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諸葛亮隆中對策


     官渡大戰以後,劉備逃到荊州,投奔劉表。劉表撥給他一些人馬,讓他駐在新野(今河 南新野縣)。 劉備在荊州住了幾年,劉表一直把他當上等賓客來招待。但是劉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 人,因為自己的抱負沒有能夠實現,心裏總是悶悶不樂。 有一次,他摸摸自己的大腿,心裏有了感觸,流下了眼淚。

劉表發現了,就問他遇到什 麼不快活的事。劉備說:“沒什麼!以前我經常打仗,每天不離開馬鞍,大腿上的肉很結 實。現在在這兒過著清閒生活,大腿的肉又長肥了。看看日子像流水般地過去,人都快老 了,還幹不了什麼大事業,想起來就感到難過。” 劉表安慰了他一陣。

但是劉備心裏總在考慮著長遠的打算。為了這個,他想尋找個好助 手。 他打聽到襄陽地方有個名士叫司馬徽,就特地去拜訪。

司馬徽很客氣地接待他,問他的 來意。 劉備說:“不瞞先生說,我是專誠來向您請教天下大勢的。”司馬徽聽了,呵呵大笑起 來,說:“像我這樣平凡的人,懂得什麼天下大勢。要談天下大勢,得靠有才能的俊傑。”

劉備央求他指點說:“往哪里去找這樣的俊傑呢?”司馬徽說:“這一帶有臥龍,還有 鳳雛(音chu),您能請到其中一位,就可以平定天下了。”

劉備急著問臥龍、鳳雛是誰,司馬徽告訴他:臥龍名叫諸葛亮,字孔明;鳳雛名叫龐 統,字士元。 劉備向同馬徽道了謝,回到新野。

正好有一個讀書人來見他。劉備一看他舉止大方,以 為他不是臥龍,就是鳳雛,熱情地接待了他。 經過一番談話,才知道這個人名叫徐庶,也是當地一位名士,因為聽到劉備正在招請人 才,特地來投奔他。

劉備很高興,就把徐庶留在部下當謀士。 徐庶說:“我有個老朋友諸葛孔明,人們稱他臥龍,將軍是不是願意見見他呢?” 劉備從徐庶那裏知道了諸葛亮的情況。原來諸葛亮不是本地人,他的老家在琅琊郡陽都 縣(今山東沂水縣南)。他少年的時候,父親死了。

他叔父諸葛玄跟劉表是朋友,就帶著他 到荊州來。不久,他叔父也死了,他就在隆中(今湖北襄陽西)定居下來,搭個茅屋,一面 耕地種莊稼,一面讀書。那時,他年紀只有二十七歲,但是學問淵博,見識豐富,朋友們都 很欽佩他,他也常常把自己比做古時候的管仲、樂毅。但是他看到天下亂紛紛,當地的劉表 也不是能用人才的人,所以他寧願隱居在隆中,過著他恬淡的生活。

劉備聽了徐庶的介紹,說:“既然您跟他這樣熟悉,就請您辛苦一趟,把他請來吧!” 徐庶搖搖頭說:“這可不行。像這樣的人,一定得將軍親自去請他,才能表示您的誠 意。” 劉備先後聽到司馬徽、徐庶這樣推重諸葛亮,知道諸葛亮一定是個了不起的人才,就帶 著關羽、張飛,一起到隆中去找諸葛亮。

諸葛亮得知劉備要來拜訪他,故意躲開。劉備到了那裏,撲了個空。 跟劉備一起去的關羽、張飛都感到不耐煩。但是劉備卻記住徐庶的話,耐著性子去請, 一次見不到,第二次再去;兩次不見,第三次又去請他。

諸葛亮終於被劉備的誠意感動了,就在自己的草屋裏接待劉備。 劉備把關羽、張飛留在外面,自己跟著諸葛亮進了屋子。趁屋裏沒有人的時候,劉備坦 率地說:“如今漢室衰落,大權落在奸臣手裏。

我自己知道能力差,卻很想挽回這個局面, 只是想不出好辦法。所以特地來請先生指點。” 諸葛亮看到劉備這樣虛心請教,也就推心置腹地跟劉備談了自己的主張。他說:“現在 曹操已經戰勝袁紹,擁有一百萬兵力,而且他又挾持天子發號施令。這就不能光憑武力和他 爭勝負了。

孫權佔據江東一帶,已經三代。江東地勢險要,現在百姓歸附他,還有一批有才 能的人為他效力。看來,也只能和他聯合,不能打他的主意。” 接著,諸葛亮分析了荊州和益州(今四川、雲南和陝西、甘肅、湖北、貴州的一部)的 形勢,認為荊州是一個軍事要地,可是劉表是守不住這塊地方的。益州土地肥沃廣闊,向來 稱為“天府之國”,可是那裏的主人劉璋也是個懦弱無能的人,大家都對他不滿意。

最後,他說:“將軍是皇室的後代,天下聞名,如果您能佔領荊、益兩州的地方,對外 聯合孫權,對內整頓內政,一旦有機會,就可以從荊州、益州兩路進軍,攻擊曹操。到那 時,有誰不歡迎將軍呢。

能夠這樣,功業就可以成就,漢室也可以恢復了。” 劉備聽著聽著,不禁打心眼裏欽佩眼前這個青年人,說:“先生的話真是開了我的竅。 我一定照您的意見幹。現在就請您一起下山吧。”

諸葛亮看到劉備這樣熱情誠懇,也就高高興興跟著劉備到新野去了。後來,人們把這件 事稱作“三顧茅廬”,把諸葛亮這番談話稱作“隆中對”。 打那以後,劉備把諸葛亮當老師對待,諸葛亮也把劉備當作自己的主人。

兩人越來越親 密。 關羽和張飛看在眼裏,心裏很不高興,背後直嘀咕。他們認為諸葛亮年紀輕輕,未必有 多大能耐,怪劉備把他看得太高了。

劉備向他們解釋說:“我有了孔明先生,就像魚得到水一樣。以後可不許你們亂髮議 論。”關羽、張飛聽了劉備的話,才沒有話說。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