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周文王遇姜太公

   周文王準備去打獵,太史編占卜以後說:「您這次到渭河北岸打獵,將 會得到巨大的收穫。
所獲得的不是龍,不是螭,不是虎,也不是熊,而是要 得到一位公侯之才。
他是上天賜給你的老師,輔佐您的事業日漸昌盛,並將 施恩加惠於您的子孫後代。」
  文王問:「占卜的結果果真有這麼好嗎?」
  史編回答說:「我的遠祖史疇曾為禹占卜,結果得到皋陶。那次的徵兆 正與今天的相似。」
  文王於是齋戒三天,然後乘著獵車,駕著獵馬,到渭水北岸打獵。終於 見到了太公正坐在長滿茅草的河岸邊釣魚。
  文王上前慰勞並詢問:「先生喜歡釣魚嗎?」
  太公回答說:「我聽說君子樂於實現自己的抱負,平凡人樂於做好自己 的事情。現在我釣魚,與這個道理很相似,並不是真正喜歡釣魚。」
  文王問:「這兩者之間有何相似之處呢?」
  太公回答說:「釣魚比如人事,有三種權術。

用厚祿收買人才,如同用 餌釣魚;用重金收買死士,也如同用餌釣魚;用官職招攬人才,也如同用餌 釣魚。
凡是垂釣,目的都是為了得魚,其中的道理十分深奧,從中可以看到 大的道理。」
  文王說:「我願意聽聽這深奧的道理。」
  太公回答說:「水的源流深,水流就不息,水流不息,魚類就能生存, 這是自然的道理;樹的根須深,枝葉就茂盛,枝葉茂盛,果實就能結成。

這 也是自然的道理;君子情投意合,就能親密合作,親密合作。
事業就能成功, 這也是自然的道理;言語應對,是用來掩飾真情的,能說真情實話,才是最 好的事情。
現在我說的都是真情實話,毫無隱諱,恐怕會引起您的反感吧?」
  文王說:「只有具備仁德品質的人才能接受直率的規諫,而不厭惡真情 實話。

我怎麼會反感呢?」
  太公說:「釣絲細微,魚餌可見,小魚就會上鉤;釣絲適中,魚餌味香, 中等大小的魚就會上鉤;釣絲粗長,魚餌豐盛,大魚就會上鉤。

魚要貪吃香 餌,就會被釣絲牽住;人要得到君主俸祿,就會服從君主任使。
所以用香餌 釣魚,魚便可供烹食;用爵祿網羅人才,人才就能盡為所用;以家為基礎取 國,國就能被據為己有;以國為基礎取天下,天下就可全部征服。可歎啊!
土地廣大,國祚綿長,它所積聚起來的東西,最終必將煙消雲散;默默無聞, 不動聲色地暗中準備,它的光芒必將普照四方。

微妙啊!聖人的德化,就在 於獨創地、潛移默化地收攬人心。歡樂啊!聖人所思慮的事情,就是使天下 人人各得其所,而建立起各種爭取人心的辦法。」
  文王問道:「該制定什麼辦法才能使天下歸心呢?」
  太公回答說:「天下不是一個人的天下,而是天下所有人共有的天下。

能同天下所有人共同分享天下利益的,就可以取得天下;獨佔天下利益的, 就會失掉天下。
天有四時,地有財富,能和人們共同享用的,就是仁愛。仁 愛所在,天下之人就會歸附。
免除人們的死亡,解決人們的苦難,消除人們 的禍患,解救人們的危急,就是恩德。恩德所在,天下之人就會歸附。和人 們同憂同樂,同好同惡的,就是道義。
遭義所在,天下之人就會爭相歸附。 人們無不厭惡死亡而樂於生存,歡迎恩德而追求利益,能為天下人謀求利益
的,就是王道。王道所在,天下之人就會歸附。」
  文王再次拜謝後說:「先生講得太好了。

我怎敢不接受上天的旨意!」
  於是,把太公請上獵車,一起回到國都,並拜他為師。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