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或襲其內,或擊其外,三軍疾戰,敵人必敗

   武王問太公說:「我軍與敵人在國境線上相互對峙。
敵人可以前來攻我, 我也可以前去攻敵,雙方的陣勢都很堅固,誰也不敢率先採取行動。
我想前 去襲擊敵人,但又擔心敵人前來襲擊我軍,應該怎麼辦?」

  太公答道:「在這種情況下,就把我軍分為前、中、後三部。

令我前軍 深挖溝塹,高築壁壘,不要出戰。布列雄旗,敲擊鼙鼓,作好守衛準備;
令 我後軍多積糧食,不要讓敵人偵知我軍意圖。
然後,派遣我中軍精銳部隊偷 襲敵軍中央,擊其不意,攻其無備。
敵人無法瞭解我軍情況,就會停止了動, 不敢前來進攻了。」

  武王問道:「如果敵軍己偵知我軍情況,洞察我軍企圖,我軍一有行動, 敵人就知道我要做什麼,因而派出他的精銳部隊埋伏在深草地區,在我必經 的隘路上實施截擊,在我防備不周密的地方發起攻擊,該怎麼辦呢?」


  太公回答說:「命令我的前軍,每天前去向敵人挑戰,以疲憊懈怠敵人 的鬥志;命令我的老弱士卒,拖動樹枝,揚起塵土,擊鼓吶喊,來回奔跑, 以壯聲勢。

進行挑戰時,我部隊或出現在敵人左邊,或出現在敵人右邊,距 離敵人不超過百步。
在我不斷騷擾下,敵人的將領必定疲於應付,敵人的士 卒必定震駭恐慌。
這樣,敵人就不敢前來進攻我軍了。
我軍如此不停地襲擾 敵軍,或襲擊他的內部,或攻擊他的外部,然後,全軍疾速地投入戰鬥,敵 人一定會被打敗。」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