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愛因斯坦在日本

   肖像和題辭

  在去松島的火車上,愛知博士對愛因斯坦說:「崗本一平在演講大廳給你畫了像。」

說罷我的畫本立刻被傳覽開了,大家議論那幅畫得最像。
這當兒我即席速寫了博士的側面像,請他簽名題字。畫中的博士鼻子向外伸開,被大大誇張了。
愛因斯坦簽上名,畫了一個箭頭指向畫像,表示畫的是他。
下面寫了一行德文字,意思是:思索在鼻子中進行——聲音像坦克,深邃如水庫。
通常思想是在頭腦中發生的,這幅肖像中一切思想移交給鼻子,這是思維的坦克,思想的寶庫,愛因斯坦是個值得稱讚的幽默家,在我的餘生中,我將永遠珍藏這幅經過他題辭的速寫。

  鍾底聽鍾


  京都的知恩寺有個大鐘,通常不為任何人敲,這次卻為愛因斯坦敲響了。


  博士聽鐘的辦法頂別緻,他爬上去,來到鍾下,直接鑽到鍾底的中央,檢驗大鐘鳴響時,站在裡面卻聽不到聲音的講法是否正確。


  僧人只知道另一個世界的玄虛,這件事倒給他們一點人間的物理學常識。而人們從表面看,會覺得愛因斯坦的行為是令人費解的。


 「夜鶯漫步」


  在知恩寺,愛因斯坦站在一個叫做「夜鶯漫步」的名船的走廊上。
  他給吱吱的響聲迷惑住了。

這是有人踏著走廊木地板散播出來的聲音。
令人難以置信,這種優美的聲音,竟是由於一塊木板摩擦另一塊而產生的。
他像個小孩子那樣在走廊蹣跚地來回走著,石原博士一本正經地陪著他。

  玩賞夠了自己踏出來的這種夜鶯叫聲以後,愛因斯坦博士轉過身來對石原博士說:「關於聲音的頻率,眾所周知,K1K2是……」他又在思索他的相對論或諸如此類的事了。

即使在極短的旅途中,他也不能丟下他的研究不管。



 


Author:崗本一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