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如何才能守衛國土呢?

   周文王問太公說:「如何才能守衛國土呢?」
  太公答道:「不可疏遠宗族,不可怠慢民眾,安撫左右近鄰,控制天下 四方,不要把治國大權委託別人,把治國大權委託別人,君主就會失去自己 的權威。

不要挖掘溝壑去堆積土丘,不要捨棄根本去追逐枝末。
太陽正當正 午,要抓緊時機曝曬;拿起刀子,要抓緊時間宰割;執有斧鉞,要抓緊時機 征伐。
正午陽光充足時不曝曬就會喪失時機;拿起刀子不宰割也會喪失時機, 手執斧鉞不殺敵,敵人就會乘虛而至。
涓涓細流不堵塞,將會匯成滔滔江河;
微弱的火星不撲滅,將會釀成熊熊烈火而無可奈何;剛萌芽的兩片嫩葉不擷 除,最終必得用斧柯去砍伐。

所以,君主必須努力使國家變得富足。
不富足 就不能實行仁政,不行仁政就不能團結宗親。
疏遠自己的宗親就會受害,失 去自己的民眾就會失敗。
不要把統御國家的權力交給別人,統治權交給別人, 就會被人所害而不得善終。」
  文王問道:「什麼是仁義呢?」
  太公回答說:「尊重自己的民眾,團結自己的宗親。

尊重民眾就會和睦, 團結宗親就會歡喜。
這就是行仁義的準則。
不要讓人篡奪了你的權力,要根 據自己的明察順應常理去處理事務。
對於順從自己的人,要施予恩惠加以任 用;對於反對自己的人,就動用武力給予消滅。
遵循上述原則而毫不遲疑, 天下就會和順而馴服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