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智慧可以產生財富,財富可以養育 民眾

   武王問太公說:「我想建功立業,但有三點疑慮:恐怕自己的力量不足 以進攻強敵,恐怕不能離問敵君的親信,恐怕不能瓦解敵國的軍隊。您看該 怎麼辦呢?」

  太公回答說:「首先是因勢利導,其次是慎用計謀,再次是使用錢財。

進攻強敵,一定要慫恿他,使其恃強驕橫;放任他,使其猖狂自大。
敵人過 於強橫。必遭折挫;過於狂妄,必致失誤。
要進攻強大的敵人,必先助長它 的強暴;要離間敵人的親信,必先收買敵人的心腹;要瓦解敵人的軍隊,必 先爭取敵國的民心。

  運用計謀,以周密最為重要。

許諾給敵人一些好處,給予敵人一些利益, 敵人內部必然發生爭奪。要想離間敵國君臣,應根據他們的愛好,給予他所 寵愛的佞臣一些好處,送給他們所想得到的東西,許給他們豐厚的利益,使 他們疏遠君主,讓他們不能有所作為。
他們因為得到我們給予的好處而非常 高興,就不會對我們的圖謀產生疑慮了。

  一般進攻強大敵人的方法是,首先蒙蔽敵國君主的耳目,然後再進攻他 強大的軍隊,摧毀他龐大的國家,以解除民眾的痛苦。

而蒙蔽敵君耳目的方 法是:用女色腐蝕他,用厚利引誘他,用美味嬌養他,用淫樂迷亂他。

  既已離間了他的親信,還須使他疏遠自己的民眾。不要讓他識破我們的 計謀,引誘他進人我的圈套,而他還沒有覺察我的意圖,然後就可以成就大 事了。


  恩惠施於民眾,不要吝借財物。

民眾如同牛馬,經常餵養他們,他們就 會順從和親近自己。
心靈可以產生智慧,智慧可以產生財富,財富可以養育 民眾,民眾中可以湧現賢才。
大批賢才湧現,就可以輔佐君主統治天下。」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