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王昭君出塞


     漢宣帝在位的時候,漢朝又強盛了一個時期。

那時候,匈奴由於貴族爭奪權力,勢力越 來越衰落,後來,匈奴發生分裂,五個單于分立,互相攻打不休。

其中一個單于名叫呼韓邪,被他的哥哥郅支(郅音zhi)單于打敗了,死傷了不少人 馬。

呼韓邪和大臣商量結果,決心跟漢朝和好,親自帶著部下來朝見漢宣帝。

呼韓邪是第一個到中原來朝見的單于,漢宣帝像招待貴賓一樣招待他,親自到長安郊外 去迎接他,為他舉行了盛大的宴會。

呼韓邪單于在長安住了一個多月。

他要求漢宣帝幫助他回去。

漢宣帝答應了,派了兩個 將軍帶領一萬名騎兵護送他到了漠南。

這時候,匈奴正缺少糧食,漢朝還送去三萬四千斛 (音hu,古時候十鬥為一斛)糧食。

呼韓邪單于十分感激,一心和漢朝和好。

西域各國聽到匈奴和漢朝和好了,也都爭先恐 後地同漢朝打交道。

漢宣帝死了後,他的兒子劉奭(音shi)即位,就是漢元帝。

沒幾 年,匈奴的郅支單于侵犯西域各國,還殺了漢朝派去的使者。

漢朝派兵打到康居,打敗了郅 支單于,把郅支單于殺了。

郅支單于一死,呼韓邪單于的地位穩定了。

西元前33年,呼韓邪單于再一次到長安, 要求同漢朝和親。

漢元帝同意了。

以前,漢朝和匈奴和親,都得挑個公主或者宗室的女兒。

這回,漢元帝決定挑個宮女給 他,他吩咐人到後宮去傳話: “誰願意到匈奴去的,皇上就把她當公主看待。”

後宮的宮女都是從民間選來的,她們一進了皇宮,就像鳥兒被關進籠裏一樣,都巴望有 一天能把她們放出宮去。

但是聽說要離開本國到匈奴去,卻又不樂意。

有個宮女叫王嬙(音qiang),也叫王昭君,長得十分美麗,又很有見識。

為了自 己的終身,她毅然報名,自願到匈奴去和親。

管事的大臣正在為沒人應徵焦急,聽到王昭君肯去,就把她的名字上報漢元帝。

漢元帝 吩咐辦事的大臣擇個日子,讓呼韓邪單于和王昭君在長安成親。

呼韓邪單于得到這樣一個年輕美貌的妻子,高興和感激的心情是不用說的了。

呼韓邪單于和王昭君向漢元帝謝恩的時候,漢元帝看到昭君又美麗又大方,多少有點舍 不得。

他想把王昭君留下,可是已經晚了。

傳說漢元帝回到內宮,越想越懊惱。

他再叫人從宮女的畫像中拿出昭君的像來看。

模樣 雖有點像,但完全沒有昭君本人那樣可愛。

原來宮女進宮後,一般都是見不到皇帝的,而是由畫工畫了像,送到皇帝那裏去聽候挑 選。

有個畫工名叫毛延壽,給宮女畫像的時候,宮女們送點禮物給他,他就畫得美一點。

王 昭君不願意送禮物,所以毛延壽沒有把王昭君的美貌如實地畫出來。

漢元帝一氣之下,把毛延壽殺了。

王昭君在漢朝和匈奴官員的護送下,離開了長安。

她騎著馬,冒著刺骨的寒風,千里迢 迢地到了匈奴,做了呼韓邪單于的閼氏。

日子一久,她慢慢地也就生活慣了,和匈奴人相處 得很好。

匈奴人都喜歡她,尊敬她。

王昭君遠離自己的家鄉,長期定居在匈奴。

她勸呼韓邪單于不要去發動戰爭,還把中原 的文化傳給匈奴。

打這以後,匈奴和漢朝和睦相處,有六十多年沒有發生戰爭。

王昭君離開長安沒有多久,漢元帝死去,他的兒子劉驁(音ao)即位,就是漢成帝。
詢,就是漢宣帝。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