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五臺山的傳說

   中國有四大佛教名山,它們分別是五臺山、峨嵋山、普陀山、九華山,傳說這四座山分別是佛教中四大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地藏的修行地,因此都有悠久的宗教文化淵源,同時它們也是中國著名的風景名勝區。
  五臺山位於中國中部山西省境內,由五座山峰環抱而成。五座山峰的頂端平坦寬闊,好象土砌的平臺,分別稱為東台、西台、南台、北台、中台,合稱“五台”。五臺山是華北的海拔最高點。

  相傳五臺山原名五峰山,氣候異常惡劣,冬天滴水成冰,春天飛沙走石,夏天酷熱難當,農民們根本無法到田裏種莊稼。文殊菩薩碰巧到這裏傳教,看到人們遭受苦難,決定改變這裏的氣候。

  文殊菩薩瞭解到東海龍王那裏有一塊神石叫“歇龍石”,可以把乾燥的氣候變得濕潤,於是變成一個化緣的和尚,到龍王那裏借歇龍石。

  文殊菩薩來到東海,見龍宮外面果然有一塊巨石。還沒有走到跟前,已經感覺到一股涼氣迎面撲來。文殊菩薩見到龍王,說明來意。龍王很抱歉地說:“大法師借什麼都行,唯獨這塊歇龍石不能借。因為它是花了幾百年工夫從海底打撈上來的,清涼異常,龍子們每天工作回來,汗水淋漓,燥熱難耐,便在上面歇息養神,你若借去,龍子們就沒有歇息的地方了。”文殊菩薩反復說明自己是五峰山的和尚,是為了造福於人間特地來求援的。

  龍王心裏不願意把神石借人,又不便直接回絕文殊菩薩的請求。估計這位老和尚一人無法將石頭運走,龍王勉強答應說:“神石很重,沒有人能幫助你,你如果能拿得動,就拿走吧!”

  文殊菩薩謝過龍王,走到神石跟前,口念咒語,立刻使巨石變成了小小的彈丸。文殊菩薩將彈丸塞進袖筒,然後飄然而去。老龍王驚得目瞪口呆,後悔莫及。

  文殊菩薩回到五峰山時,正是烈日當空,因為久旱不雨,大地乾裂,人們遭受著深深的苦難。文殊菩薩把神石安放在山中間的一條山谷中,奇跡發生了:五峰山立刻變成一個清涼無比的天然牧場。於是,這條山谷被命名為清涼穀,人們又在這裏建了一座寺院,起名叫清涼寺,五峰山也改名叫作清涼山了。至今,五臺山又叫清涼山。

  五臺山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這裏既有以佛教為背景的眾多人文景觀,又有瑰麗奇特的自然風光。整個景區現有古代寺廟42座,其中南禪寺和佛光寺建于中國唐代,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年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木結構建築。不僅反映了中國古代宗教和宗教藝術發展的歷史面貌,也集中反映了古代建築藝術的成就。

  作為國家級自然風景區,五臺山到處是奇峰怪石、涓涓細流,植被覆蓋良好。因為台頂常年積雪,即使是盛夏季節,這裏的氣候也非常涼爽,是極佳的避暑勝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