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夢遊

   夢遊是一種常見的生理現象。
夢遊的方式五花八門,既有尋常的,又有離奇的。
  有的夢遊症患者在熟睡之後,會不由自主地從床上突然爬起來胡說幾句;

甚至有條不紊地穿好衣服,燒起飯來;或跑到外面兜了一圈後,又回來睡在床上,待到次日醒來卻對夜間發生的事毫無印象。

  據報道,有一個醫學院的學生得了夢遊症。

他常常在夜間獨自起床,走到解剖室,破門而入,用嘴咬食屍體的鼻子,然後回到宿舍躺下睡覺。
事隔不久,學校發現許多屍體的鼻子不翼而飛了,經過周密調查才真相大白。

  夢遊的時間也長短不一。

據說,法國有一位夢遊症患者,名叫雍·阿里奧,一次夢遊竟長達20年之久。
一天晚上,他熟睡之後突然爬起來,離開妻子和5歲的女兒,來到了英國倫敦。
他在那裡找到了工作,又娶了一個妻子,並生了一個兒子。
20多年後的一個晚上,他一下子恍然大悟,便急匆匆地返回法國。
第二天早晨,阿里奧一覺醒來了。他的法國妻子看到了白髮蒼蒼、失蹤20多年的丈夫,便悲喜交集地問道:「親愛的,你逃到哪裡去了?20多年來音訊全無。」
可是,阿里奧卻伸了伸懶腰,若無其事地說:「別開玩笑!昨天晚上我不是睡得好好的嗎?」

  夢遊是怎樣形成的呢?

研究表明,夢遊主要是人的大腦皮層活動的結果。大腦的活動,包括「興奮」和「抑制」兩個過程。
通常,人在睡眠時,大腦皮質的細胞都處於抑制狀態之中。
倘若這時有一組或幾組支配運動的神經細胞仍然處於興奮狀態,就會產生夢遊。
夢遊行動的範圍往往是夢遊者平時最熟悉的環境以及經常反覆做的動作。

  據日本統計,夢遊者的人數約占總人口的1~6%,其中大多是兒童和男性,尤其是那些活潑與富有想像力的兒童,大多都出現過數次。

而患有夢遊症的成年人大多是從兒童時代遺留下來的。

  治療夢遊症時,必須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同時進行。

應該去除不良的精神因素,消除焦慮、恐懼和緊張的情緒,改善其環境,使之注意勞逸結合和體育鍛煉;
同時,根據其不同年齡輔以適當劑量的鎮靜安眠藥物,如安定、眠爾通、利眠寧等。
據報道,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於臨睡前口服丙咪秦,也有較好的效果。
在夢遊剛發作時,及時喚醒他,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措施。


 


Author:黃桂珊      Provenance :《科學畫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