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上 察天時,下觀地利

   周文王問太公說:「文伐的方法該怎樣?」
  太公答道:「文伐的方法有十二種:
  一是,依照敵人的喜好,順從他隨志願。

這樣,他就會滋長驕傲情緒, 而肯定去做邪惡的事情。如果我再因勢利導,就必定能把他除掉;
  二是,親近拉攏敵君的近臣,以分化敵國的力量。

敵國近臣如懷有二心, 必然降低忠誠程度。敵國朝中沒有忠臣,他的國家必定面臨危亡;
  三是,暗中賄賂收買敵君大臣,和他建立深厚交情。

這些人身居國內而 心向外國,敵國就必將發生禍害;
  四是,助長敵國君主的放縱享樂,擴大他的荒淫慾望,用大量珠寶賄賂 他,贈送美女討好他。

言辭卑下,曲意聽從,順從他的命令,迎合他的心意。

這樣,他就忘記與我鬥爭,而放肆地發展自己的邪惡行為了;


  五是,故意尊敬敵國的忠臣,送給他微薄的禮物,與他出任使者前來交 涉時,故意加以拖延,而對所交涉的問題不予答覆,極力促使敵君改派使者, 然後再誠心解決所交涉的問題,向他表示親近以取得他的信任,從而使敵國 君彌合與我國的關係。

這樣用不同的態度對待敵國的忠臣和奸佞,就能夠離 間敵國君臣之間的關係,從而可以謀取敵國了;

  六是,收買敵國君主的大臣,離間敵君在朝外的大臣,使其有才幹的大 臣裡通外國,造成敵國內部自相混亂,這樣敵國就很少有不滅亡的;


  七是,要使敵國君主對我深信不疑,就必須贈送大量禮物加以賄賂,同 時收買他左右親近大臣,暗中給他們好處,使其君臣忽視生產,造成財糧匱 乏,國庫空虛;


  八是,用貴重的財寶賄賂敵國君主,進而乘機與他同謀別國,所圖謀的 又對他有利。

他得到利益後必然信任我們,這就密切了敵國與我的關係。
關 系越密切,敵國就必然會被我所利用。
他自己有國而被外國利用,最終必遭 慘敗。

  九是,用□赫的名號尊崇他,不讓他身臨危難,給他以勢傾天下的感覺, 順從他的意志以博取他的信任。

使他居於至高無上的地位,先誇耀他的功績。

再恭維他德比聖人,這樣他必然會狂妄自大而荒廢政事了。


  十是,對敵君要假意卑微屈從,這樣必然獲得他的信任人從而獲得他的 內情。

秉承他的意志順從他的要求,就像兄弟一般親密。獲得他的信任之後, 就可以微妙地加以控制利用。
一旦時機成熟,就可以像得到神助似地輕而易 舉把它消滅。

  十一是,用各種方法閉塞敵國君主的視聽,凡是臣民沒有不愛好富貴, 厭惡死亡和災禍的。暗中許諾尊貴的官位,秘密贈送大量財寶,來收買敵國 的英雄豪傑。

自己國內積蓄充實,但外表卻裝作貧乏。暗中收納敵國的智謀 之士。
使他與自己圖謀大計;秘密結交敵國勇士,藉以提高我方士氣。
要盡 量滿足這些人取得富貴的慾望,並不斷使之滋長蔓延。
這樣,敵國的豪傑、 智士就轉而成為我的黨徒。
這就叫閉塞敵國君主的視聽。敵國君主雖然還擁 有國家,但視聽己被閉塞,還怎麼能維持他的統治呢?

  十二是,扶植敵國的奸臣,以迷亂其君主的心智;進獻美女淫樂,以迷 惑其君主的意志;;送給良犬駿馬,使其沉溺犬馬聲色以疲憊身體;經常報 以有利的形勢,以使他高枕無憂。

然後觀察有利的時機,而與天下人共謀奪 取他的國家。

  以上十二種方法正確運用之後,就可以採取軍事行動了。

這就是所謂上 察天時,下觀地利,等到各種有利的徵兆都已顯現時,就可以興兵討伐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