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貓頭鷹的墓誌銘


  華特是城市裡出生的男孩,父親是一名建築商。他還未滿5歲,父母就從芝加哥搬到密蘇里州馬塞林市附近的一座農場。在那裡,華特第一次接觸到了死亡。
  華特7歲那年夏天的一個下午,正好是小伙子到外面去尋幽探勝的好時節。從一叢柳樹過去,就是一座蘋果園,華特看見那裡一棵樹的低枝上,正棲息著一隻貓頭鷹,顯然是在熟睡。
  這孩子愣住了。他記得父親告訴過他,貓頭鷹白天休息,夜晚才出去獵食。如果把這只好玩的小鳥拿回去作為寵物,那該多好啊!只要華特悄悄地走過去,不驚醒它,一把將它抓住就行了。
  小華特逐漸走近,最後抓到了鳥的兩條腿。但是貓頭鷹突然驚醒,勁力比華特所見過的任何動物都大。它撲騰翅膀,眼露凶光,驚惶大叫,拚命想掙脫孩子的手。華特大吃一驚,但是仍緊抓著不放。
  接著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怎樣發生,現在很難想像。不過在某一個時間,這個仍然緊抓著那只驚惶小鳥的驚惶孩子,突然把它摔到地上踩死了。一場鬥爭過後,華特望著地上的一攤鮮血和一堆凌亂的羽毛,連自己也不能相信。於是他哭了。
  華特跑出了果園,但是稍後又再回來,埋葬了這只他原先想當作寵物飼養的貓頭鷹。此後數月中,這隻貓頭鷹常在他夢中出現
  他為此事感到慚愧,直到多年之後才肯將此事告訴別人。但是,這時世人已經饒恕他了。因為在那個令他難過的夏天,華特已悟出了生命的意義——從此再也不肯戕害生靈了。
  雖然那隻小貓頭鷹不能復活,可是它的死亡卻使無數動物得到了永生。也許就是在那個時候,一位7歲男孩為了補償他的無心之過,於是開始繪畫各種動物,任由它們在森林中自由活動。這麼一來,他也擁有它們。這些動物在華特無與倫比的不朽藝術中,得到了永生。

 

Title :貓頭鷹的墓誌銘
Author :Paul Aur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