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劉禹錫游玄都觀


     王叔文實行改革的時候,不但一批宦官恨王叔文,還有不少大臣嫌王叔文地位低,辦事 專斷,也對他不滿,到了唐憲宗即位,大夥都紛紛攻擊王叔文。
原來支持王叔文改革的八個 官員,都被看作是王叔文的同黨。憲宗下了詔書,把韋執誼等八個人一律降職,派到邊遠地 方當司馬(官名),歷史上把他們和王叔文、王伾合起來稱作“二王八司馬”。 “八司馬”當中,有兩個是有名的文學家,就是柳宗元和劉禹錫。
柳宗元擅長散文,劉 禹錫善於寫詩,兩個人又是很要好的朋友。
這一回,柳宗元被派到永州(今湖南零陵),劉 禹錫被派到朗州(今湖南常德)。
永州和朗州都在南邊,離開長安很遠,那時候還是荒僻落 後的地區。要是換了一些想不開的人,心情是夠難受的。
幸好他們都是很有修養的人,他們 相信自己的作為是正直的,失敗了也不那麼懊喪。到了那裏,除了辦公以外,常常遊覽山 水,寫寫詩文。
在他們的詩文中,常常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也反映了一些人民的疾苦,像 柳宗元的《捕蛇者說》就是在永州寫的。 兩個人在那裏一住就是十年。
日子一久,朝廷裏有些大臣想起他們來,覺得這些都是有 才幹的人,放在邊遠地區太可惜了,就奏請憲宗,把劉禹錫、柳宗元調回長安,準備讓他們 留在京城做官。
 劉禹錫回到長安,看看長安的情況,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朝廷官員中,很多新提拔的 都是他過去看不慣、合不來的人,心裏很不舒坦。
 京城裏有一座有名的道觀叫玄都觀,裏面有個道士,在觀裏種了一批桃樹。
那時候正是 春暖季節,觀裏桃花盛開,招引了不少遊客。有些老朋友約劉禹錫到玄都觀去賞桃花。
劉禹 錫想,到那裏去散散心也不錯,就跟著朋友們一起去了。 劉禹錫過了十年的貶謫生活,回到長安,看到玄都觀裏新栽的桃花,很有感觸,回來以 後就寫了一首詩: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觀裏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後栽。” 劉禹錫的詩本來挺出名,這篇新作品一出來,很快就在長安傳開了。有一些大臣對召回 劉禹錫,本來就不願意,讀了劉禹錫的詩,就細細琢磨起來,裏面到底有什麼含意。
也不知 道哪個說,劉禹錫這首詩表面是寫桃花,實際是諷刺當時新提拔的權貴的。 這一下子可惹了麻煩,唐憲宗對他也很不滿意。本來主張留他在京城的人也不便說話 了。
劉禹錫又被派到播州(今貴州遵義市)去做刺史。
刺史比司馬高一級,似乎是提升,但 是播州地方比朗州更遠更偏僻,那時候還是人煙稀少的地方呢。
 劉禹錫家裏有個老母親,已經八十多歲了,需要人伺候:如果跟著劉禹錫一起到播州, 上了年紀的老人受不了這個苦。
 這可叫劉禹錫太為難啦! 這時候,柳宗元在長安也呆不住了,朝廷把他改派為柳州刺史。柳宗元得知劉禹錫的困 難情形,決心幫助好朋友。
他連夜寫了一道奏章,請求把派給他柳州的官職跟劉禹錫對調, 讓他到播州去。 柳宗元待朋友一番真誠,使許多人很受感動。
後來,大臣裴度也在唐憲宗面前替劉禹錫 說情,憲宗總算答應把劉禹錫改派為連州(今廣東連縣)刺史。
以後,劉禹錫又被調動了好 幾個地方。
過了十四年,裴度當了宰相,才把他調回長安。 劉禹錫重新回到京城,又是暮春季節。他想起那個玄都觀的桃花,有心舊地重遊。
到了 那裏,知道那個種桃的道士已經死去,觀裏的桃樹沒有人照料,有的被砍,有的枯死了,滿 地長著燕麥野葵,一片荒涼。
他想起當年桃花盛開的情景,聯想起一些過去打擊他們的宦官 權貴,一個個在政治爭鬥中下了台,而他自己倒是頑強地堅持自己的見解。想到這裏,他就 又寫下了一首詩,抒發他心裏的感慨,詩裏說:   “百畝中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
種花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一些大臣聽到劉禹錫寫的新詩,認為他又在發牢騷,挺不高興,在皇帝面前說了他不少 壞話。過了三年,又把他派到外地當刺史去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