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任命將帥的儀式

   武王問太公說:「任命將帥的儀式是怎樣的?」
  太公回答道:「凡國家遭遇危難,國君就避開正殿,在偏殿上召見主將, 向他下達詔令說:『國家的安危,全繫於將軍身上。

現在某國反叛,請將軍 統率大軍前去征討。』」

  「主將接受命令後,國君就令太史占卜,齋戒三天,前往太廟,鑽炙龜 甲,選擇吉日,向將帥頒授斧鉞。

到了吉日,國君進入太廟門,面向西站立;

主將隨之進入太廟門,面向北站立。國君親自拿著鉞的上部,把鉞柄交給主 將,宣告:『從此,軍中上至於天的一切事務全由將軍處置。』

然後又親自 拿著斧柄,將斧刃授予主將,宣告:『自此,軍中下至於淵的一切事務全由 將軍裁決。』
並接著申明:『見到敵人虛弱就前進,見到敵人強大就停止, 不要認為我軍眾多就輕敵,不要因為任務重大就拚死,不要因為身份尊貴就 輕視部下,不要認為自己意見獨到而違背眾意,不要由於能言善辯而自以為 是。
士卒沒坐下,你不要先坐;士卒還沒進餐,你不要先吃。
冷熱都要與士 卒相同。這樣,士卒就會盡死力作戰。』

  「主將接受任命後,拜而回答說:『我聽說國事不可受外部的干預,作 戰不能由君主在朝廷遙控指揮。臣懷二心就不能忠心侍奉君主,將帥受君主 牽制而疑慮重重就不能專心一志去對付敵人。

我既已奉命執掌軍事大權,不 獲勝利不敢生還。請您允許我按照上面的話全權處置一切,若不允許,我不
敢擔此重任。』


  「國君答允之後,主將就辭別君主率軍出征。

從此軍中一切事務,不聽 命於國君而全部聽命於主將。
臨敵作戰,專心一意。
這樣,主將就能上不受 天時限制,下不受地形牽制,前無敵人敢於抵擋,後無君主從中掣肘。
這樣, 就能使智謀之士都願出謀畫策,勇武之人都願殊死戰鬥,士氣昂揚直衝霄漢, 行動迅速如快馬奔馳,兵未交鋒而敵人就已降服。
從而取勝於國外,建功於 朝廷,將吏得到晉陞,士卒獲得獎賞,百姓歡欣鼓舞,主將沒有禍殃。
於是 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國家安寧。」

  武王說:「說得好啊!」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