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現代聊齋——活鬼

老虎也有打盹兒的時候,就有人沒灌湯又回來投胎的。誰有興趣我帶你去看看!

危改之前,我就住在三義莊危陋平房。那時我正在讀高中,胡同口有一家,小兩口。婚後不久,女人生了一個小男孩兒,兩口子特別高興,尤其是小男孩兒特別聰明,剛滿月就會說話了。

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怪事情發生了,小孩兒在一歲的時候,他的媽媽對他說:「喊媽媽」小孩兒卻說:「你-不-是-我-媽-媽。」怎麼教他,他也是這句話。全胡同的人都知道這件事,沒事都跑他們家看小孩兒去。

轉眼就是一年,小孩兒會走路了,說的話也多了。一次,他媽媽抱著他在胡同口乘涼,小孩兒突然說:「你不是我媽媽,我要找我媽媽,你帶我去找吧!我們家就住在石家莊市國棉一廠家屬宿舍3單元42門401。我爸爸姓郭,我媽媽姓王,我叫郭邑。」嚇的他媽媽差點把他扔地下。

從此,小孩兒逢人便講他叫郭邑,可是他爸爸姓李,弄的他爸爸坐立不安。知道的還行,不知道的還以為......打他也沒用。他媽媽也就不敢帶他出門了。

郭邑異常的聰明,兩歲就會背唐詩百首,三歲加減乘除不在話下。以至一年級還沒上完,就破格跳到了三年級。只是在他的書皮上不叫李罡,而是叫郭邑。對此,早在他入學的時候就產生了衝突,因為他的戶口本上寫著李有財之長子——李罡。學校請家長,他爸爸狠狠揍了他一頓。

郭邑自幼沉默寡言,從不跟同學們交往。常常躲在沒人的角落暗自落淚,就連他的父母也很少說話。有一次家裡來了客人,問小傢伙叫嘛,他說叫郭邑。把他爸爸惹火了,狠狠乖他兩巴掌,他也不說話,含著眼淚瞪著他爸爸。

至於兩頭兒的親戚們也不喜歡這孩子,雖然他聰明,可看上去象外人。

李有財終於坐不住了,兩口子一合計,決定帶著這孩子去趟石家莊。孩子的臉上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一個星期五的晚上,三口人踏上了天津開往石家莊的列車。

到了石家莊,在郭邑的帶領下,輾轉反側的找到了國棉宿舍,一進樓棟,郭邑迫不及待的奔向四樓,隨著門鈴的響聲,出來一位50來歲的中年婦女,郭邑一看見她,立刻跪倒在地上,雙手抱住女人的雙腿,大聲的喊到:「媽——————」這一舉動,嚇得婦女倒退了好幾步。

李有財夫婦隨之趕到,說明了來意,婦女將信將疑的把他們讓到屋中,一個50多歲的男人正在吃飯,邊上還坐著一個和他差不多大的小男孩。郭邑跪在桌前,磕頭如搗蒜,嘴裡不停的叫著爸,跪著走到男人腳下,男人趕忙放下筷子,站起身來,滿臉困惑的樣子。

半小時後,二老消除了迷惑,稍是平靜,情緒立刻又激動了起來,扶起郭邑一把抱住他——我的兒啊——————

從而揭開了郭邑前世的迷——

郭邑的前世,就出生在這個工人家庭,父母是棉紡廠的工人,郭邑的降生,無疑對求子心切的郭氏夫婦來說是如獲釋寶。嬌生慣養,百依百順,鑄就了郭邑好吃懶做,好逸惡勞的品性。直到上小學還要父母給他穿衣服。花錢更是如流,在郭邑的記憶中,父母從沒給過他毛票,多則五元十元,少則一兩元。這對於一個普通工人來說,是筆開支。

隨著郭邑的成長,五元十元已經不能滿足他了,隨著新版人民幣的問世,郭邑只對50,100的票子感興趣,可是他的父母一個月下來又能拿回家幾張?沒有?他就連罵帶卷,愛子心切的郭氏夫婦卻從不曾挨他一下。寧可去借,已負債纍纍。

這樣的紈褲子弟,不可能順利完成學業。初中沒畢業就和社會上的閒散人員混在了一起。接到學校的開除通知書,拜他爸爸急的,即便這樣也沒打過他一下。

毒,是會蔓延的!

郭邑因注射嗎啡過量死於路邊,終年20歲!

悲憤之餘,郭氏於一年後生下了剛才坐在桌邊吃飯的小男孩。

看著「弟弟」,郭邑的心情是複雜的......

然而,時光是不能倒流的......

(編後:我想,如果郭氏夫婦的次子要是女兒身,長大後和郭邑喜結良緣,也為一美談,然而,上天是不會給這樣的機會的!郭邑也不可能留在石家莊,李有財夫婦會對他好嗎?郭邑的人生路會是怎樣?歡迎續寫,改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