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西湖的故事

   位於中國東部的杭州西湖,景色明媚秀麗,令古今中外無數遊客流連忘返。十四世紀,義大利著名旅遊家馬可波羅來到杭州,讚美西湖說:“人處其中,自信為置身天堂。”
  西湖是中國東部浙江省首府杭州城的一顆明珠,它三面環山,湖水秀美,以中國著名詩人蘇東坡和白居易的姓氏命名的兩條長堤,白堤和蘇堤,猶如兩條綠色錦帶輕浮于微波之上,遊人行走于堤上,近看花紅柳綠、遠看湖光山色,充分享受移步換景的妙趣。西湖四季景色怡人,陶醉了歷代文人墨客,他們不惜筆墨,盡情吟詠西湖之美。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寫詩“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以表達自己對西湖的癡情。宋代詩人蘇東坡則將西湖比作古代美人西施,他吟詩道:“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加三點水)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此詩成為吟唱西湖的千古名篇。

  一提起西湖,人們就會想到中外聞名的“西湖十景”。這十景就是: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鶯、花港觀魚、三潭印月、雷峰夕照、南屏晚鐘和雙峰插雲。

  關於西湖有許多美麗的傳說。象“斷橋殘雪”中的斷橋,就是中國家喻戶曉的民間傳說《白蛇傳》中,白娘子和許仙邂逅之處。

  傳說,有一條白蛇修煉了一千年,終於修成人形,化為美麗端莊的白娘子,另一條青蛇修煉了五百年,也化為富有青春活力的小青姑娘。她們二人結伴來到西湖遊玩,當她們來到斷橋時,白娘子在人群中看見一位清秀的白面書生,心中暗生情意。小青便悄悄地作法,降下大雨。白面書生許仙打著傘來到湖邊乘船,

  正好看見白娘子和小青被大雨淋得很狼狽,許仙忙把自己的傘遞過去讓她們避雨,自己卻躲得很遠,任憑雨淋。白娘子看見許仙這樣老實靦腆,心裏更喜歡了,許仙也對美麗的白娘子產生了愛慕之情。在小青的撮合下,許仙和白娘子成了親,並且在西湖邊上開了一家藥店,治病救人,鄉親們都很喜歡他們。

  但是金山寺的法師法海卻認為白娘子是妖精,會禍害民間。他悄悄地告訴許仙,白娘子是白蛇化身而成,還教許仙怎樣識別白蛇。許仙將信將疑。轉眼端午節到了,老百姓都喝雄黃酒避邪,許仙按照法海教的辦法,逼迫白娘子喝雄黃酒。白娘子這時候已經懷孕,她推卻不了許仙,喝了酒後,馬上現出蛇的原形,許仙立刻被嚇死了。白娘子為了救活許仙,不顧自己懷孕,千里迢迢來到昆侖聖山偷盜起死回生的靈芝草。白娘子與守護靈芝草的護衛拼命惡戰,護衛被白娘子感動了,將靈芝贈給她。許仙被救活以後,知道白娘子真心愛自己,夫妻更加恩愛。

  可是法海還是容不下白蛇在人間生活。他將許仙騙進金山寺,強迫他出家為僧。白娘子和小青非常憤怒,率領水族士兵攻打金山寺,想救出許仙。她們不斷作法,引發洪水,金山寺被洪水包圍,這就是傳說中很有名的“水漫金山”。法海也大顯法力,白娘子因為臨產,打不過法海,只得在小青的保護下逃跑。當她

  們逃到斷橋時,正遇上從金山寺逃出來的許仙。許仙與白娘子二人經過劫難,又在初逢的斷橋相見,百感交集,不由得抱頭痛哭。白娘子剛生下兒子,法海就趕來了,他無情地將白娘子鎮壓在西湖邊的雷峰塔下,詛咒說,除非西湖水幹,雷峰塔倒掉,否則白娘子永遠也不能再回到人間。

  多年後,小青修煉得道,重回西湖,她打敗了法海,將西湖水吸幹,將雷峰塔掀倒,終於救出了白娘子。

  白娘子與許仙在西湖斷橋相聚又分離的悲歡故事,撩撥著遊人的情懷,使得西湖更加令人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