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七擒孟獲


     蜀漢先主劉備在永安病勢越來越重。他把諸葛亮從成都召到永安,囑咐後事。他對諸葛 亮說:“您的才能比曹丕高出十倍,一定能夠把國家治理好。我的孩子阿斗(太子劉禪的小 名),您認為可以輔助,就輔助他;如果不行,您就自己來做一國之主吧。”

諸葛亮流著眼淚,哽咽著說:“我怎敢不盡心竭力,報答陛下,一直到死!” 劉備把小兒子劉永叫到身邊,叮囑他說:“我死之後,你們兄弟要像對待父親一樣尊敬 丞相。”

劉備死後,諸葛亮回到成都,扶助劉禪即了帝位,歷史上稱為蜀漢後主。 劉禪即位後,朝廷上的事不論大小,都由諸葛亮來決定。諸葛亮兢兢業業,治理國家, 想使蜀漢興盛起來。沒料到南中地區(今四川省大渡河以南和雲雨、貴州一帶)幾個郡倒先 鬧起來了。

益州郡有個豪強雍闓(音k?i),聽說劉備死去,就殺死了益州太守,發動叛變。他 一面投靠東吳,一面又拉攏了南中地區一個少數民族首領孟獲,叫他去聯絡西南一些部族起 來反抗蜀漢。

經過雍闓的煽動,牂柯(音z?ngk?,在今貴州遵義一帶)太守朱褒、越巂(今四川 西昌縣東南,巂音x?)部族酋長高定,也都回應雍闓。這樣一來,蜀漢差不多丟了一半土 地,怎麼不叫諸葛亮著急呢?

可是,當時蜀漢剛遭到猇亭大敗和先主死亡,顧不上出兵。諸葛亮一面派人和東吳重新 講和,穩住了這一頭;一面獎勵生產,興修水利,積蓄糧食,訓練兵馬。過了兩年,局面穩 定了,諸葛亮決定發兵南征。

西元225年三月,諸葛亮率領大軍出發。諸葛亮好友馬良的弟弟、參軍馬謖(音s u)送諸葛亮出城,一直送了幾十裏地。 臨別的時候,諸葛亮握住馬謖的手,誠懇地說:“我們相處好幾年了。

今天臨別,您有 什麼好主意告訴我嗎?” 馬謖說:“南中的人依仗地形險要,離開都城又遠,早就不服管了。即使我們用大軍把 他們征服了,以後還是要鬧事的。我聽說用兵的辦法,主要在於攻心,攻城是次要的。丞相 這次南征,一定要叫南人心服,才能夠一勞永逸呢。”

馬謖的話,正合諸葛亮的心意。諸葛亮不禁連連點頭說: “謝謝您的幫助,我一定這樣辦。” 諸葛亮率領蜀軍向南進軍,節節勝利。大軍還在半路上,越巂酋長高定和雍闓已經發生 火拼。高定的部下殺了雍闓。

蜀軍打進越巂,又把高定殺了。 諸葛亮派李恢、馬忠兩員大將分兩路進攻,不到半個月,馬忠又攻破牂柯,消滅了那裏 的叛軍。

四個郡的叛亂很快就平定了。 但是事情還沒有結束。南中酋長孟獲收集了雍闓的散兵,繼續反抗蜀兵。諸葛亮一打 聽,知道孟獲不但打仗驍勇,而且在南中地區各族群眾中很有威望。

諸葛亮想起馬謖臨別的話,決心把孟獲爭取過來。他下了一道命令,只許活捉孟獲,不 能傷害他。 好在諸葛亮善於用計謀,蜀軍和孟獲軍隊交鋒的時候,蜀軍故意敗退下來。孟獲仗著他 人多,一股勁兒追了過去,很快就中了蜀兵的埋伏。南兵被打得四處逃散,孟獲本人就被活 捉了。

孟獲被押到大營,心裏想,這回一定沒有活路了。沒想到進了大營,諸葛亮立刻叫人給 他松了綁,好言好語勸說他歸降。但是孟獲不服氣,說:“我自己不小心,中了你的計,怎 麼能叫人心服?”

諸葛亮也不勉強他,陪著他一起騎著馬在大營外兜了一圈,看看蜀軍的營壘和陣容。然 後又問孟獲:“您看我們的人馬怎麼樣?” 孟獲傲慢地說:“以前我沒弄清楚你們的虛實,所以敗了。

今天承蒙您給我看了你們的 陣勢,我看也不過如此。像這樣的陣勢,要打贏你們也不難。” 諸葛亮爽朗地笑了起來,說:“既然這樣,您就回去好好準備一下再打吧!” 孟獲被釋放以後,逃回自己部落,重整旗鼓,又一次進攻蜀軍。

但是他本是一個有勇無 謀的人,哪里是諸葛亮的對手,第二次又乖乖地被活捉了。 諸葛亮勸他,見孟獲還是不服,又放了他。

像這樣又放又捉,一次又一次,一直把孟獲捉了七次。 到了孟獲第七次被捉的時候,諸葛亮還要再放。孟獲卻不願意走了。他流著眼淚說: “丞相七擒七縱,待我可說是仁至義盡了。我打心底裏敬服。

從今以後,不敢再反了。” 孟獲回去以後,還說服各部落全部投降,南中地區就重新歸蜀漢控制。 諸葛亮平定南中後,命令孟獲和各部落的首領照舊管理他們原來的地區。有人對諸葛亮 說:“我們好不容易征服了南中,為什麼不派官吏來,反倒仍舊讓這些頭領管呢?”

諸葛亮說:“我們派官吏來,沒有好處,只有不方便。因為派官吏,就得留兵。留下大 批兵士,糧食接濟不上,叫他們吃什麼。

再說,剛剛打過仗,難免死傷了一些人,如果我們 留下官吏統治,一定會發生禍患。現在我們不派官吏,既不要留軍隊,又不需要運軍糧。讓 各部落自己管理,漢人和各部落相安無事,豈不更好?” 大家聽了諸葛亮這番話,都欽佩他想得周到。

諸葛亮率領大軍回到成都。後主和朝廷大臣都到郊外迎接,大家都為平定南中而感到高 興。 打那以後,諸葛亮一面積蓄財富,一面訓練人馬,一心一意準備大舉北伐。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