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跋扈將軍梁冀


     東漢王朝從漢和帝起,即位的皇帝大多是小孩子,最小的是只生下一百多天的嬰孩。

皇 帝年幼,照例由太后臨朝執政,太后又把政權交給她的娘家人,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外戚專權 的局面。

有的皇帝死後沒兒子,太后、外戚就從皇族裏找一個孩子接替皇帝,以便他們控制 政權。

但是,到了皇帝長大,漸漸懂事,就不甘心長期當個傀儡。

他要想擺脫外戚的控制,可 是裏裏外外都是外戚的親信,跟誰去商量呢?只有一些宦官,每天在皇帝身邊伺候。

結果皇 帝只好依靠宦官的力量,撲滅外戚的勢力。

這樣,外戚的權力就轉到宦官手裏。

無論是外戚也好,宦官也好,都是豪強地主最腐朽勢力的代表。

外戚和宦官兩大集團互 相爭奪,輪流把持著朝政,東漢的政治就越來越腐敗了。

西元125年,東漢第七個皇帝漢順帝即位,外戚梁家掌了權。

梁皇后的父親梁商、兄 弟梁冀先後做了大將軍。

梁冀是一個十分驕橫的傢伙,他胡作非為,公開勒索,全不把皇帝放在眼裏。

漢順帝死去的時候,接替他的沖帝是個兩歲的娃娃,過了半年也死了。

梁冀就在皇族中 找了一個八歲的孩子接替,就是漢質帝。

漢質帝雖然年紀小,還真伶俐。他對梁冀的蠻橫勁兒看不慣。

有一次,他在朝堂上當著 文武百官的面朝著梁冀說: “真是個跋扈將軍!”(跋扈就是強橫的意思。) 梁冀聽了,氣得要命,當面不好發作。

背後一想,這孩子這麼小小年紀就那麼厲害,長 大了還了得,就暗暗把毒藥放在煎餅裏,送給質帝吃。

漢質帝哪兒知道餅裏有毒,吃了餅,馬上覺得肚子不舒服。

他叫內侍把太尉李固叫進來。

李固看見他十分難受的樣子,問他是怎麼回事。 質帝說:“剛剛吃了餅,只覺得肚子難過,嘴裏發幹,想喝點水。”

梁冀在旁邊連忙說:“不,不能喝,喝了水就要嘔吐。”

梁冀的話還沒說完,這個八歲的孩子已經倒在地上,滾了幾滾,斷了氣。

梁冀害死了質帝,又從皇族裏挑了一個十五歲的劉志接替皇帝,就是漢桓帝。

漢桓帝即位後,梁皇后成了梁太后,朝政全落在梁冀手裏,梁冀更加飛揚跋扈。

他為了 自己享受,蓋了不少高樓大廈,把洛陽近郊的民田都霸佔下來,作為梁家的私人花園。

裏面 亭臺樓閣,應有盡有。

他愛養兔子,在河南城西造了一個兔苑,命令各地交納兔子。

他還在 兔子身上烙上記號,誰要是傷害梁家兔苑裏兔子的,就犯死罪。有個西域到洛陽來的商人不 知道這個禁令,打死了一隻兔子。

為了這件案子,竟株連了十多個人,丟了性命。 梁冀把幾千個良家子女抓來作為奴婢,把這種奴婢稱做“自賣人”。

意思就是說,他們 都是“自願”賣給梁家的。

他還派人去調查有錢的人家,把富人抓來,隨便給他一個罪名, 叫他拿出錢來贖罪,出錢少的就辦死罪。有個叫孫奮的人很有錢財。

梁冀送給他一匹馬,向 他借錢五千萬。

孫奮被他逼得沒辦法,給了他三千萬。梁冀冒了火啦,他吩咐官府把孫奮抓 去,誣說孫奮的母親是他們家逃出來的奴婢,偷去大量珍珠、金子,都要追還。孫奮不肯承 認,就被官府活活打死,財產全給沒收了。

梁冀這樣無法無天地掌了將近二十年大權,最後跟漢桓帝也鬧起矛盾來。梁冀派人暗殺 桓帝寵愛的梁貴人的母親。

漢桓帝忍受不了,就秘密聯絡了單超等五個跟梁冀有怨仇的宦 官,趁梁冀不防備,發動羽林軍一千多人,突然包圍了梁冀的住宅。

梁冀慌裏慌張直發抖,等他弄清楚是怎麼回事的時候,知道活不了啦,只好吃毒藥自殺。 梁家和梁冀妻子孫家的親戚全都完了蛋,有的被處死刑,有的撤了職。朝廷上下,梁冀 的爪牙心腹三百多人全撤了職。

朝廷上的官員差不多一下子全空了。

梁家倒臺,老百姓不用提有多高興了。漢桓帝沒收了梁冀家的家產,一共值錢三十多 億,這筆錢相當於當時全國一年租稅的半數。被梁家佔用作花園、兔苑的民田,仍舊給農民 耕種。

漢桓帝論功行賞,把單超等五個宦官都封為侯,稱做“五侯”。打那時候起,東漢政權 又從外戚手裏轉到宦官手裏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