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給自己的定價


     有一次我的小孩在看電視,電視上胡瓜正在訪問林青霞。他看了就很感慨地跟我說:「爸爸,林青霞和林清玄才差一個字而已,長相怎麼差那麼多?」當時我聽了就哈哈大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受到傷害。因為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面貌,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價值,我們在確定自己的價值時,應該不受任何外在條件的影響。
  如果我們事事都要跟別人比較,才可以確定自己的價值,要掛很多的頭銜,才可以確定自己的價值,那就表示柔軟心還沒有被開發。要靠外在的力量確定自己的價值,就會活在痛苦的狀況之下。反過來,開發自己的內在世界,就會變成一個慈悲、智慧俱足的人,甚至可能成佛。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我們是不是願意回來認識自己的價值、開發自己的價值,使自己的身心柔軟,有創造力?創造力是這個世界上最需要的。每個人都要有創造力,並發展出不同的特質。
  人,就像百貨公司裡的化妝品,你給自己的定價有多高,你的價值可能就有多高。
  百貨公司的一樓都賣名牌化妝品,價錢非常昂貴,從一千塊到一萬塊的都有。以香水為例,每一瓶香水的成分都大同小異,但為什麼有的標價一千,有的標價一萬呢?還有一種香水更便宜,叫做明星花露水,一瓶33塊,30年價錢都沒有調整。這些聞起來同樣都那麼香的香水,價錢怎麼會差那麼多?結論是:「你給自己的標價有多高,你的價值可能就有多高。」
  有次我到台中演講,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來找我,他一看到我就很熱情地抱著我說:「啊,很多年沒見,你都沒有變呀!」通常我們都會這樣告訴我們的朋友。然後我就說:「不會吧!沒有大變也有小變呀!」他聽了有點不好意思,退後一步說:「呀,是變了,頭髮都掉光了……嘿,我知道有可以長頭髮的秘方。」
  他告訴我的秘方很簡單,就是每天早上起來喝一杯自己的尿,不只能治療我的禿頭,也可以治療很多疾病。聽說這個方法在中南部很流行。他跟我講了很多喝尿的好處,還送我一套書,共有八本,書名是《奇跡的尿療法》。
  這八本書講到該如何喝尿,最好的是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泡,但也不是整泡都好,只有中間那一段好,所以前面、後面都要去掉。這樣說來,要接尿也不簡單。
  書上還說,如果你覺得光是自己健康還不夠,還要家人也健康,但他們又不喝,你就可以在煮蘿蔔湯時,倒一杯你的尿進去,這樣全家喝了都健康。早上喝咖啡也可以用尿來煮。
  書上的結論是,只要喝尿,不管什麼大病小病統統尿到病除,甚至癌症都可以治好。
  這八本書都有一個共同強調的重要觀點,首先,你必須對自己的尿有很堅強的信心,相信喝自己的尿可以治百病。如果你的信心提高到喝尿都面不改色的狀態,我想絕大部分的病都能夠治好。日本人很會作怪,說不定哪天喝尿不流行了,他們就發明「奇跡的大便療法」。哦,那就更需要堅持的信心!
  成佛當然也需要非常大的信心。在《阿含經》裡記載著這樣的故事:釋迦牟尼有一天在恆河的南岸說法,有一位信徒知道天底下最有智慧的人在那裡說法,就從恆河的北岸走了很遠的路要到南岸去聽法。但是到了恆河北岸之後,發現無法過去,若要繞路,走到對岸時法會可能已經結束了。怎麼辦呢?他問旁邊的船夫:「請問這個河水深不深?可不可以過去?」船夫說:「淺淺的而已,差不多到膝蓋。」那個人聽了很開心,「那我就可以走過去了!」結果他就從河面上走了過去。
  在恆河南岸聽法的人,看到有一個人從河面走過來,都嚇壞了,因為河水有好幾丈深。他們就問佛陀:「這是不是菩薩示現?他怎麼可以從河面上走過來?」佛陀說:「不是,他不是菩薩的示現,他跟你們一樣,只不過他對我所說的法有絕對的信心,所以可以從河面上走過來。」要有可以走在河面上而不沉下去這樣的信心,才可以修行佛法,得到成就。
  哪一天,如果你到了基隆河或淡水河,走到河面上卻沉下去,那表示你的信心還不夠,還要再往上提升一下,提升自己的本質,使自己有信心。
Author :林清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