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難忘的「閱讀之家」


     在意大利,有30%的孩子一年連一本書都不讀。但有一個地方的孩子一個星期至少讀兩本,而且在每隔3天進行一次的評比中,往往所有的孩子都是優秀,都受到獎勵。他們得到的獎品,是同學們的掌聲。
  這個地方就是「少年閱讀之家」。這所學校的教學目的是教孩子們熱愛讀書。在這裡,就像《艾麗斯漫遊奇境》中描寫的那樣,學校的規矩都顛倒過來了:讀什麼書,不讀什麼書,決定的不是大人,而是孩子們自己。在這裡,練習本裡不再有紅色或藍色的批語,而是「綠色的詞語」,因為小讀者們使用的優美語言是以綠色標出,予以褒獎的。在這裡,孩子們之間互相傳遞的是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大仲馬的《三個火槍手》、王爾德的《坎特維爾的幽靈》和托爾金的《戒指先生》等等。然而,報名讀書的這100個孩子,在學校並不是班上的佼佼者,相反,其中的1/3是因為他們的閱讀能力差,在學校總是落後生。
  小讀者在成長
  這所「少年閱讀之家」在維羅納市一棟有草坪、門廊和礫石小徑的小別墅裡。在這裡,每月交8萬里拉,任何一個9歲到14歲的孩子都可以成為讀者。每週兩個下午,孩子們與5個大人聚會在這裡,每次兩個小時,沒有約束,沒有作業,沒有懲罰。我們來到了這所閱讀學校,想看個究竟。
  5點鐘剛過,孩子們走進房門,把一摞摞書放在課桌上,然後走進洗手間。他們出來時都帶著肥皂的香味。原來這裡有個規定,孩子們在翻閱圖書之前要像吃飯之前一樣先洗手。5時30分,聚會開始。
  第一幕:掌聲。
  黑板上,每個孩子寫上自己的名字,然後在名字旁邊列出自己三天前帶回家閱讀的書名,一般是3本,書名旁邊再寫上閱讀的頁數。閱讀並非強制性的,只要嘗試所選擇的書即可。閱讀20頁之後,孩子們就可以將書歸還,而無需向大人解釋為什麼這麼做。「閱讀之家」共有四個閱讀廳,C廳有11個孩子,退回的書只有兩本。孩子們一個接一個把自己閱讀過的書的頁數加在一起,平均每人300頁。凡閱讀量超過前一次者即可得到掌聲鼓勵;閱讀量超過別人者也可得到掌聲鼓勵。沒有一個孩子得不到掌聲。
  第二幕:統計表。
  牆上掛著成績表,成績以紅線方框表示,每滿100頁畫一個方框。我們從表上看到,艾麗薩已經閱讀了9000頁,阿貝托超過了7500頁,恩裡科6500頁,讀完了《莎士比亞故事集》。
  第三幕:孩子們給書打分。
  給書打分就是先給一個「好」或「不好」,然後稍微說明一下原因。1994年10月到1995年6月馬爾塔已經讀了35本書,對於《小王子》,他的評語是「不好,太難」。接下來,對於所有的神話故事集,不論是意大利的還是北歐和俄羅斯的,他的評語都是「好」、「好,驚險」、「好,有意義」、「好,令人激動」。馬裡萊娜剛剛8歲,是「閱讀之家」最小的成員。她已經讀過了70本書。對於《梅利諾巫師》,她的評語是「不好,不激動人心」;而《天上的蛋糕》則是「好,甜蜜」;《艾麗斯漫遊奇境》是「好,神奇」。
  最後一幕:書給孩子們打分。
  每個孩子在給自己看過的書打分之後,要填寫一張卡片。每張卡片上有針對一本書提出的10個選擇答題,目的是測驗一下孩子們對書的內容是否真的消化了。例如有一個問題:艾麗斯跟著小白兔走進了一個沒有盡頭的隧道,還是一個大山洞?回答正確可得1分。答錯超過4個題,卡片即作廢,然後回答關於另一本書的問題。
  12歲的弗拉薩尼,七個半月閱讀了98本書,超過了12000頁。起初,他只是翻看,現在,他已經能夠正確地回答卡片上的9個問題了。
  孩子們每人有一個彩色紙口袋,用來裝自己的答題卡片。袋子裡還裝著總結表,上面記載著讀過的書名、卡片的得分和對書內容的評價。有的書,第一次閱讀時的評價是「太難」,過幾個月再讀,就可能評為「有意義」或「感人」了。
  難忘「閱讀之家」
  1995年4月,意大利教育部長隆巴迪宣佈了一個「促進學生閱讀計劃」,準備在中小學實施,目的在於進行閱讀教育,彌補單純的語言文字教育之不足,並陶冶學生的情操。其實,早在這個計劃宣佈之前,維羅納市就已經實踐多年了,那裡的小讀者已逾千人。曾經參加過「閱讀之家」的學生,有的已經上了大學,現在還經常回來看看。他們談論著當時閱讀過的書和書的作者,興致勃勃。
  閱讀會結束了,老生們的訪問也結束了。柵欄門前,一位老者微笑著與大家道別,老花鏡架在鼻子上,頭上青絲縷縷。他就是「閱讀之家」的創辦人、67歲的迪諾亞。他家的大房子在戰爭中被毀,中學未畢業就輟了學,一邊做工,一邊利用業餘時間自學,25歲拿到了師範文憑,開始了他的教書生涯。他的妻子羅貝爾塔40歲,說起話來不慌不忙,也已經教書十餘年,專門從事對有閱讀障礙的孩子的教育。20年前,迪諾亞的一條胳膊摔傷了,羅貝爾塔則應聘前來代課,就這樣他們相識了。1982年,他們開始在自己的家裡對孩子進行自由閱讀的試驗。5年以後,「閱讀之家」誕生了。
Author :徐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