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統一天下的目的

   周文王在豐邑召見太公,對他說:「唉!商紂王暴虐到了極點,任意殺 戮無辜之人,請您輔助我拯救天下民眾,您看該怎麼辦?」
  太公答道:「君主應修養德性,禮賢下士,施恩惠於民眾,以觀察天道 的吉凶。

當天道還沒有災害徵兆時,不可先倡導征討。
當人道沒有出現禍亂 時,不可先謀劃興師。
必須看到既出現了天災,又發生了人禍,才可以謀劃 興師征伐;既看到他的公開言行,又瞭解他的秘密活動,才能知道他的真實 想法;既看到他的外在表現,又瞭解他的內心情況,才能知道他的真實意圖; 既看到他疏遠什麼人,又瞭解他親近什麼人,才能知道他的真實情感。
實行 弔民伐罪之道,政治理想就可以實現;遵循正確的路線,統一天下的目的就 可以達到;建立適當的制度,就一定能獲得成功;確立強大的優勢地位,就 可以戰勝強大的敵人。
取得全勝而不經過戰鬥,以大軍臨敵而沒有傷亡,真 可謂是用兵如神了。
微妙啊!微妙啊!

  「能與人同疾苦而相互救援,同情感而相互保全,同憎惡而相互幫助, 同愛好而有共同追求。

這樣。就是沒有軍隊也能取勝,沒有沖車機弩也能進 攻,沒有溝壘也能防守。
真正的智慧不顯現出智慧,真正的謀略不顯現出謀 略,真正的勇敢不顯現出勇敢;真正的利益不顯現出利益。
為天下人謀利益 的,天下人都歡迎他;使天下人都受害的,天下人都反對他。
天下不是一個 人的天下,而是天下所有人的天下。
奪取天下,就像獵逐野獸一樣,天下所有人都有分享獸肉的慾望;也像同坐一條船渡河一樣,渡河成功,大家都達 到了目的;失敗了,大家都遭受災難。
這樣做,天下人就都歡迎他,而不會 反對他了:不從民眾那裡掠取利益,卻能夠從民眾那裡得到利益;不從別國
那裡掠奪利益,卻能夠從別國那裡獲得利益;不掠奪天下利益,卻能夠從天 下獲取利益。

不掠取民眾利益,民眾擁護他,這是民眾給予他利益;不掠取 別國利益,別國歸附他,這是別國給予他利益;不掠奪天下利益,天下擁護 他,這是天下給予他利益。
所以,這種方法使人看不見,這種事情使人聽不 到,這種勝利使人不可知。
真是微妙啊!、微妙啊!

  「鷙鳥將要發起襲擊時,必先收翼低飛;猛獸將要搏鬥時,必先貼耳伏 地;聖賢將要行動時,必先向人表示自己的愚蠢遲鈍。現在的商朝,謠言四 起,社會動亂不已,而紂王依然荒淫無度,這是國家覆亡的徵兆,我觀察他 們的田地裡,野草蓋過了禾苗;我觀察他們的大臣,奸邪之徒超過了忠直之 士;我觀察他們的官吏,暴虐殘酷,違法亂紀。

面對這種局面,他們朝廷上 下依然執迷不悟。
這是到了該滅亡的時候了。
旭日當空則天下萬物都能沐浴 陽光,正義所至則天下萬物都能得到利益,大軍興起則天下萬物都會欣然歸
附。

偉大啊!聖人的德化,獨到的見地,無人能及,這才是最大的歡樂啊!」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