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天晚別加班

下班後無事在辦公室多呆了一會兒,看一個鬼片。
 完了的時候天已全黑,表的螢光中時針指向八點。鎖好門出來時,才發現整棟大樓靜悄悄的,空無一人,走廊上的燈明滅著眨眼,我忽然沒來由地感到一陣心悸。
  電梯的指示燈表明停在十三層,我按了向下的按鈕等它。
 然而到九層的時候,竟沒見它停下,另一部也是。於是再換,結果A、B、C、D全是,沒有辦法,只好再去按E梯的按鈕。終於開了,裡邊立了一個老太太,沒想到還有人和我一樣晚。有人做伴兒的感覺真好,我懸著的心一下子放下來。
 這晚的電梯空調很好用,或許是天晚或都人少的緣故吧,要比平時冷了許多。我抱了抱肩,不自禁地打了個寒顫。
 停了,老太太走了出去,我準備跟著出去的時候,不小心抬頭看了一下電梯的指示燈,這一看把我嚇壞了,竟然指示著?7層,要知道我們電梯最底層就是1層,是沒有地下室的呀。
 我有點不知所措,這時那個已經走出去的老太太緩緩回過頭來,一臉駭人的皺紋,用一種慈祥的調調說:「小妹妹,出來呀,到了。」說完意味深長地笑,那笑裡總覺得有點不懷好意。我不說話,用手指去按電梯關閉按鈕,她一下子猙獰起來,向著電梯撲來,這時電梯關上了。
 按亮一層的按鈕,電梯緩緩向上,像是一個負重的喘著粗氣的人,在與另一種力量較著勁兒。
 到一層的時候,停住卻久久不見門開,用手指按著打開的按鈕不放,這時電梯門大開,而整個電梯卻嗡地一聲墜入負一層,門前是寬闊的大堂,黑暗著的,不見有日光燈,只有一些吊著的燈泡在風中搖擺著,發出昏黃而詭譎的光。我恍惑著不知所措,卻看到那個老太太拖著重重的步子從黑暗中機械卻異常凶狠地走來。我使出渾身的力量緊按電梯關閉按鈕,看電梯艱難合上,那時候老太太那張猙獰的臉已近在咫尺了。
 不敢在一層停留了,我只好重新回到九層,然而到九層的時候卻壓根就沒停。門開的時候,是寬闊的大堂,黑暗著的,不見有日光燈,只有一些吊著的燈泡在風中搖擺著,發出昏黃而詭譎的光。我更加恍惑了,然後又聽到老太太步子拖著地上的聲音,我在一瞬時關閉電梯門。這時看到電梯的指示燈顯示是在第十三層,我按著關閉的按鈕不敢稍有懈殆。就這樣電梯一直上來下去,始使關著門,我再也沒有勇氣打開。
 看一下腕上的手錶,指向八點五十了。而我也已經連驚帶嚇地有點精疲力竭,這樣下去畢竟不是辦法。我看了看手機,忽然想起大樓值夜班的保安小劉是我平素最熟的,而且人也壯實,充滿陽剛,只好找他幫忙了。
 就打了電話過去到管理處,正好是小劉接的,我只說「你來接我,我在電梯裡,頂層,天黑我怕」。
  小劉很爽快地說:「好吧,我去接你,等我呀。」
  我的心一下子放穩了,長出了一口氣。
 頂層,開門,穿著保安制服的小劉低著頭走進來,沒有說話,他平時也比較少言寡語的,我也不要求他跟我講什麼,只要能陪我走出電梯就可以了。
  於是電梯一層層地下來,很順利的樣子。
 但問題還是出現了,在第一層的時候仍然沒有停,又向下掉去。我驚叫:「小劉,怎麼了,電梯還是沒有停呀。怎麼辦?」
  「它停在該停的地方,你急什麼。」一個陰冷低沉的聲音,不是小劉的。我大吃一驚,這時那個穿制服的人緩緩轉過身來,說:「你認為我是小劉嗎?」
 分明一臉刀刻似的皺紋,竟是那個一臉凶像的老太太。我一下子暈了過去。   
 輕輕地,有人拍我的肩膀,我駭然一振,看時,卻見是一身保安制服的小劉,他說:「看看幾點了,還不下班!」我看了看表,晚九點整。小劉笑了起來:「怎麼了,做惡夢了,嚇成這樣!臉色都白了。」我看了看四周,竟然還是在辦公室裡,電腦還開著,音箱發出嗚嗚的聲響,哦,真的是做了個惡夢。
 小劉陪我出來,鎖了門,向電梯走來,心裡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看了一下顯示燈,只有E梯顯示是停在頂層的。我要去按,小劉阻止了我,說:「那個電梯壞了很久了,你不知道的嗎,指示燈早就不亮了,今晚怪了,怎麼又亮了起來呢。」我說:「是嗎,燈亮了就可以吧,我急著回去,它現在停在十三層,很快就下來了。」小劉詫異地看著我,很不解的樣子:「你今天也有點不對勁兒,我們大樓只有十二層的,哪裡多了一層出來。沒看那是十二嗎?」我細看時,果然是十二層,便只覺自己做夢糊塗了。於是抱歉地對小劉笑笑,這時A梯下來,停在九層,他便陪我走了進去。
 到樓下大堂,和小劉道別,隨口問了一句:「咦,你怎麼知道我還在辦公室的?」
 小劉的回答卻讓我不知所措,他說:「你打電話給我呀,說你困在電梯裡,呵呵,我到處找你不到,就知道你肯定在騙我,就去辦公室找你,果然在,還睡得很沉呢。只是不知是裝的還是真的。」小劉講完哈哈大笑,我卻一路飛奔地離開大樓。
  以後,再也不加班那麼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