個酒壇,四圍刻鑄著八條龍,龍頭向八個方向伸 著。

每條龍的嘴裏含了一顆小銅球:龍頭下面,蹲了一個銅制的蛤蟆,對準龍嘴張著嘴。

哪 個方向發生了地震,朝著那個方向的龍嘴就會自動張開來,把銅球吐出。銅球掉在蛤蟆的嘴 裏,發出響亮的聲音,就給人發出地震的警報。

西元138年2月的一天,張衡的地動儀正對西方的龍嘴突然張開來,吐出了銅球。

按 照張衡的設計,這就是報告西部發生了地震。

可是,那一天洛陽一點也沒有地震的跡象,也沒有聽說附近有哪兒發生了地震。

因此, 大夥兒議論紛紛,都說張衡的地動儀是騙人的玩意兒,甚至有人說他有意造謠生事。

過了幾天,有人騎著快馬來向朝廷報告,離洛陽一千多裏的金城、隴西一帶發生了大地 震,連山都有崩塌下來的。

大夥兒這才信服。

可是在那個時候,朝廷掌權的全是宦官或是外戚,像張衡這樣有才能的人不但不被重 用,反而被打擊排擠。

張衡做侍中的時候,因為與皇帝接近,宦官怕張衡在皇帝面前揭他們 的短,就在皇帝面前講張衡很多壞話。他被調出了京城,到河間去當國相。

張衡在他六十一歲那年病死。

他在我國科學史上留下了光輝的業績。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