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突圍作戰的方法

   武王問太公說:「統率軍隊深入敵國境內,敵人從四面合圍我軍,切斷 我軍的退路,斷絕我軍的糧道。
而敵軍數量眾多,又糧食充足。並佔領了險 阻地形,守禦堅固。
我想突圍而出,應該怎麼辦?」

  太公答道:「突出敵人包圍的方法,兵器器材至關重要,而奮勇戰鬥則 最為首要。

仔細查明敵人兵力薄弱的地方,無人防守的處所,乘虛而擊,就 可以突出包圍。
突圍的部署是:將士們都拿著黑色的旗幟,手持器械,口中 銜枚,乘著黑夜行動。
使勇敢有力、行動輕捷、敢於冒險犯難的將士擔任先 鋒,攻佔敵人某些營壘,為我大軍打開通道;使有技能而勇
敢的武士使用強 弩,作為伏兵,隱匿在後面掩護大部隊行動;讓老弱士卒和車騎在中間行進。

部署完畢後,沉著行動,謹慎從事,不要驚慌,使用武沖扶晉的戰車在前後 護衛,用武翼大櫓的戰車在左右掩護。

如果敵軍發覺我軍的突圍行動,我勇 敢有力的先鋒部隊即迅速發起衝擊,向前推進,老弱士卒和車騎隨之跟進,
有技能而配備有強弩的武士則隱蔽地埋伏起來。

當敵人前來追擊我軍時,我 伏兵就迅速地攻擊它的側後,並大量使用火光、鼓聲亂敵耳目,使其感到我 軍彷彿是從地下冒出,從天上降下,全軍奮勇戰鬥,敵人就不能阻止我軍的 突圍了。」
武王問:「如果前面有大河、寬塹、深坑阻礙,我軍要逾越而過, 但又沒有準備船隻。
敵人屯兵築壘,阻止我軍前進,堵截我軍退路,其斥候 又戒備森嚴,險要地形全被敵人佔據,敵人的戰車、騎兵又在前面阻截,勇 士又在後面襲擊,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怎麼辦?」

  太公答道:「凡是大河、寬塹、深溝之地,敵人一般是不會設防的。

即 使設防,兵力也一定不會很多。
這樣,就可以用飛江、轉關和天潢等工具將 我軍擺渡過去。
派遣勇敢的武士按照指定的方向,衝鋒陷陣,拚死戰鬥。
並 先焚燬我軍的輜重,燒掉我軍的糧草,明確告訴全軍將士,奮勇作戰就能生 存,畏縮怯戰就是死亡。
已經脫離危險之後,就讓我軍前衛部隊設置煙火信 號,派出遠方斥候警戒,佔領叢林、墳墓和險阻地形。
這樣,敵人的戰車和 騎兵就必定不敢長驅遠追了。
設置煙火信號的目的。
是為了指示先期突圍的 部隊至有火的地方集結。
並布成四面都有警戒的四武衝陣戰鬥隊形,這樣, 我全軍將士都精銳而勇猛戰鬥,敵人就無法阻止我軍了。」

  武王說:「說得好啊!」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