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盜墓

一個人叫王未,夜裡,他走進一片墳地。
月光昏暗,刮著陰森的風。
突然,他看見一個墳頭上晃動著一個人影兒,好像在用利器在鑿墓碑。
他急忙打開手電筒照過去,那個人一下就用胳膊擋住了臉,只露出一張嘴,那張嘴像血一樣紅,墓碑上刻的字也像血一樣紅:王末之墓。
「你幹什麼呢?」王未問。
那個人依舊擋著上半臉,說:「他們把我的名字刻錯了,我改過來。」
王未一下就傻住了。
「你把手電筒關掉,我怕光。」那個人說。
王未不敢違抗,關掉了手電筒。
那個人慢慢放下了胳膊。在月光下,他的臉十分蒼白,兩隻眼睛黑洞洞的。
「……你叫什麼?」王未顫顫地問。
「我叫王末。」
「那不是……對了嗎?」
那個人直直地盯著王未,突然說:「——我想改成你的名字!」
王未倉皇而逃。
盜墓者暗暗高興,繼續挖墳。
他並不知道王未叫王未,只想嚇跑他。
終於,他把墳挖開了,鑽了進去。
墳裡這個叫王末的人是個大老闆,很有錢,前不久他翻車死了,火化之後,骨灰埋在了老家的墳地裡。
他生前的一些私人用品都殉葬了,比如勞力士的表,還有鑽戒。
盜墓者在黑暗中摸索了半天,沒有摸到任何貴重的殉葬品,只摸到了滿手的骨灰,還有幾塊沒燒透的骨頭。
突然,有人在黑暗中說話了:「表在我的手腕上,鑽戒在我的手指上。不過,你能分清哪些灰是我的手腕,哪些灰是我的手指嗎?」
盜墓者一下竄出了墳墓,像王未一樣倉皇而逃。
王未從墓碑後閃出來,朝那個同行的背影冷笑一下,跳進了墳中——剛才他繞了一圈又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