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用兵的原則

   武王問太公說:「用兵的原則是什麼?」
  太公回答道:「一般用兵的原則,沒有比指揮上的高度統一更重要的了。


指揮統一,軍隊就能獨往獨來,所向無敵。」

黃帝說:『統一指揮基本上符 合用兵的規律,幾乎可以達到神妙莫測的用兵境界。』
運用統一指揮這一原 則,關鍵在於把握時機;顯示這一原則,關鍵在於利用態勢;成功地利用這 一原則,關鍵在於君主。
所以古代聖王稱戰爭為凶器,只有在不得已時才使 用它。
現在商王只知道他的國家存在,而不知道他的國家已面臨危亡;只知 道縱情享錠,而不知道他已面臨禍殃。
國家能否長存,不在於眼下是否存在, 而在於能否做到居安思危;君主能否享樂,不在於眼前是否享樂,而在於能 否做到樂不忘憂。
現在您已思慮到安危存亡的根本問題,至於其他枝節問題 還有什麼好憂慮的呢?」

  武王問道:「兩軍相遇,敵人不能來進攻我,我也不能去攻打敵人。雙 方都設置堅固的守備,誰都不敢率先發起攻擊,我想襲擊他,又沒有有利的 條件,應該怎麼辦呢?」


  太公回答說:「要外表佯裝混亂,而內部實際嚴整;外表偽裝缺糧,而 實際儲備充足;實際戰鬥力強大,而裝做戰鬥力衰弱。使軍隊或合或離,或 聚或散,裝作沒有節制紀律以迷惑敵人。隱匿自己的計謀,保守自己的意圖, 加高鞏固壁壘。埋伏精銳,隱蔽肅靜,無形無聲,使敵人無從知道我方的兵 力部署。想要從西邊發起攻擊,則先從東邊進行佯攻。」


  武王問道:「如果敵人已經知道我軍情況,瞭解了我方計謀,那該怎麼 辦?」


  太公答說:「作戰取勝的方法,在於周密地察明敵情,抓住有利的戰機, 在出其不意的情況下,給予迅猛的打擊。」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